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9-03 10:15:09

◆自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泰安市新增市场主体22.71万户,超过改革前的总量,年均增长23.22%;2017年9月“五十证合一”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8万户,同比增长33.93%;今年以来,新登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1.20%……一组组鲜活的数据,映射出的是泰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以“加速度”迈进。

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充分显示出变革的力量,释放了巨大的红利,优化了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姜 斌

本报通讯员 张 雷

打破市场准入藩篱

去年从南京来泰安创业的黄永强,今年想和技术团队共同注册一家新材料科技企业。令他没想到的是,从提交相关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时间。“这次注册非常快捷方便,好的政策让我们把企业办好的信心越来越强。”企业获得感满满的背后,是泰安市工商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担当。

消除准入冗繁环节,真正为创业创新降成本、增便利、拓空间。泰安市工商局登记职权能放尽放,将私营有限公司登记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局,帮助2个县级局获得国家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泰安作为全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单位,900余家企业办理了名称自主申报,实现了名称即查即得、即申即知。

自我加压,持续发力,泰安市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在去年“五十证合一”基础上,今年又将9部门的12个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围,实行了“六十二证合一”,整合涉企证照事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并在全省首推“照后办证承诺制”,将21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照后办证承诺制”,企业只要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审批条件并提交法定材料,即可先行办理行政审批证件。牵头推进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103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有效破解了“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精准服务增强发展新动能

企业需求在哪里,工商部门的服务就跟到哪里,弯下腰、蹲下身,以“店小二”的姿态和实际行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泰安市工商局着力打通服务的“堵点”,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对全市重点项目,建立预约登记、上门指导、容缺受理等个性化服务制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办照时间平均压缩到1.5个工作日。积极化解转型的“难点”,制订《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十项举措》,释放政策红利。联合泰山学院举办“深化产学融合、助推民企发展”项目洽谈会,签约项目96个。运用动产抵押、股权和商标权质押,帮助企业融资800多亿元。泰安成为全国第一批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申请受理点,是山东省唯一定点城市。

大力培育升级的“亮点”,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去年以来“个转企”530户;深化“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活动,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带动了消费升级;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3件,推动了泰安产品向泰安品牌的转变。

科学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环境

只有有效地管,才能更好地放,经济发展才会既有活力又有秩序。泰安市工商局强化信用监管,研发数据分析平台,全面归集涉企信用信息,加大年报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2017年度6500多家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10大类35小项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实施抽查任务5次,抽查市场主体1.9万户,避免了重复检查,提高了执法透明度。

建立政企联手维权机制,开展“净市场 惠民生”“净网络 促公平”等专项活动,强化对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的靶向打击力度,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居全省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测评榜首

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成绩近日出炉,泰安稳居榜首。[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03

泰安岱岳区首个“不休”政务服务周末 办事市民不多

今后去岱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再也不用请假啦。自这个周末起,岱岳区选取首批业务办理高频事项在双休日开展应需便民服务。不少市民表示,时间...[详细]
泰安融媒 齐鲁晚报 2018-09-03

水肥一体化助力泰安农业提质增效

肥城市土肥站技术人员近日来到肥城市边院镇方园农业科技园,开展大棚生产技术指导工作。方园农业科技园是肥城市农业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项目...[详细]
泰山网 2018-09-03

登山节期间 泰安市政府牵线请来60名外国专家

8月31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三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定于9月8日—10日举行,今年将有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9-03

下周泰安市食药局等接听12345热线

9月4日6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三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将走进政风行风热线接听室。市民可以拨打123...[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9-03

泰安303家企业荣获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8月27日,记者从泰安市工商局获悉,山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公示2016—2017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公告》,泰安市推荐上报的泰山燃气集团有...[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03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率泰安市党政代表团到新疆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8月29日-9月1日,市委书记崔洪刚率领泰安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围绕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认真落实省...[详细]
泰山网 2018-09-03

泰安时代公园正在进行项目规划批前公示国庆节前可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在泰安市规划信息网查阅发现,8月31日,名为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的项目开始进行规划批前公示,所标识区域就是之前公布的泰安时...[详细]
泰山网 2018-09-03
泰安举办首届汽车配件用品展销会 500余家展商参展

泰安举办首届汽车配件用品展销会 500余家展商参展

2018泰山首届汽车配件用品展销会” 9月1日上午在泰安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李希信: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发展

31 日,泰安市组织收听收看了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督导山东省工作动员会议后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出席会...[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01

泰安市12602名科级干部参加党纪法规测试

为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任务要求,强化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纪法规和德廉教育,8月20日至8月27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市...[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01

泰安市体育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市体育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按照“贴心代办,一次办好”目标要求,市体育局对原有9项行政处罚事项、3项行政确认事项、...[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9-01
泰安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

泰安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

为推进泰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广大群众在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时,请通过以下渠道进行举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