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起泰山景区全面禁售、禁烧香纸,游客商户怎么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徐霞

2018-11-05 20:13:11

齐鲁网泰安11月5日讯 近年来,焚烧祭祀陋习全国景区寺庙的“通病”,每逢清明、重阳、十一等节假日,寺庙内浓烈而刺鼻的硝烟气味及焚烧香纸所产生的浓烟,熏得人睁不开眼。不仅让“仙境”一下子变成了“嫌境”,还增加了火灾隐患,遭到不少市民吐槽。就在近期,泰山景区出台了一项规定来减轻这一诟病。

记者从泰山景区管委会了解到,为加强泰山防火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规范旅游秩序,根据《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泰山护林防火通告》规定,管委会发布公告,从2018年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全面实行禁售、禁烧香纸。

k1.jpg

按往常来看,许多商户的铺面门口都会摆放很多香纸售卖,今天记者在泰山步行登山口看到,许多商户店铺内的香纸都不见了踪影。

据泰山景区红门管理区工作人员张树科介绍,今天早上,泰山景区红门管理区联合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对辖区内的所有经营业户 纸香售卖情况进行了彻底地清查收缴,执行效果明显。

ll.jpg

全面实行禁售、禁烧香纸,那是不是就不能烧香请香了呢?根据公告,在岱庙(含遥参亭)、红门宫(小泰山)、财神庙、未了轩、玉皇庙、玉泉寺等古建筑院落内,景区将向游客免费赠送三炷环保线香,可在指定地点焚烧。碧霞祠、王母池等宗教活动场所,也可在指定地点请香、燃香。

k3.jpg

那对于这样的举措,游客和商户都是怎么看的呢?

“一方面是保护了大气 ,减少焚烧香纸带来的污染, 森林里面像秋天很干燥,有很多树叶,有明火的话容易引起火灾,这些都是以预防为主的。并且我们还看到有‘进庙三炷香’,免费送给大家,心意也到了,本身就是心到则灵嘛。”游客石女士表示。

前来爬山的大学生小周告诉记者,以前也看过很多媒体报道, 山火很难扑灭,造成的灾害也很大, 所以规定出来是可以理解的,防患于未然。

k4.jpg

“我认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景区寺庙都应该推行禁售禁烧香纸的举措”市民张先生说。“凡是有寺庙的景区,不一定是全年,也最好都能在秋冬防火的重要时间段禁售禁烧香纸,只有从源头杜绝,严格处罚,才能让人人都自觉遵守规定。”

公告中规定,泰山景区范围内所有经营业户不得经营香纸内容包括香、蜡烛、箔纸、宝、裱、冥币等祭祀用品。由于前期,泰山景区就对此公告已经进行了大量宣传,让经营业户们也都有了心理准备。

k2.jpg

而对于这项举措,景区周边的经营业户一开始也有些排斥,毕竟这些商户一直是以香火经营为主,但不少商户也都积极主动配合。“虽然损害了眼前利益,但从长远来考虑的话, 只有环境好了,才能有更多的游客前来 。而且我们24小时都呆在店里,周边的环境好了、烟火少了,对我们自己身体也是有益处的。”景区商户贾传烁告诉记者。

k5.jpg

泰山管理行政执法局红门执法大队广场中队中队长李飞向记者展示了今天上午的执法行动收缴的四个麻袋的香火纸钱,“这些都是经营业户遗留下来的一些纸香,前几天大部分纸香他们都已经自己清理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泰山景区管委会指定场所外,禁火区内全年禁止各种形式的野外用火。禁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景区。对于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泰山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这项举措无论是对于提高景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还是秋冬季的景区森林防火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目的是让“烟雾弥漫”的景区寺庙成为“过去时”,打造文明景区的“先行者”。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徐霞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省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组来泰安督导

省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组来泰督导11月1日,山东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组到泰安检查督导并听取相关汇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在汇报会上了解...[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2

崔洪刚:以敢担当的勇气持续抓好环保问题整改

崔洪刚:以敢担当的勇气持续抓好环保问题整改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部署,从11月1日开始,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2

泰安市民注意!公积金网上查询更换系统了

为落实《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同时为了确保缴存职工个人缴存信息不被泄露,泰安市住房公积...[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2

泰安出台新办法,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1万元

该《办法》已于2018年8月17日下发实施。该《办法》共14条,对有奖举报的对象、途径、原则、奖励标准等做了明确规定。[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2

泰山区邱家店王晓接受监察调查

泰山区邱家店镇姚家坡村原村委委员王晓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详细]
泰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11-02

省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组来泰督导

11月1日,山东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组到泰安检查督导并听取相关汇报。 [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2
泰安一项目入选2018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名单

泰安一项目入选2018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名单

泰安一项目入选2018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名单泰山网讯。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详细]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2018-11-02

崔洪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0月31日,市委书记崔洪刚到东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陪同活动。[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2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8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8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日前,泰安市纪委通报8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山东省优质电线电缆生产基地落户新泰

山东省优质电线电缆生产基地落户新泰日前,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和龙头骨...[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1
涉黑涉恶、侵害群众利益……泰山区纪委通报这些党员干部!

涉黑涉恶、侵害群众利益……泰山区纪委通报这些党员干部!

10月31日,泰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三则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全面实行禁售、禁烧香纸

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全面实行禁售、禁烧香纸

从2018年11月5日起,泰山景区范围内全面实行禁售、禁烧香纸。[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