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广清洁能源 建设生态泰安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8-11-08 12:50:11

近几年,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整治大气污染成为大家的共同期盼,但同时也应看到,大气污染的整治工作是一项难度较大、任务艰巨的工作。对此,市政协委员梁群言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建设生态泰安的建议》,为整治泰安大气污染建言献策。

建议: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提高环境质量

泰安是世界知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建设“生态泰安、美丽泰山”是一项长久的政治工程、战略工程。梁群言表示,虽然近几年我市取缔小燃煤锅炉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空气质量指标压力依然比较大。为此,他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建设生态泰安的建议》。

“首先,要想改善空气质量,就要实现公共交通引领绿色出行。呼吁公交、出租行业尽快实现电动化、零排放。对此,应该制定一个时间进度表。我建议,我市应争取两年内实现城区的电动化,即全部使用电动公交汽车、电动出租汽车。”梁群言说。

除了机动车尾气排放外,秸秆焚烧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梁群言表示,要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重点引导农民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可以秸秆还田,也可以高价收购,或者置换生物质燃料,逐步完善秸秆收储体系。

针对取暖季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的情况,梁群言呼吁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对集中供暖及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覆盖不到的区域,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兰炭等符合国家或地方质量标准的清洁煤炭,同时配套更换节能环保炉具,确保各类清洁能源替代全覆盖。

答复:多举措并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1—8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列全省内陆城市第一位。对于清洁能源推广工作,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环保部门一直以来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大清洁能源的推广力度,共同致力于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公共交通方面,到2018年6月,全市累计购置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791辆。泰城公交企业保有的2256辆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型。为进一步拓展电动公交车应用范围,提高电动公交车运营效率,市交通运输局在加快推广电动公交车的同时,还积极与市发改委、国家电网泰安公司等单位沟通,协调推进电动公交充电站建设。到2017年底,泰城公交企业利用自有场地完成了15处电动公交充电站建设,泰城电动公交充电网网络初步形成。为加快推广新能源出租车,市交通运输局在广泛宣传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同时,还积极倡导出租汽车业业户使用电动汽车,引导出租汽车公司参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为切实做好2018年的秸秆禁烧工作,我市多举措并行,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内容,作为重点督查工作常抓不懈。我市要求各县市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合作,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禁烧宣传工作,提升防范意识;要求各县市区之间加强交流,对好的做法加强宣传推广。

如今,供暖季临近,散煤治理也到了关键期。我市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加大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成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此外,市煤炭局合理布局规划煤炭经营网点,严控散煤销售使用。在集中供暖、煤改气、煤改电和清洁能源取暖不能覆盖的农村地区,合理规划布局乡镇和村级销售网点,凡不符合散煤经营网点布局规划的,一律不批准设立。

“目前,各县市区、管委会已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和配送网点,推广使用清洁煤,满足了清洁煤的保障供应;向市政府提请了《关于推动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报告》,制定了《关于下达2018年度全市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推广计划的通知》;对省下达给我市的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推广计划下达到各县市区、管委,进一步夯实了主体责任。”市煤炭局工作人员介绍。

未来:加大煤炭经营市场监管力度,清理、整顿煤炭经营秩序

下一步,我市推广清洁能源有何规划?记者了解到,我市在制定《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时,将降低对新能源车辆准入门槛,引导企业和从业者主动购置新能源汽车。在秸秆焚烧问题上,继续全面抓好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按照《2013—2018年生态泰安建设县(市区)长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认真总结秸秆禁烧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根据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全年秸秆禁烧工作目标完成。

此外,将持续加大对煤炭经营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坚决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煤炭的网点;坚持疏堵结合,严格控制劣质散煤进入流通、使用环节;组织开展劣质煤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销售使用劣质散煤销售行为,清理、整顿煤炭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七大机制巩固提升环保督察成果

泰安:七大机制巩固提升环保督察成果

七大机制巩固提升环保督察成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的重要名片。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8
程云松担任泰安市立医院院长

程云松担任泰安市立医院院长

程云松担任泰安市立医院院长记者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获悉,程云松受聘为泰安市立医院院长。空军都江堰疗养院医师、助理员1994年...[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8
此刻泰山之巅银装素裹松柏成珊瑚岛 天外村因雨雪暂停进山

此刻泰山之巅银装素裹松柏成珊瑚岛 天外村因雨雪暂停进山

泰山天外村路因雨雪大雾,暂停进山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公告!泰山天外村路因雨雪大雾 暂停进山通行

公告!泰山天外村路因雨雪大雾 暂停进山通行

泰山天外村路因雨雪大雾,暂停进山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崔洪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持续改善城市环境

11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北控环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地调研环境保护工作。[详细]
泰安日报 2018-11-07

泰安领导要求:坚决打赢泰山防火攻坚战

坚决打赢泰山防火攻坚战。副市长袁久党5号带领泰安交易分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3号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袁久党深入参会的泰安本地企...[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11-07
泰安市2018年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泰安市2018年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泰安市2018年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隆重举行11月7日下午,泰安市2018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林校操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市打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7
省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泰安调研

省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泰安调研

》《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调研组指出,泰安市对此次立法调研工作高度重视,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调...[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7
泰山区打造泰城东部康养之都

泰山区打造泰城东部康养之都

健康医养产业也正逐步成为我们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依托资源优势,泰山东部已经规划了泰山健康谷。面对市场需求,海天智能正以智慧健康服...[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7
崔洪刚: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再重的担子也敢挑!

崔洪刚: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再重的担子也敢挑!

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再重的担子也敢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指出:“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7
泰安14家餐饮场抽检不合格被立案处罚

泰安14家餐饮场抽检不合格被立案处罚

近日,泰安市食药监局网站发布2018年第1期餐饮服务环节核查处置情况,泰安14个饭店、高校餐厅因抽检不合格被立案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8-11-07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泰安高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保障,在全省率先提出以“贴心...[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6

泰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详细]
泰山晚报 2018-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