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发布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手册!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03-11 09:47:03

泰安市中小学(含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

疫情防控工作手册

本手册主要用于指导泰安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做好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完善防控组织体系

1.完善体系。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学校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多校区办学的学校,每个校区必须建立一套防控工作体系。

2.健全制度。建立完善疫情报告及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卫生清洁及消毒制度、督导检查制度等。

3.跟踪督导。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实训室、校园出入口等,实地检查人员管控、值班值守、健康检测、清洁消毒、饮食安全等情况,督促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4.联防联控。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鼓励采用信息技术支持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公安机关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开学前准备

5.制定预案。认真分析研判开学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组织编制开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缺课补课预案、舆情应对预案等,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做到无预案不开学。

6.全员培训。对全体教职工提前进行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开展体温监测、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等培训,组织模拟演练。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对全体学生及家长进行疫情防护知识、防控技能和应急处置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前告知注意事项和防控要求。

7.全面排查。开学前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居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特别关注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高危人员等。对排查的重点人员,要一人一策确定返校方案。全面排查,不漏一人。

8.条件保障。测算并落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经费。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应急所需物资,包括医用口罩、75%酒精、消毒溶液、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洗手液、肥皂、胶皮手套、体温计、红外测温仪、喷雾器、应急药品等。

按照位置相对独立、远离人群、卫生条件较好的原则,设置临时应急隔离空间,配备相应生活、防护设施设备。

9.清洁消毒。对办公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礼堂、体育馆、食堂、宿舍、浴室、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不留死角。(详见附件)

10.教学准备。通过网上教研、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教师备好课,针对延迟开学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开学后教学计划。统筹做好延误学时补充、教师教学工作补位、学生居家学习辅导等教学安排。

开学组织

11.开学决定。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并向社会公布。不得提前开学。

12.返校组织。开学前在校区驻地满14天且无异常情况的师生员工可正常返校。根据管控和服务能力确定报到学生人数和批次安排,组织教职员工、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寄宿制学校可优先安排开学,幼儿园在疫情有效控制后安排开学。

13.返校管理。对重点关注的师生员工建立专人负责的健康监测名册,不漏一人。对未按时到校的,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发现未按照要求居家隔离、自行提前返校的,应予劝返,决不允许带病返校。对拒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严肃处理。

开学后管理

14.出行交通。师生上下学路上要正确佩戴口罩。建议师生根据家校距离、以半小时赶路时间为上限,合理选择步行、骑行或私家车出行。不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需要骑行共享单车的,使用前后须自行做好消毒处理。确需乘坐校车的,上车前配合管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若体温高于 37.3℃则不得乘车,按规定做好应急处置。乘坐校车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用品。

15.出入校园。结合学校实际,明确各年级入校时间,实行错峰、错口上学,组织师生有间距的排队,依次测量体温、鞋底消毒、轮胎消毒。体温异常者,按规定做好应急处置,并与家长、疾控部门取得联系。严格做好师生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加强校内人员管理,严格教职员工进出校园,实行师生外出审批制度。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学校,确需入校的要实名登记备案,逐一检测体温,对体温超过37.3℃的严禁入校。

16.健康监控。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追踪师生健康状况。由家长负责每天早晚各1次测试走读学生体温并在体温报告单上签字,学生携带体温报告单入校。体温异常学生不能入校,应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寄宿生由班主任组织每天早午晚测试体温,填写体温报告单并签字。寄宿生体温异常的学生要隔离观察,不得进入教室,应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班主任每天对缺勤、迟到及后续返校的学生,逐一登记、核实原因,及时补测体温。教职工坚持每天自测体温2次。对体温超过37.3℃的,应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

17.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要开设健康教育课,对学生开展新冠肺炎、生命健康和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教育,确保全覆盖。

18.餐饮管理。严格餐饮从业人员管理,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并保留检测记录,作业中必须统一佩戴手套、帽子和医用口罩。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格食堂进货渠道管理,严把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打包配餐、食品留样以及餐具、公用具和餐桌椅清洁消毒、个人卫生健康等各个环节和关口,做到生熟分开,食物烧熟煮透,严禁制售冷荤凉菜、裱花蛋糕,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活体动物,确保师生用餐安全和营养健康。加强与集体配餐单位联系,督促落实送餐到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

严格卫生清洁,食堂要配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餐具严格按规定消毒和保管。加工环节严格生熟分开,疫情存续期间禁止提供即食生菜。

严格就餐管理,实施错时下课、错时就餐、拉开餐位距离,采取分餐、打包、送餐等多种方式,减少聚集用餐。公共餐具和饭菜统一由工作人员分发,禁止自行取用。

19.住宿管理。严格落实住校生(午休生)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每天早午晚出入宿舍要测量体温和鞋底消毒,对体温异常者,及时做好应急处置。严禁相互串门,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区。强化宿舍纪律管理,做到作息有规律、睡眠有质量,增强自身免疫力。

20.卫生防护。指导、督促学生在触摸公共物品、餐前便后使用肥皂(洗手液)用流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培养学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禁止随地吐痰,防护口罩废弃物以及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学校专设的垃圾废弃桶。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保障充足睡眠,均衡膳食营养,避免过度疲劳。

学校后勤、安保、清洁等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门卫、保洁等从事校园安保、清洁消毒人员要每日按时更换防护用品,穿工作服,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工作服要每日清洗,如被污物污染时应及时更换清洗。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对重点人员和治愈康复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21.日常清洁。教学楼、办公楼、图书室、功能用房、体育场馆、食堂、宿舍等学习、生活、办公场所每天进行卫生清洁、消毒,室内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及时清运,设置专门口罩回收桶,防止二次污染。每天两次使用 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课本、作业本、玩教具等学习用品使用前要进行喷洒消毒或紫外线照射消毒;电梯、走廊、卫生间、门把手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随时消毒,除运送货物外学校电梯一律停运;座机、手机、电脑等每日要用 75%酒精擦拭2次以上。

教学安排

22.线上教学。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既关心学业,也注重身心健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和收集优秀教育资源,合理安排居家学习内容,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答疑。根据不同群体需要,针对不同学科特点,采取适当教学方式,增强线上辅导的针对性。优先支持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采用直播教学方式。

教师承担的在线授课和辅导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

23.教学实施。开学后通过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检测,做好学情分析,及时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和授课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补习、分层教学。对不能及时返校的,安排线上教学辅导。

24.实习实训。开学后职业学校积极协调对接实习单位,统筹安排实训场地设施和指导教师等资源,组织好学生实习实训工作。

疫情处置

25.应急处置。如有师生员工被确定为疑似病例,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26.信息报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7.舆情应对。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做好舆情应对,快速处置,及时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出现舆情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28.责任追究。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对隐瞒病情、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

学校卫生清洁消毒指南

学校室外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地面应每天至少湿式清洁一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

室内场所如办公室、食堂、图书馆、活动室、宿舍等应每天开窗通风2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流通。教室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同时采用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消毒,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

新型冠状病毒对几乎所有的消毒剂敏感。该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高温56℃ 30分钟),75%乙醇、苯扎溴铵、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开学前一周内学校对所有室内公共场所集中开展消毒;开学后在疫情存续期间,加强校园室内公共场所的日常预防性消毒。校园内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或有聚集性发热病例时,应及时与属地疾控部门联系,开展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一、日常预防性消毒

(一)室内空气消毒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在无人条件下开启,每次照射不少于 l小时,每天一次。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提倡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

3.化学试剂消毒:房屋经密闭后,以2%过氧乙酸溶液(8ml/m3)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30至60分钟。

(二)室内空调滤网

每月清洁消毒一次,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用擦拭、浸泡或喷洒法进行消毒。可用有效氯250mg/L-500 mg/L含氯消毒剂、0.2%-0.5%过氧乙酸消毒剂作用30分钟;在物体表面喷洒消毒液时,喷洒液体量以喷湿为度,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使用过氧乙酸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应配戴口罩及橡胶手套,皮肤及粘膜不得直接接触消毒剂,防止腐蚀皮肤。消毒区域应无人,防止因消毒液气溶胶刺激损伤呼吸道粘膜。喷洒消毒后密封30分钟后开窗通风。使用健之素泡腾片时除上面注意事项以外应注意不得和洁厕灵等酸性物质混用,以免产生有毒气体。

(四)集体食堂厨房的清洁消毒

食堂(餐厅)每日消毒至少2次,每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进行消毒,使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用清洁剂如洗洁精清洁各种厨具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保持卫生。厨房地面可用有效氯250mg/L-500 mg/L含氯消毒剂、0.2%-0.5%过氧乙酸消毒剂,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注意事项同上。

(五)集体食堂餐具消毒

依据《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汽、红外线消毒。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 作用10分钟;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120℃ ,作用15-20分钟;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 ,冲洗消毒40秒以上。或采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 )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餐具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六)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密闭30分钟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洗手池、便池等每天至少清洗并消毒1次;不同场所的抹布、拖把要专用并有标记,不要混用,用后及时清洗干净,每天至少消毒1次。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30-60 分钟。卫生间地面、墙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或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

(七)校车的消毒

无空调的校车应开窗通风,有空调的校车到终点后应开窗通 风;校车内座椅、扶手、吊环等物体表面的消毒参考(三);车内空调滤网每周清洁消毒一次,滤网可浸泡于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30 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无窗密闭的校车,可在人员清空后用移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l小时,或可用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后,开启空调外循环通风换气。

二、随时消毒

学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患病学生应立即隔离,学校保健医生立即上报属地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

(一)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清洁消毒双手。

(二)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1.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日常性消毒。

2.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I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0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分钟建议擦拭2遍。

(三)疑似病例所在班级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

三、终末消毒

发现疑似病例送至医院送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属地 疾控机构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组织进行终末消毒。

四、常用消毒剂使用方法

(一)手消毒剂

多为含酒精、过氧化氢或复配成分的免洗消毒剂,取适量的手消毒剂于手心,双手互搓使均匀涂布每个部位,作用时间1分钟。

(二)75%乙醇

常见酒精有75%和95%两种浓度,75%的酒精可用于消毒,95%的酒精用于酒精灯或者清洁镜头等,消毒效果不如75%的酒精好。

75%的酒精可用于皮肤消毒,因有较强刺激性,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直接使用不再稀释。

(三)碘伏

药店购买的碘伏一般为5g/L(W/V),可直接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

(四)84消毒剂

84消毒剂是常见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可用于一般物体表面、织物、血液、排泄物等的消毒。

浓度为250mg/L-500mg/L的84消毒剂,可用来对桌面、台面等一般物体表面进行擦拭,也可用来拖地或者浸泡织物。以浓度为5%(±1%)的84消毒剂为例,可用普通矿泉水瓶(500ml)取2升水(4瓶),倒入水盆中,再加入2满盖(约16 ml)84消毒液,有刻度容器的使用刻度容器量取液体会更准确,适当搅拌均匀,即可用毛巾或抹布浸湿后擦拭台面或浸泡物品,作用15-30分钟以后,台面可再用清水擦拭。

消毒可能被血液或排泄物污染的部位时,可使用20000 mg/L的84消毒剂直接覆盖或者浸泡。配置时以浓度为5%(±1%)的84消毒剂为例,可用普通矿泉水瓶(500ml)取1.5L水(3瓶),倒入水盆中,再加入1瓶84消毒液,混匀后使用。

(五)过氧化氢消毒剂(双氧水)

日常消毒用的是医用双氧水,医用双氧水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于物体表面消毒。双氧水具有氧化作用,常用浓度为3%,擦拭到创伤面,会有灼烧感、表面被氧化成白色并冒气泡,用纯净水清洗一下可缓解灼烧感。

特别提醒:配制好的消毒液不可再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比如酒精、洁厕灵等)混用,这样既不能增强功效,更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毒副作用。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帮助企业渡难关 泰安制定4项12条举措

强化财税支持。帮助企业“渡”难关。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依法减征或者...[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3-11

“泰安通”扫过3000万 泰安织密大数据战“疫”网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更好地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方便群众生活出行,按照泰安市委、泰安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由泰安泰安市政府办...[详细]
人民网 2020-03-11
泰安岱岳区为企事业单位医保降费近3000万元

泰安岱岳区为企事业单位医保降费近3000万元

泰安岱岳区为企事业单位医保降费近3000万元 ,政策将惠及全区2347个企事业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新泰发布定点投放口罩通告!日供应量2万,每人限购10只无需预约

新泰发布定点投放口罩通告!日供应量2万,每人限购10只无需预约

日前,新泰市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定点投放口罩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泰安发布通知:加快恢复餐饮服务业,有序恢复市内公交、出租车运营

泰安发布通知:加快恢复餐饮服务业,有序恢复市内公交、出租车运营

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3月11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3月10日12-24时,泰安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10日12-24时,泰安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10日12-24时,泰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全面复工!开足马力抢进度,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力争年内通车!

全面复工!开足马力抢进度,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力争年内通车!

日前,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已经全面复工生产。目前项目复工人员已经达到...[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3-10

泰安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第四次调度会议

3月9号,泰安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召开第四次调度会议,听取各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要抓住主...[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3-10

张涛在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第四次调度会议上强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轨

3月9日下午,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召开第四次调度会议,听取各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各级各部...[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3-10
泰安各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刚刚,最新分区分级表发布

泰安各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刚刚,最新分区分级表发布

经组织专家组对近期疫情态势综合研判,以县域为单位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评估,现将分区分级名单公布如下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3-10
“面对面”变“屏对屏” 泰安宁阳县招商引资“踏云而来”

“面对面”变“屏对屏” 泰安宁阳县招商引资“踏云而来”

“坚持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两手抓,宁阳县全面推行‘线上’不见面招商,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宁阳县商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新泰通报表扬“一线战疫先锋”和“基层防控标兵”

新泰市通报表扬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一线战疫先锋”和“基层防控标兵”[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3-10
3月9日12-24时,泰安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9日12-24时,泰安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9日12-24时,泰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