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宁阳县有关部门就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9 10: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2月8日,泰安市宁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疫情防控工作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1、记者问:目前我县确诊病例情况如何?如果家里出现了发热病人应如何去诊治?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治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县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卢慧书:确诊病人蔡某于2020年1月24日晚8时从湖北省鄂州市返回宁阳,2020年2月2日晚出现发热、咽痛症状。2月3日上午10时左右,自驾车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县第一人民医院专家组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讨论,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于2月3日下午6时左右转往县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月5日下午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市县专家组确诊后,于2月5日下午转往市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如果家里有发热患者,一定要到公布的发热门诊就诊。与湖北等疫区人员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即使没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也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时间向接诊医生说明情况。就诊时由医院安排救护车和医务人员接到医院就诊,避免在就诊过程中造成其他人员感染;如是居家观察的与湖北等疫区人员有接触史或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在观察期间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与疫情管理人员或医院联系,由医院派专用车辆接到发热门诊就诊。

2、记者问:请介绍目前我县疫情整体情况如何?为防止疫情扩散做了哪些措施?广大群众应该怎么做?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治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县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卢慧书:截至2月7日,我县确诊输入性病例1例,确诊患者已用负压专用车送至市级定点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5名密切接触者均为其家庭成员,已按要求在县内集中观察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为防控社区传播,我们采取以下几项防控举措:一是对该患者居住的小区楼道、电梯、居家、私家车、化粪池等进行彻底消毒,所住1号楼已封闭管理,暂时限制住户外出。二是文庙街道、北关社区居委会组成生活服务小组,对封闭后1号楼的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保障。三是对小区及周边加大消毒防疫力度,切断传染途径,确保消毒防疫到位。四是对该患者及其家人曾购物的凌云超市郦水花园店、凌云超市锦绣城店、凌云大厦总部北侧浩普灯具店全部封闭,进行全面消杀。所涉及商店员工均已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发布通报告知可能与患者接触的人群,要求他们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居委、村委报告,自觉居家隔离,如有症状及时就诊。目前,县疾控部门、公安部门正进一步对患者潜在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摸排。

为防止疫情扩散,近期我们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一是从2月6日开始,对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实行更严格的“四包一”责任制,24小时管控,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消毒、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的相关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任务和惩处措施,具体内容请查看领导小组(指挥部)3号令。二是对村庄全部实行一通道管理,每个村只有一个出入口,出入人员全部登记、核查,不是本村人员严禁进入。三是对城区居民小区全面实行扎口封闭管理,只留1处出入口,严禁所有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除上班和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他情形一律严禁出入。出入人员严格身份证查验、登记、销号制度,必须戴口罩。

建议大家积极做好自我预防:一是要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的通知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一定不要外出,就待在家里。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外出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的几率。三是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主动戴口罩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四是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勤开窗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餐具清洁,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3、记者问:目前我县应急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方面情况怎样?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保障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志华: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方面,协调统筹口罩52万只;各类消毒粉剂23吨、消毒液67吨多,75%医用酒精2吨;帐篷265顶和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等其它基本物资一批。在物资保障发放方面,每天通过县城凌云、银座、新时代、万达、华联、拓福等6大商场及乡镇22个商店、超市向社会投放20000只一次性平面口罩,保障一线卡口执勤人员、督导巡查、网格双报到和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个体防护,累计向社会投放、发放口罩22.1075万只;向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卡口一线发放帐篷226顶、酒精27桶、84消毒液27桶;同时,做好应急处置保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统筹协调调拨、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最大限度保证各类疫情处置应急物资及时采购、发放到位,坚决保障市民生活所需。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士贞:我县当前蔬菜、肉、蛋、奶、粮、油等生活物资供求保持平衡,市场运行平稳,能满足全县居民生活需求。一是保障源头供给。目前我县蔬菜在田面积2.2万亩,日产量10吨左右,每天新上市能力达到8吨;蔬菜持续生产供应,加上冬季储存和外来调运蔬菜,我县居民蔬菜可以满足自给。随着天气转暖,菠菜、油菜和芹菜等陆续上市,蔬菜品种进一步增加,生产量会进一步提升。二是商贸流通顺畅。凌云、华联等40家商场超市作为疫情期间全县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全部正常营业销售正常;做好生活物资储备,目前处于合理库存状态,2月7日各商场超市共库存米面137.6吨、食用油168.8吨、猪肉19.2吨、鸡蛋19吨,能满足全县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三是价格运行平稳。县发改局对31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重点监测,蔬菜价格有涨有跌,总体稳定,2月7日(与上日相比)重点监测17个品种14平3降,肉类、鸡蛋、部分水产品、面粉、食用油、牛奶、水果价格保持平稳,供求基本平衡。下一步,我县将全面抓好保供稳价工作,进一步畅通运输渠道,确保物资运输无障碍,保障全县居民生活需要。

4、记者问:我县在市场物价监管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场交易管理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桑晨锋:在强化价格监管、稳定市场物价方面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一是物价告诫。我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我局立即成立价格监管工作专班,制订《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函》,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上门向1000余家市场经营主体门店发放。通过对连锁药店集体价格约谈、组织经营业户价格承诺和自我声明等形式的告诫行动,实现价格监管关口前移。二是强化物价管控。通过日常巡查、集中抽查、联合执法、联防联控等形式,对市场经营企业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检查,宣传告知其有关价格政策和定价规定,零距离管控商品售价状况,坚决打击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三是及时回应关切。对每件投诉举报及时调查,快速处理积极回应,尤其对反应较集中的口罩价格过高问题,通过依法依规调查,主要因市场需求陡增,原料、人工、运输成本上涨等原因,但购销差价未超过35%的合法浮动区间。目前尚未发现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下一步,我们将对市场物价继续盯紧靠实,对违法的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从重从快从严查处一起,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坚决予以公开曝光。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5、记者问:国家提出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宁阳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建国:生产必须以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前提,从严把握有序推进。按照省、市及我县部署要求,下发《关于做好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开工开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县内涉及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重大工程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要求,于2月3日起正常开工开业,目前我县有19家企业连续生产,8家涉及国计民生工业企业2月3日前复工,生产企业均落实属地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员工测量体温、消毒、戴口罩和厂区消杀等措施,其中有4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资,目前已满负荷生产。制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复工后严格执行防疫防控、安全生产等措施,2月9日之后具备复工条件的成熟一个,审批一个,开工一个,砸实乡镇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职工个人防护责任。

6.当前广大群众都在积极配合,但也有个别人无视法律法规妨碍疫情防控工作,对这方面如何打击处置?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随访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史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针对无视法律法规,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都将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前期,我们及时发布了两则警方通告,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同时,在社会随访工作中,对发现和群众举报的多起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截至目前,对1名不服从疫情管理措施的违法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对7名发布不实信息的违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1起涉疫情事件启动了调查程序。

7.目前我县群众出行、运力保障是什么情况?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纪维建:按照相关要求,1月26日起,全县所有从事旅客运输的各类长途(班线)客车、公交车、旅游包车、定制客车、出租车等暂时停运,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输通道。交通联防组在京台高速磁窑出口、京台高速宁阳服务区东西两区、104国道南与曲阜交界处河洼、G104磁窑收费站北侧、G342东庄镇石固岭、G342东疏镇刘茂村、S104伏山镇堽城坝、S104泗店镇佘庄村、宁曲路宫家村县界处、宁阳汽车站、磁窑火车站等12处重要出入节点设置检测站,24小时对进出我县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量测体温、检疫消毒、原地劝返等防控工作。2月3日起各检测站点实行“县内车辆严禁驶出,驶出车辆严禁返回(有通行证者除外)”防控政策,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全力做好应急运力备勤工作,明确快速响应流程,确保接到应急运输任务立即开展工作。目前全县储备应急运输车辆59辆,其中,普通货车15辆、危化品运输车4辆、客车20辆、公交车20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制定公交车和班线客运开通预案,随时做好开通运行准备。同时,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畅通,确保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8.记者问:请问现在我县开学时间确定了吗?教育部门采取什么措施来指导学生假期的学习生活?

县新冠肺炎处置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凤新:我县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的规定,明确要求任何学校幼儿园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开学,不准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进校学习。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由教育、卫健和其他相关部门会商评估后拿出建议方案,报请县委、县政府批准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县教体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部署要求, 按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耽搁”原则,制订《宁阳县教育和体育局网络课堂线上教学服务工作方案》《关于全县幼儿园开展优质课程资源制作的通知》《宁阳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方案》,部署寒假期间、延时开学期间、正常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利用微信、QQ、网络平台等手段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教体局利用“幸福路--中国家长移动学校”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和“宁阳家教”“宁阳学前”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抗击疫情心理防护系列课程》《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汇编》《寒假亲子系列微课》等资源,宣传防疫知识、心理防护知识、法律知识等。各学校结合实际开通网络教学、助学渠道,学生在家通过手机、电脑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学习互动。班主任在班级学习交流群中与家长、学生交流,督促学生在线学习,任课教师线上检查学生作业、指导答疑。二是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网络教学准备。各校制订延时开学期间的网络教学方案,依据课程要求分年级制作网络教学课程表,组织优秀教师在家制作教学资源包,推送教学资源。三是做好开学准备。目前学校对教职工、学生正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制订《宁阳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方案》,明确开学后实行“零基础”授课,对开学后教学工作作出安排,对教职工、学生、校园消毒杀菌和防控物质储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关系图来了!

目前泰安20例确诊病例关系[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2-09

乘高铁抵达武汉!泰安援鄂医疗队入驻“方舱医院”

2月5日22时开始,武汉首批3家“方舱医院”启用,各地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泰安第四批次6名援鄂医疗队员第一时间汇合出发。2月6日14时58分...[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2-09
“疫”无情 爱相伴!元宵佳节泰安让隔离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疫”无情 爱相伴!元宵佳节泰安让隔离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隔离不能隔绝爱。泰安3500多个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事先征求隔离人员的爱好、口味,以及外地来鲁人员的风俗习惯,...[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守要道防疫情!截至2月6日泰安岱岳区交通局劝返车辆11500余辆次

守要道防疫情!截至2月6日泰安岱岳区交通局劝返车辆11500余辆次

连日来,泰安市岱岳区交通运输局一线工作人员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好交通进出要道,严防严控,不让疫情“过关”。[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泰山区文旅局取消文化贺年会开通移动图书馆 丰富市民居家文化生活

泰山区文旅局取消文化贺年会开通移动图书馆 丰富市民居家文化生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文旅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强化措施,推出线上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丰富市民防疫期间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有4人确诊”?医院发声明回应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有4人确诊”?医院发声明回应

近日,有微信群等传播“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有4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内容,此信息不实。2月8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相识于“非典”战场,宁阳80后夫妻战友如今携手抗“新冠”

相识于“非典”战场,宁阳80后夫妻战友如今携手抗“新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在泰安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上演着一个个温暖的场景,今天要讲述的,便是一对夫妻并肩抗疫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注意!泰山主景区主景区及小景点已封闭,取消一切文化、旅游、民俗等活动

注意!泰山主景区主景区及小景点已封闭,取消一切文化、旅游、民俗等活动

泰山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2月8日发布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实时更新!泰安20例确诊病例行踪轨迹全公布

实时更新!泰安20例确诊病例行踪轨迹全公布

2月7日0时-24时,泰安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新泰市1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泰安一男子辱骂、威胁防疫工作人员还堵路 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泰安一男子辱骂、威胁防疫工作人员还堵路 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2月3日,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泰安市岱岳区粥店办事处某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对某小区进出人员进行防疫登记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