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梳洗河大改造16处节点已开工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9-11-28 15:01:11

梳洗河贯穿泰城南北,是泰安市民赏景游玩的好去处,是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泰安市河道截污治污的样板工程。

梳洗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效果图

自8月28日梳洗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破土动工以来,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城区指挥部将推进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作为目标,把工程一线当成践行实干担当的主阵地,干出了声势、干出了亮点、干出了实效,行知桥、求是桥等桥体桩基陆续完成,电力燃气迁改、截污等工程全速推进。

27日一早,梳洗河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段十分繁忙,大型机械设备在新建的行知桥上作业。紧邻农大南校的行知桥和求是桥已完成钻孔桩和围堰填筑施工,均完成桩基施工。与此同时,沿河清表工作也基本完成。

“目前桥体的盖梁正在预制,其他的基础建设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河道清淤工作和截污工程、景观工程,争取尽快取得突破。”中铁十局泰城水生态环境治理PPP项目部二分部总工高尚说,行知桥建成后将连接梳洗河东西两岸,把在建的农大经管学院和青蓝公寓连接起来,方便车辆通行。

目前梳洗河河道内的淤堵还是较为严重,河道内长满杂草,导致部分区域水流不畅。

“截至目前,已开工节点共计16处,行知桥、求是桥、金星街天桥、岱阳山大街桥、亚细亚桥、清馨桥等桥体工程已经取得较大进展,聆水迎春节点、运动天地节点、润泽园节点等正在进行园路铺设和清表工作,截污工程用的管材也已经陆续进场。”梳洗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分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工程作为我市河道截污治污的样板工程,包括梳洗河(北起环山路,南至泮河河口,约10.4公里)、梳洗河支流至唐庄河(约4.2公里)、箭杆河(约1.7公里)、双龙河(约8.4公里),总计河长24.7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清淤工程、生态驳岸工程、引水蓄水工程及生态景观工程。下一步,不仅将对河道进行清淤畅通作业,还将在沿线建设两处大水面景观节点,供市民休闲游玩。

梳洗河作为泰城九条廊道之一,发源于泰山,坐拥箭杆河、唐庄河、双龙河三条支流,流经泰安市中心城区,南部流入泰安“绿肺”三河生态湿地公园。因此,梳洗河的生态完整性、廊道连续性对整个泰城区域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环山路至万官大街段,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打造。万官大街至泮河河口段,主要做好截污、清淤、污水管网敷设等工作,工程完成后河道水质将达到IV类水质标准。未来,项目还将建设两处大水面景观节点——灵溪湾和双龙湾湿地。灵溪湾位于梳洗河与唐庄河交汇处,将打造一处开敞的滨河公园。

双龙湾湿地则是位于梳洗河与双龙河交汇处,在双龙河下游开挖水面扩大水域面积,形成河湾,通过种植各类陆生、水生植物,营造自然生态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丰富生境与生物多样性,并设置观景塔、景观桥、观景平台多级设施,提高河流亲水性。同时还将提升湿地辐射范围,融合农业,休闲,旅游活动。

工程建成后,梳洗河将营造出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打造成链接人们休闲、旅游及宜居的城市生态纽带,届时焕然一新的梳洗河为泰安老城区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10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

构成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价格同比呈“四涨三降一平”态势。其中,同比上涨的四个大类分别是食品烟酒衣着、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1-28

冲刺四季度 决胜全年度 泰安:科技创新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润德生物由一家化工企业衍生而来,在其化工产品一直居行业领先之时,企业却居安思危主动向生物医药转型。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1-28

预约到泰山币的小伙伴注意啦!28日可以兑换了

泰山币受到许多市民的热捧,从 28 日起,预约到泰山币的市民就可以进行兑换了。27 日,记者从农行泰安分行获悉,泰山币的兑换准备工作有序...[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1-28

12月9日起,泰安市京台高速公路启用6处抓拍

11月28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促进驾驶人文明出行,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高...[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1-28
泰安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项目”顺利插旗”

泰安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项目”顺利插旗”

乡村振兴描绘美好愿景,扎实推进助推美丽变革。目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要内容之一的"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项目"已顺利插旗...[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1-27

泰安:1-10月份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泰安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10月份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9-11-27

泰安出台推动绿色殡葬建设方案 明年节地生态葬率达50%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1-27

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建设回迁项目规划公示

近日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擂鼓石大街中段建设工程回迁项目规划及单体设计方案。[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1-27

“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走进泰安,共话国际合作与发展

11 月 26 日上午,2019 中国(泰安)"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推介会召开,本次推介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市贸促会承办。来自亚洲、非洲、中东...[详细]
泰山晚报 2019-1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