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泰安人才工作这样干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04-10 09:11:04

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抓住人才就抢占了发展制高点。在2019年度全省人才工作考核中,泰安市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工作说明过去,挑战更加艰巨。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将再接再厉、再鼓干劲,紧紧围绕服务全市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坚持更加精准的发展导向、产业导向、需求导向,用高端优质的人才项目和科学有效的政策机制,推进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才入泰安·势如泰山”人才品牌,为加快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抓人才与产业有机聚合

以“第一资源”支撑“十强产业”发展壮大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围绕打造“全市人才开发战略核心区”,聚力推进“泰山智慧谷”建设,着力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人才创新创业综合体。在产业布局上,坚持一个产业一集群、一个产业一园区,立足区域优势产业,先期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重点产业园区,逐步拓展建成“十强产业”全覆盖的产业园区体系。在要素支撑上,推进“智创、智汇、智享、智融、智联、智聘”“六智”平台建设,做好产业智库和科技中介服务、投融资保障、人才战略联盟打造、人力资源市场化运作等工作,增强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效应。

围绕服务“双50强”企业发展,实施泰山英才“2159”计划,着力引进培养2个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个高端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培养5000名以上技能实用人才,吸引900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来泰就业。

着眼打造规模宏大的实用人才和青年人才队伍,进一步推进“泰汶专才”计划落地实施。推进落实高校毕业生购房、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泰创新创业。

创新招才引智方式方法,瞄准“十强产业”和“双50强”企业,精准绘制人才发展路线图,探索设立“泰安市(中关村)招才引智工作站”,办好第二届“才入泰安·势如泰山”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互融共促,提高招才引智成效。

抓人才平台能级跃升

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

人才平台载体,集聚技术、资金、项目等创新创业要素,是支撑“政产学研金服用”同台唱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力引擎。围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实施人才平台建设跃升计划。

围绕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推进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加快山东产研复合材料研究院、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推动技术研发、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加大与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实质性合作力度,联合共建大院大所分支机构和各类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

着眼推动重点科研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推进“双50强”企业“一企一平台”建设,调整“双50强”企业平台创建计划,着力建设更多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平台。做好支持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争创“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

加快高校院所引进落地,落实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拓展校地合作,推动区域人才资源共建共享。完成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加快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泰山商学院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张泰安高校版图。

抓人才服务质效提升

着力构建人才亲情化服务体系

人才服务,没有“最完美”,只有“最适合”,同样的服务比专业、同样专业比精细、同样精细比情怀。

围绕把人才服务做精做细做实,深入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发放“泰山人才金卡”,配备服务专员,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随调等优质高效服务。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抓好市级专家人才公寓管理运营,推动各县(市、区)、功能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专家人才公寓,多渠道满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企业和人才需求,提升行政效能、推进流程再造,实行线上受理、不见面审批、零跑腿服务。

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建立定期联系走访制度,增强广大人才认同感和向心力。加强对人才的教育培训,组织专家人才开展国情省情市情研修,鼓励人才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抓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坚持一个“规划”布局,编制《泰安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对全市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总体设计和战略布局,明确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坚持一个“清单”落实,建立党管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完善招才引智考核,实施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项目,开展县市区委书记抓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推动“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

坚持一个“机制”保障,构建人才发展市场化服务机制,组建“泰山人才发展集团”,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探索建立重点人才项目创投、风投等投融资机制,定期举办人才项目路演等活动,畅通社会资本与人才项目对接渠道,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融资保障。推动落实“人才贷”政策,畅通高层次人才贷款融资渠道,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开展科技中介平台评估认定扶持,大力培育和加快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2020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泰安市将以更贴心的政策、更暖心的服务、更舒心的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泰安、创业泰安,进一步凝聚起“才入泰安·势如泰山”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加快推进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项目

4月9日上午,泰安市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4-10

泰安市水运企业复工率达95.2%

4月9日,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水运企业复工率达到95.2%,复工复产保持了安全稳定的态势。[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4-10
4月9日0-24时 泰安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4月9日0-24时 泰安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4月9日0-24时,泰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针对《问政山东》曝光的转供电加价问题 泰安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展开全面排查

针对《问政山东》曝光的转供电加价问题 泰安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展开全面排查

为进一步规范价格秩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泰安市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四个不放松”举措持续强化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泰安发布重要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泰安发布重要通知!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要注意![详细]
泰安发布 2020-04-09
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泰安市民从济南绿地国际城买沿街商铺 交房时面积大了三成

2018年10月份,王先生从济南绿地国际城购买了一套沿街商铺,当时约定的是50.64平方,总房款109万左右。房款交了一年多,王先生终于等来了交...[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泰安全市森林覆盖率目前达到25.47%

4月8号,市政府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水土保持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代表我市以“实施‘四轮驱动’,推进落细落实,奋力开创水土保持监...[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4-09
最新!济泰高速泰安段关键性工程大地隧道日前全面贯通

最新!济泰高速泰安段关键性工程大地隧道日前全面贯通

济泰高速泰安段关键性工程大地隧道日前全面贯通,为济泰高速泰安段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专人包保盯靠 泰安宁阳县12家重点外资企业全部复工

专人包保盯靠 泰安宁阳县12家重点外资企业全部复工

“仅用3个工作日的时间为企业办理完工商变更、外汇登记等手续。”近日,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任迎宾高兴地说。[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泰安市收听收看全国水土保持视频会议

8日下午,泰安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水土保持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代表我市以“实施‘四轮驱动’,推进落细落实,奋力开创水土保持...[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4-09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打造生态保护修复的“泰山样板”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以来,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打造“...[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4-09
4月8日0-24时,泰安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月8日0-24时,泰安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月8日0-24时,泰安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战疫“挑山工”!泰安城管人冯利负重前行勇担当

战疫“挑山工”!泰安城管人冯利负重前行勇担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疫情中铁肩勇担当,默默推动城市的正常运转;他们坚守初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勇敢“逆行”。他们就是负重前行的泰...[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