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告别微信布置作业,看咱泰安的家长老师怎么说?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3-05 16:27:03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变得忙碌的不仅只有孩子,家长同样也面临着配合学校做好家庭教育的“重大任务”。

近日教育部答复称,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对此,记者采访了泰城几家小学的学生家长,了解家长们的意见和“通知群”的现状。

微信群里没作业,大家表示“不习惯”

“求问,今晚上的语文作业是什么?”“我家孩子说要求背课文。”“我家的说不用啊,能确定吗?”新学期伊始,迎胜小学三年级某班的家长群里就炸了锅,随着教育部对此类提案答复的出台,微信群里不布置作业也成为“新规”,为此,不少家长表示很不习惯。家长黄女士表示“以前放学后,老师都会把当天的作业发到家长群里,现在不发了,孩子有作业记不清的,就怕他完不成作业!”

对于在自己学生时期从未体验过这种布置作业方式的家长们来说,微信通知作业让他们感叹时代进步的同时,又不禁有些疑惑,“我们小时候每天都要‘记作业’,哪一科布置的晚了,还要催着‘课代表’去问,没有微信群,作业照样做得好。”市民辛先生一边展示群里老师布置作业的通知,一边对记者说道。

截至目前,虽然泰安市教育局还没有相关通知发布,但是不少家长均表示,家长群里布置作业的现象已经逐渐消失。

家长支持,禁令专治“手机依赖症”

“孩子有了自己的微信后,同学之间也建了群,经常借不清楚作业内容的理由翻手机,拿过去一看就是大半个小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教育部相关提案的答复,泰城的不少家长都给出了积极的回应,表示支持。

“有时候回家拿着手机刷新闻,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大人都这样,何况有些自制力不好的孩子。”家长简先生认为,群发作业,交流学习固然有益,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保持自觉。“现在学校都禁止学生带电子产品到校,而微信布置作业无疑是人为的给孩子创造了接触手机的机会。”

而温泉路小学的班主任张老师认为,教师用微信QQ布置作业的做法,本意是让家长了解并督促学生作业,提高教学质量。但若运用不当,则可能事与愿违,“孩子还小,心智发育不健全,容易受到网络世界各方面的诱惑和影响,长期接触手机作业容易让孩子过度地依赖手机,从这个层面上我比较赞同教育部的这项规定。”

尝试“复古”,“一刀切”不一定有效

在信息化时代,到底如何布置作业才能更科学确实值得探讨。虽然微信布置作业具有一定的弊端,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 即时通讯软件确实能够相应的提高教学效率。“一刀切”禁止的方式并不一定有效。

市民孙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虽然低年级的小学生没有书面作业,但老师平时会制定一些课文或诗歌让孩子回家背诵,并在群里提醒第二天上学需要带的物品。“孩子才六岁,经常记不清楚,有了家长群的通知也好提醒他一下。”

谈及发布作业的方法,七里小学的王老师认为,“记作业传统可以保留下来,如果仍有一些内容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发布,家长也可以和孩子约法三章,规定一个合适的时间让孩子用手机。”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去年泰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5%

去年泰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5%。记者从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我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工作着力点,推进工业...[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近三月泰安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88.56分

近三月泰安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88.56分。近日,泰安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2018年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7.55%

2018年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7.55%

2018年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7.55%5日上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媒体座谈会。这两次共抽查了我市200家生产...[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今年泰安市将继续开展村社共建示范创建工作

今年泰安市将继续开展村社共建示范创建工作

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村社共建示范创建工作记者从全市供销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供销社将聚焦聚力乡村振兴,着力搭建村社共建工作...[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新泰市颁发全省首个电力工程不动产权证

新泰市颁发全省首个电力工程不动产权证。近日,新泰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光伏升压站项目完成确权登记,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了全省首个电力...[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泰安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

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3月4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主持召开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17项街...[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今年泰安市将继续开展村社共建示范创建工作

记者从泰安市供销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供销社将聚焦聚力乡村振兴,着力搭建村社共建工作载体,建设生产生活服务平台,推进生产...[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泰安老街”雏形初现 预计年底交工

泰山脚下再现古城魅力,泮河之滨铸就时代地标。随着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位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泰安老街”将魅力渐显,声名远播。近日,...[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泰安大气监测网络已经覆盖所有乡镇

泰安大气监测网络已经覆盖所有乡镇。山东省泰安市78个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近日全部建成运行,实现了数据联网和稳定传输。[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03-05
泰安市累计建设运营为农服务中心47处占涉农乡镇70%

泰安市累计建设运营为农服务中心47处占涉农乡镇70%

泰安市累计建设运营为农服务中心47处占涉农乡镇70%。记者从全市供销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全市供销社系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持续深...[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泰安17项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议通过

泰安17项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议通过

泰安17项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议通过。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逐项汇报了提交审议的规划事项。[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5

肥城为企业降本减负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肥城为企业降本减负。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肥城市通过创新方式推动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支持体系,以及开展减税降费等措施的深度...[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4
泰安消防泰山中队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

泰安消防泰山中队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

泰安消防泰山中队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从曾经户外的便民流动服务点,到现在固定的室内便民服务站,硬件设施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他们为群众提供...[详细]
泰山晚报 2019-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