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城共有51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进入正式程序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9-07-24 16:56:07

推着婴儿车上下楼不方便,年纪大老人因行动不便上下楼更是见了楼梯就发愁。可自从我市从去年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政策后,不少想增设电梯的居民都积极行动起来,申请增设电梯,从而方便居民出行。但有的居民也是有疑问,各楼层居民如何分配出资,申请流程是什么,许多居民也想借鉴一些增设电梯先行的小区的经验。对于居民的疑问,近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走访。

大河小区:增设电梯居民楼已开始施工,业主们对电梯进行综合评标

近日,记者来到大河小区13号楼,这栋要增设电梯的居民楼共有6层,两个单元,单元门朝南。紧邻楼梯北侧,记者看到地面上挖有两个长方形大坑,现场停放着1台挖掘机,搭建了1个简易工棚。

该楼一位居民称,人总是要老的,年纪大了上下楼就不方便了。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小区增设电梯,相关部门可以给予居民一定的补贴。“我听说小区要组织增设电梯后,就立即签字同意了。”该居民向记者说。

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有其他小区的居民到现场“取经”。居民李先生搀扶着他的父亲称,“我的老父亲80岁了,腿脚不方便,我一心想为他安部电梯。听说咱岱岳区有增设电梯的小区了,我今天到这里学习学习,看看如何增设,回去后和邻居们商量商量,希望我们楼也能装一部电梯。”

据该楼业主门先生介绍,今年3月22日,业主开始计划增设电梯。首先征求了该楼所有业主的意见。因13号楼是岱岳区皮肤病防治所的宿舍,楼内居住的大多是单位同事,因此征求意见的过程很顺利。所有业主全部同意增设电梯后。社区牵头,对增设电梯进行公示,公示期10天。公示结束,业主将房产证、身份证和土地使用证交至相关部门进行审批。5月15日,部门将相关手续审批下来。随后,由每户业主派出代表,组织对电梯进行招标。业主们对电梯的价格、品牌、质量、性能等进行综合评标之后,最终确定了一家公司。

门先生称,电梯设计安装在每个单元楼的北侧,距离楼房约1.5米。电梯与单元内楼梯之间使用走廊连接,每部电梯载重630公斤,可以乘坐6到8人。增设电梯每部需花费44万余元,政府补贴20万元,剩余部分由单元内居民承担。此次增设电梯,一楼居民不需要承担费用,其他每户居民承担的费用根据楼层高低有所不同,楼层越高的居民承担的费用越高。“现在电梯的地槽已经挖好,因地槽内有热力管道,这两天工作人员正准备对管道做出更改。”门先生说。

机械局宿舍:泰山区施工进度最快宿舍,20多天安装到二楼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爆料,称位于普照寺路5号的机械局宿舍1号楼,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已进入吊装阶段,目前是泰山区进度最快的增设电梯项目。23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宿舍确实是施工进度最快的宿舍。

记者在现场看到,增设电梯的电梯井已挖好,电梯也正在安装,已安装到二楼。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该宿舍增设的是“平层”电梯,也就是根据宿舍房屋结构,将增设电梯安装在住户家的客厅外,将客厅窗户改为门,在客厅外加上一排走廊,居民上电梯后,直接到了原来楼道外住户家新安装的防盗门,从原来客厅窗户改造的门走进家里。当然,原来住户家楼道不再做改动,居民仍然可以走楼梯回家。这样就是相当于二楼及以上住户家里有两个门进出。

“我们这个单元的人都比较和睦,所以大家一听说要增设电梯,很多人都很支持。”该单元居民代表张先生说,像住在3楼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要坐轮椅,上下楼不方便,安了电梯以后可以坐电梯外出,所以老人很支持。

据介绍,3月20日,居民代表到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领到申请表格,就给居民做工作,4月27日进行公示,5月24日规划审批结束,6月30日开工。“主要是大家心比较齐,所以安装电梯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我们这个单元一共5层10户,单元楼建了微信群,有什么事大家都在群里商量。一楼住户不用出钱,其他楼层递增分担费用,按照0.8、1.0、1.2、1.4的比例出资。”张先生称,在申请增设电梯过程中,其实也是多亏了一楼居民,他们虽然不大用电梯,但能顾全大局,也签字同意增设电梯。

施工人员介绍,他们已有两年的老楼增设电梯经验,安装机械局这一部电梯要60多万元,政府补贴约20万元,由于这是公司在泰安第一台安装的电梯,所以也给了宿舍一些优惠。“由于施工方案先进,增设电梯采用装配式做法,减少现场施工时间,还有十多天,电梯就能增设完。”施工人员说。

难点:部门积极配合办理增设电梯业务

居民意见不统一,是影响增设电梯数量的主要原因

那么现在泰山区和岱岳区增设电梯整体情况如何?相关部门在增设电梯工作中是否遇到过困难?带着疑问,23日和24日,记者分别电话联系到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和岱岳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据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部门按月向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上报增设电梯工作情况。泰山区增设电梯最早开工的是温泉小区,施工进度最快的是机械局宿舍。截至目前,增设电梯同时开工部数最多的小区是牡丹花园,达13部。

关于增设电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工作人员称,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有的社区前期不配合对增设电梯进行公示。部门通过做大量工作,之后社区都配合进行了公示;第二,也是最大的困难,就是单元楼内居民对于增设电梯的意见不好统一。有的居民不同意增设电梯,这也是影响增设电梯数量的主要原因。“居民的意见统一了,基本上后期增设电梯的流程会很顺利。”工作人员向记者说。

岱岳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前期,岱岳区政府成立了岱岳区增设电梯领导小组,部门已召开两次关于增设电梯的对接协调会。部门将增设电梯的相关文件已下发至岱岳区各个街道和社区,并按月将岱岳区增设电梯的工作情况上报至岱岳区委、区政府和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岱岳区增设电梯最早开工的是大河小区13号楼,同时大河小区13号楼也是截至目前岱岳区增设电梯施工进度最快和同时开工部数最多的小区居民楼。”工作人员说,居民按照正常流程办理增设电梯业务,部门会积极配合。但是,因增设电梯涉及单元楼内所有居民的利益,如果有一户居民不同意,电梯就无法增设,这是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部门:截至6月底,泰城共有51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进入正式程序

2018年12月14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泰安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方案》泰政办字【2018】90号,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启动。

那么泰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近日,记者联系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称,截至2019年6月底,只有泰山区和岱岳区的小区进入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正式程序(进入正式程序指的是小区业主签订了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文件,且已进入公示阶段)。“截至2019年6月底,泰城共申请增设电梯51部,其中泰山区34部,岱岳区17部。”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加强警示教育,推动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市纪委公开曝光近期查处的4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0-31

泰安2家市场入选“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

10月22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在义乌召开...[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0-31

青兰高速将成泰安东西走向快速大通道

目前,泰安市境内正在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有8个,总里程332.4公里,比泰安已通车高速路里程还要长100多公里。日前,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已...[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0-31
泰安市2019年第三季度文明城市测评10个项目取得满分

泰安市2019年第三季度文明城市测评10个项目取得满分

按照“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原则,近期,泰安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泰城建成区内9个A类网格、19个B类网格、29个市直及省属驻泰行业单位分...[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第三季度泰安市文明城市测评10个项目取得满分

从结果来看,检查的37类项目中,乡镇和街道综合文化站、街道和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间、公园、公共广场、应急避难...[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0-31

泰安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桂萍主持学习研讨会并作总结讲话,希望党员干部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学习教育方面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在调查研...[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0-31

泰安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

王长信等30名同志被授予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崔洪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0-31
有期徒刑15年!泰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谭业刚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有期徒刑15年!泰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谭业刚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10月30日上午10时15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泰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谭业刚受贿、贪污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谭业刚有期徒刑十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泰安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

29日下午,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0-30

泰城226家餐饮场所接受检查

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成 3 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泰山区、岱岳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等泰城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场所开展了为期 4 天的联...[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0-30

泰山区社保医保联合征缴,市民可去这里办理!

日前,经泰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泰山区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决定自 2019 年 10 月 28 日(星期一)起,实行...[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0-30

省政协领导来泰调研牵头负责重点项目

市政协副主席张庆明陪同调研[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0-30
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按照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计划的安排,10月28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庆祝中...[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