全部

垃圾“一键回收”如何叫好又叫座?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8-06-20 22:14:06

近日,“2018长江经济带互联网+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在上海举办,将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绿色技术如何在城市垃圾资源化发挥创新性效应等主题。蚂蚁金服将作为互联网+绿色技术的开发者参会,并在上海率先试水一项绿色技术——一键回收。从此,上海市民在支付宝端发起上门回收需求,就像快递上门取件一样方便。(新民晚报)

在不少人的眼中,传统回收行业逐渐没落了。别说矿泉水瓶从一个一角钱降到了5个一角钱,甚至在一些新入住的小区,居民都找不到收废品的师傅。是尴尬的现实,也是创新的突破点,当废品也能从手机上卖了,这股一键回收风又真能改变这个行业吗?

垃圾回收市场大 网络回收是趋势

生活垃圾乱丢乱放,不但影响城市美观,而且还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如土壤污染、水体污染等,降低了我们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出现生活垃圾乱丢乱放,一方面是人们的环保意识淡薄,不懂得分类回收,更多的是“随手一掷”;另一方面是“分类无据,回收无门”,尤其是大件生活垃圾回收难以满足市民需求。有数据显示,中国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就业人数近1000万,每年可回收的再生资源近1亿吨,价值2000多亿元。

2016年6月,商务部等六部委在《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明确表示,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再生资源移动手机APP、微信和网站回收服务,实现线上交废与线下回收的有机结合。一边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一边是便捷的回收服务,看来,借助互联网做回收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其核心逻辑是节约大量物流成本,降低中间过程的消耗。

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 一举多赢

如今,在上海,打开支付宝客户端“城市服务”功能,在综合类目里找到“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预约上门回收。比如,用户家里有一台液晶电视需要回收,点开“垃圾分类回收”,选择品类、品牌、使用年限、尺寸、屏幕外观、功能状况等选项,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一个预估回收价。

如此一来,对市民来说,既方便又“心里有数”。的确,如今市民家中废品不少,像旧手机、旧家电、过期药品等多了没处放,也不知正规的处理渠道在哪,同时小区物业不会轻易让收废品的人进来,随意丢弃又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发起一键上门回收垃圾,确实满足了市民群众的需求。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就是要让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开发者着眼市民需求,在支付宝端发起一键上门回收服务,价格透明、操作便捷,这种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可以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也有助于普及“卖废品也是做环保”“垃圾分类产生价值”的生态环保理念,可谓是一举多赢。

今后,随着技术的升级和范围的不断扩大,回收种类也将从大旧家电开始,将逐步覆盖到家具、废纸、废塑料、废玻璃、过期药品、化妆品等品类。在不久的将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原本“怕麻烦”的年轻人加入到垃圾一键回收的行动中来。

一键回收“叫好又叫座”关键在管理

事实上,在支付宝的一键回收之前,垃圾回收APP“回收哥”就已经在武汉、深圳、荆门、天津等城市试行,回收的废品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电池等7大类废弃物,但因其不规范的操作标准叫好不叫座。其实任何新兴事物的出现都是一把“双刃剑”,像“共享护士”上门服务,有没有取得护理资质得打个问号。“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服务,尽管可以像快递员上门取件一样方便,但一样需要有资质、有规范的行业操作标准及相关监管同行。

因此,要让“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服务叫好又叫座,使其行稳致远,不仅靠“到家”的技术,还需“到家”的管理。如对“回收员”进行把关与审查,至少取得相应的资质,并加强业务培训与操作规范,不能无问因由一概纳入,导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对监管来说也需与时俱进,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让“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服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更为关键的是,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防,既需要相关技术的跟进与升级,防止出现信息泄露,又需要有出现安全事件或者纠纷后的干预措施、有化解问题的渠道和办法。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两站新增开4趟旅客列车

泰安两站新增开4趟旅客列车

7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行列车运行图调整。新图实施后,高铁泰安站新增加3列停站列车,泰山火车站增加1列停站列车。[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6-20
在上合峰会中寻找旅游发展智慧

在上合峰会中寻找旅游发展智慧

对我们而言,细细品读,峰会不仅是展示中国魅力与泰山风采的窗口,也为旅游发展提供有益启迪和智慧引领。文化“双创”。[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6-20
曝光!7人破坏旅游秩序被泰安警方依法处理

曝光!7人破坏旅游秩序被泰安警方依法处理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恰逢父亲节和毕业季,泰山景区吸引了6.73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泰安警方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打造了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0
崔洪刚诚邀院士专家来泰合作

崔洪刚诚邀院士专家来泰合作

6月19日下午,全省智能制造院士专家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他说,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泰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达178家 主营收入393亿元

泰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达178家 主营收入393亿元

智能制造可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资源消耗,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6月20日在泰安举行的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上公布了2018年纺织...[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6月25日至7月7日 S31泰新高速相关匝道封闭

6月25日至7月7日 S31泰新高速相关匝道封闭

近日,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S31泰新高速新泰方向K2—K6(泰山枢纽至泰安南收费站)维修施工的需要,将于6月25日至7月7日,对...[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泰安粥店街道多举措助力创城

针对市区督导问题和街道自查问题,逐一分析、制定措施、落实整改。长城农贸市场、杜家庄农贸市场正在打造提升,与相关部门对接办理土地等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0
泰安市第二部实体性法规即将出台

泰安市第二部实体性法规即将出台

19日,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民建山东省委重点课题调研组来泰安

13日至14日,民建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李旭茂一行来泰安,就“新时代把握和引领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问题研究”这一重点理论课题开展调研。市...[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泰安市新增18家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

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泰安市新增“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18家,全市达到61家,省、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98%以上。[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泰安3站通过百年气象站认定

其中,泰山国家基准气候站、东平国家气象观测站、新泰国家气象观测站通过认定。[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泰山区入选2018年度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日前,泰山区成功入选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此项荣誉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组织评选认定,经过申报推荐、资格审查、竞争性评审和...[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20
7家企业获2018年度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授牌

7家企业获2018年度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授牌

6月19日下午,山东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会议在山东康平纳集团举行,大会为海尔集团、山东康平纳集团等7家企业颁发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