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首条高架路建设全速推进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08-21 10:44:08

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实事之一,其中涵盖了泰安市首条高架路建设等内容。工程完工后,泰安城区中部到南部新城将新增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快速通道,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促进泰安城市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交通品质起到积极作用。

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力争年底达到主体通车要求

眼下,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现场,林立的塔吊不停运转、机械的轰鸣声不断,1500余名施工人员顶烈日不间断施工,推进项目建设快速向前。连日来,记者来到项目处在泮河大街、跨泮河桥等施工现场,看到道路工程建设已经大规模全线铺开,主项目部、5个分部、9个钢筋加工场、模板存放区、小型构件预制场总计超过10万平方的场地已经完成,160台套旋挖钻、挖掘机等设备已进场展开施工,洒水车等降尘设备也已经到位配合施工。

“现在工程建设进入了 ‘黄金时期’,我们抢抓这个有利时机,克服汛期的影响,按照时间节点,抢抓进度、大干快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杨明告诉记者,为了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本着“全面展开、平行施工”的原则,优先施工高架桥,集中突破泮河拱桥,抓住关键线路,集中力量抢抓关键节点。目前,项目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紧扣各施工时间节点,全力加快道路建设步伐,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的高潮。

整个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量大、工期紧、任务重、涉及专业施工多、对项目施工组织要求高。有泮河大街互通立交、高架桥、泮河大桥、连青兰高速桥等四个主要构筑物。该项目由市住建局作为建设主体,为完成2020年底主体通车的任务目标,自项目动工之日起,全体参建人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头拱地、向前冲,不断细化时间节点,科学管理、交叉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李翔云告诉记者,工程的多个关键节点同步推进,目前项目已经按照24小时施工无间断向前推进,从人、材、机这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关键节点和整体工程进度,力争在年底达到主体通车要求。

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泮河拱桥304棵桩基已全部完成

泮河拱桥建设是整个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中的关键节点,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泮河拱桥的桩基作业已经全部完成,承台和桥墩施工正在稳步推进。“目前泮河拱桥304棵桩基已全部完成、8座承台也已全部完工,8座桥墩已完成7座,第七孔左边幅已完成支架搭设,已开始预压。”李翔云告诉记者,整个工程施工期间跨越雨季,而施工现场泮河又作为我市主要排洪通道,施工期间不能截断。截至目前,泮河拱桥施工已经历8次洪水过境,为减小雨季洪水影响,项目部集中力量,在雨季排洪间隙加大投入,采取黑白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尽最大可能抢抓工期。而从工程整体来看,高架建设的关键就是桩基和承台。在整个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中,共有1246棵桩基工程,目前已完成桩基940棵,占总量的75.4%;承台工程也已经完成82座,占总量303座的27.1%;全线桥墩建设目前也已经完成65座,占总量397座的16.37%。

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路线位于泰安城区中部,南北走向,起自灵山大街,向南与泮河大街交叉,穿下旺村,跨越泮河,到达岱阳大街,沿现有道路向南约990米到达万官大街,转向东南与青兰高速交叉,继续向前与北天门大街平交,向南与现状龙泉路重合,路线全长约5.69千米。项目包括高架桥、地面道路、桥涵工程、排水管线、交通安全及交通管理设施、照明工程、新建电力土建部分及环卫设施及绿化等。全线设主线高架桥长约3100米,设置互通立交(泮河大街交叉)1座、上下口匝道3对(泮河南北两侧和岱阳大街南侧)、进出青兰高速泰安南互通立交定向匝道1对。总体来看,整个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量大、工期紧、任务重、涉及专业施工多、对项目施工组织要求高。为了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本着“全面展开、平行施工”的原则,优先施工高架桥,集中突破泮河拱桥,抓住关键线路,集中力量抢抓关键节点。目前,项目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紧扣各施工时间节点,全力加快道路建设步伐,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的高潮。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总监办副总监梁培明告诉记者,“全线各点保证监理人员24小时在岗,将工程质量过程控制与工程的验收控制相结合,减少因施工工序不当造成的返工浪费工时,严格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和完工后的质量验收,确保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工程连接泰安南北城区,将成为对外联系的黄金通道

泰安的首条高架道路建设,将给泰安市的城市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工程设计单位,并查阅了项目及相关道路交通量预测结果。

首先从工程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迎胜路为泰城南北向跨越泮河的三条重要交通通道之一,终点与青兰高速连接,显然待高架路工程完成后将成为连接泰安南北城区以及对外联系的黄金通道,能够极大的分担长城路、龙潭路交通量,缓解长城路交通压力,使其真正实现快速化。根据交通量预测结果,其对长城路的交通量分担比例最大,可达30%左右。

不仅如此,工程作为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主干道,是重要的跨越泮河通道,因此项目功能定位为城市骨架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高架道路为南北向重要主干道,也是跨越泮河重要通道;地面道路为城市次干路,服务沿线用地和区间交通转换,发挥快速环线的综合效用。通过本次改造工程,可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切实改善城市交通出行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还将实现泰安中心城区与青兰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工程设置接青兰高速泰安南互通立交匝道,连接迎胜路高架与泰安南收费站,泰安中心城区的车辆可通过高架及匝道直接驶入收费站,同样车辆出收费站后可通过匝道和高架快速进入泰安市中心城区。放眼全市路网情况,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将实现青兰高速与京台、济泰、泰新、京沪高速间的大串联,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了泰安南北主副城区的连通,从而实现泰安市中心城区与青兰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活络整个区域交通网。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泰安市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100%

近年来,泰安市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安全达标为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考核导向,开...[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21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五届泰山乡村之星名单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许兴海宁阳县八仙桥街道围子村。薛丽娜泰安市岳洋农...[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 2020-08-21
海丽气象吧丨8月19日6时到8月20日9时泰安市平均降水量31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8月19日6时到8月20日9时泰安市平均降水量31毫米

泰安市气象台20日9时发布最新雨情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8-20

泰安市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出实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泰安市法治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20

泰安市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237个子项目完工

截至今年7月底,总投资166.37亿元的67个项目(子项目326个),已完工23个项目(子项目237个),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16.94亿元,占总计划的70....[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20

泰山区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景区

据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工作人员介绍,升级后的“飞越极限”项目以《飞跃中华》为主题,游客沉浸在配合运动特效的座椅上,壮美的长城风光,珠穆...[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20

3677.53兆瓦!泰安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用电负荷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带来的制冷负荷大幅增长。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下的防范...[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8-19
2020年泰安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泰安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召开

中华泰山网讯8月18日上午,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袁久党副市长对全市卫...[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8-19

泰安:学校须掌握开学前14天师生员工健康情况

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全面复学复课在即,记者从市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各学校须掌握开学前14天师生员工健康情况...[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19

泰安这些部门今年将完成这10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市政府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19

上半年驻泰银行贷款新增303.3亿元 泰安市信贷投放跑出“加速度”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金融领域提出多项任务目标,包括推进泰安金融商务区建设,加快泰山基金小镇建设以及全面深化政金企合作,大力推进...[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