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泰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9-29 14:54:09

“你们这个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得怎么样了?在办理过程中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有没有遇到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玩忽职守等方面的问题?当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日前,新泰市纪委监委专项察访组对华能山东泰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光纤预制棒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察访。

新泰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立足专责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综合采取专项察访、机动式巡察、轮驻监督、集中整治等方式,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新泰市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5月份,新泰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强化“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落实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纪律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集中察访月”活动,紧盯攻坚行动重点任务,尤其是流程再造、精简办事手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素跟着项目走等具体措施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失职失责问题,统筹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纪律和作风保障。

“我们聚焦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着力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上下功夫,坚决纠治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新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秀珍表示。新泰市委巡察组、机动式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专项察访组创新运用“蹲点式”“点穴式”等监督方式,对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在服务过程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项目监督常态化、长效化,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探索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到项目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轮驻监督。“近期,我们主要进驻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三个单位开展轮驻监督,并深入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审批服务、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相关主责部门整改落实。”新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天河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已走访调研重点项目9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3个。

同时,新泰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向社会发布“关于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告”,梳理出政务服务、政策落实、监管执法、社会评价等4个方面18类损害营商环境的负面清单,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和举报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监督。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市还配套出台了《新泰市营商环境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责任追究的情形,做到精准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截至目前,新泰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200余条,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纪律作风保障。

对于在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中出了错的干部,新泰市纪委监委并没有“一棒子打死”。新泰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萍说:“对干部严格监督管理,不是为了束缚干部手脚,而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实施问责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形成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加强监督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对干部在改革探索中出现的非主观失误、破解难题中的不规范做法等,只要不是个人违纪违法,原则上不予问责或免于问责。今年1—8月份,先后实施容错纠错2起2人,澄清保护6起7人。

新泰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金表示:“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监督保障其顺利实施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任务之一。对项目进度缓慢、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特别是在项目推进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必须坚决查处。下一步,我们将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持续围绕重大项目加强监督保障,以强力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西湖景区至泰山火车站开通旅游直通车

为方便市民及游客乘坐公交车前往泰山西湖景区,10月1日至8日,市公交公司开通泰山西湖景区至泰山火车站旅游直通车。[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9
泰安北上高大街启动沥青铺设,双龙桥开始架设桥板

泰安北上高大街启动沥青铺设,双龙桥开始架设桥板

作为2020年泰安市实事工程和重点城建工程,北上高大街建设进度备受关注。28日,北上高大街沥青摊铺作业和双龙桥桥板吊装作业同时展开,为接...[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9

泰安市企业档案查询实现“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

为解决多年来一直困扰企业查询登记档案需要跑窗口的难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发了“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系统,近期分别在山东政务服务网...[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9

泰安全面部署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国庆、中秋假期临近,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安...[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28

中秋节、国庆节“重逢” 泰安交警发布避堵攻略

8天假期出游人多,泰山核心景区、外围景点人车流量集中。据介绍,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假期为10月1日至8日,共8天,9月27日、10月10日上班,...[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28

张涛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各项工作

27日下午,泰安市召开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工作调度和部署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双节”假日旅游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8

9月26日至11月30日,泰安这个路段封闭施工

为确保泰安市首条高架桥(泰安市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主体建设12月完成,经市政府批准,迎胜南路与岱阳大街、万官大街交会处于9月26日至11...[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8
泰安宁阳东疏镇种出“美丽经济”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泰安宁阳东疏镇种出“美丽经济”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依托苗木产业,实施“万树村”工程,涵养乡村生态,建立“绿色银行”,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泰安市开展“守护中秋庆国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

9月25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守护中秋庆国庆”餐饮安全工作现场会,就“两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由于疫情防控常...[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9-27
泰安西外环正式“牵手”104国道

泰安西外环正式“牵手”104国道

凤凰山路位于京福高速公路以东,是旅游经济开发区西侧南北向的重要交通干道,也是泰安西外环。设计双向八车道,向北直接通向国道104线,目...[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