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起典型案例看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如何决胜“执行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8-08-07 15:58:08

齐鲁网泰安8月7日讯 8月7日上午,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召开决胜 " 基本解决执行难 " 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全部了5起“执行难”典型案例,看看这几个“钉子案”“骨头案”是如何圆满执结的?

案例一:119名员工申请执行山东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执行难案例)

基本案情:山东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因经营困难,拖欠于某某等119人劳动报酬300余万元。于某某等119名公司员工将该公司诉至法院。本院查明案情后依法判决该公司承担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判决生效后,山东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未按判决书履行还款义务,于某某等人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方查找被执行人山东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财产线索,但因该公司涉及多起经济纠纷,其名下房产、土地等财产均已被查封保全,无财产可供执行。后经过对执行线索逐一排查,本院依法扣划了被执行人山东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经执行法官多次组织职工代表与山东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协商,沟通案情,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付款协议,案件圆满执结。

典型意义:本案中被执行人涉及多起经济纠纷,其房产、土地等财产均已被查封保全,无财产可供执行。为消除申请执行人对法院执行工作不了解而产生的不信任感,增加公开、透明度,执行法官邀请职工代表全程见证执行,职工代表亲身感受到执行工作的辛苦,积极提供执行线索,最终发现被执行人的部分补偿款未冻结。本案历时三年,几经波折,在执行法官锲而不舍的努力下,119 名职工终于拿到期盼已久的 " 血汗钱 ",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例二:赵某某与朱某某等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纠纷执行不能案

基本案情:赵某某故意杀害朱某某之子朱某,法院认定赵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并判令其赔偿朱某某等附带民事赔偿50 余万元。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2013 年 8 月 1 日向被执行人赵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传票,赵某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法院通过执行查控系统线上查询被执行人赵某某银行、网银、车辆、工商登记等财产信息均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财产。2015 年 1 月 16 日经过调查反馈,被执行人赵某某已被执行死刑,没有遗产。执行中查明申请执行人朱某某年事已高,夫妻二人均患有疾病,且因儿子被杀害,需抚养年幼的孙子,家庭生活困难,根据朱某某家中实际情况,本院给予朱某某司法救助 9 千元。

典型意义:本案中被执行人被执行死刑,且其名下无任何财产。法院已穷尽执行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有任何财产可供执行,向申请人调查,申请人也无法提供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根据法律规定终结执行程序。

案例三:石某某与齐某某、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不能案

基本案情:齐某某之配偶宋某某向石某某借款 3 万元,宋某某在案件审理前死亡,法院认定该债务为宋某某和齐某某夫妻共同债务。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向齐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传票,齐某某签收后,未实际履行。经过实地调查了解,被执行人齐某某无固定工作,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现有两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村中唯一住房系违章建筑,面临拆除。村委出具证明证实被执行人齐某某、生活非常困难,无实际履行能力。另外,齐某某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在我院还有五件。

典型意义:本案中齐某某确实无可供执行财产,且家庭生活困难,申请人也不能提供其它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导致案件执行不能,本院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案例四:吴某某、张某某与赵某某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纠纷执行不能案

基本案情:吴某某、张某某与赵某某因交通事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法院判令赵某某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赵某某未履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向赵某某送达执行手续,此时赵某某正在监狱服刑。法院经线上线下查控,依法扣划被执行人赵某某银行存款 2500 元,被执行人赵某某名下的一辆车已报废,2016年11月16日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赵某某纳入失信名单。赵某某家人 2013 年离家后无法联系,赵某某出狱后亦下落不明。本院穷尽执行措施未发现赵某某名下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向申请执行人调查,申请执行人也不能提供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申请执行人吴某某患有疾病,两个未成年子女还在上学,家中生活困难,还欠下大量外债。自 2017 年至今,已对申请执行人吴某某司法救助两次,共计 5000 元。

典型意义:本案中被执行人出狱后现下落不明,扣划执行少量存款后,穷尽执行措施已无可供执行财产,且申请人无法提供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属执行不能。对于此类案件我院也将定时进行查询,一旦发现有财产线索,将立即恢复执行,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债权,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五: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执转破案

基本案情: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在我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80余件 , 涉及债务5500万余元 ; 在泰山区法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四件 , 涉及债务1900余万元 ; 该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造成亏损。2018年4月26日 , 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本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本院于 2018年4月28日作出执行转破产决定书,将申请人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执行案件移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破产审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我院管辖审理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2018年5月25日 , 本院受理了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同时指定该企业的清算组为破产管理人。目前,管理人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审查债权、测算职工权益等工作。

典型意义:" 执转破 " 制度,又称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制度,是指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资不抵债、达到破产界限、符合破产条件,通过一定的程序及时将企业移送破产审判部门审查,以启动破产程序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法律制度。本案中,作为被执行人的山东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有80余件执行案件,债务7400万余元,已资不抵债。为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挽救企业、化解社会矛盾,现已启动执行转破产程序。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严格管理规范畜牧兽医行业经营

严格管理规范畜牧兽医行业经营泰山网讯。郑云鸿)8月6日上午,副市长赵德健督导检查泰城畜牧流通和畜牧兽医行业创城迎审工作,希望畜牧产品...[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7

泰安市人社局公布18项“不见面服务”事项清单

为方便群众网上办理服务事项,市人社局同时公布了18项“不见面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操作指南。 [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7

泰安三大高速入口处拆除32个大型立柱广告

随着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的推进,整治效果不断凸显。泰安西、泰安南、泰安东是进出泰城的三个主要入口,亦在整治之列,据统计,三处共计拆除32...[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7
泰安首个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公园对社会免费开放

泰安首个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公园对社会免费开放

泰安高铁新区是一片全新的建成区,区内建有一个大型的湿地公园,来往游玩市民较多,泰安岱岳区交警大队在高铁东路与高铁前街路口交汇处的泮...[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全国首例!泰安又新增一国家级荣誉

全国首例!泰安又新增一国家级荣誉

8月3日至4日,泰安市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项目顺利通过了国标委专家组的终期验收。泰安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泰安市政务服务10个窗口实行“领导带班”

我市政务服务10个窗口实行“领导带班”中华泰山网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王玉)为确保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规范、高效、有序运转,记者了解...[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6

新泰市: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

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泰山网讯。新泰市转变思路,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提出“贴心代办,一次办好...[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6
创城在行动丨泰安五马市场停车场优化升级,乱停乱放不见了!

创城在行动丨泰安五马市场停车场优化升级,乱停乱放不见了!

在创城整治之前,泰安五马市场没有专用的停车场,不能满足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停车需要,车辆乱停乱放、占道停车现象突出,尤其是周末、节假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泰安两批次产品被通报不合格

泰安两批次产品被通报不合格

泰安两批次产品被通报不合格3日,省食药局公布一批抽检结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4
交警联合执法 整治泰安站黑出租

交警联合执法 整治泰安站黑出租

整治泰安站黑出租记者在高铁前路与灵山大街交会处看到,一辆车停在交会处附近,车上下来两名市民,执法人员见状立马上前进行盘问。经过询问...[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4
悬赏通缉泰安这10位在逃人员!提供线索奖励千元

悬赏通缉泰安这10位在逃人员!提供线索奖励千元

泰安市公安局发布通缉令,悬赏通缉以下10名在逃人员,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千元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泰安两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首版次高端软件名单

名单公示,全省共有34个软件产品通过评审。首版次高端软件是指省内企事业单位通过自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其功能或性能有重大突破,在该领域...[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8-03

今年上半年,泰安全市新增14所民办中小学

今年上半年,泰安全市新增14所民办中小学3日上午,泰安市民办教育座谈会,在泰师附校举行,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民办中小学14所,其中高中4...[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