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公安“五大机制”创新 社会治理跑出“加速度”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10-14 09:47:10

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在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按照上级关于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的要求,围绕打赢实战、打赢未来的目标作出的积极探索,充分调动全社会、全警力量和资源,一手抓打击犯罪主业,一手抓维护秩序主责,创新推出“五大机制”,推动治安、旅游、信访、民生等领域集约合成、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泰安公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大安全”机制创新

“大安全”,就是牢牢把握捍卫政治安全“第一要务”,防范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大安全”的核心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目标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国家安全、人民安全,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进一步增强警察意识、担当意识、应急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履职首要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以高质量平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积极拓展工作范围,将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领域的范围拓展到反恐、出入境、网安、治安、经侦、禁毒、食药环侦等领域,实现对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全覆盖。坚持主动进攻,敢于亮剑,严厉打击危害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发现得了、防范得住、处置得好。坚持未雨绸缪,泰安市公安局自2014年以来持续推进以市、县两级特巡警队伍为主体的专业化应急处突力量和装备建设,目前全市可随时拉动1000名专业警力、20支快反机动队、200头警犬,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以110报警中的纠纷类警情为“风向标”,加强治安重点领域6类敏感案事件处置,主动牵头建立全市监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警企、警医、警校等共建共处机制。

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推进“大打击”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大打击”,就是把握侦查打击的全环节、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合成化、集约化、精准化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大打击”的核心是全警、全域、全程、全面、合成、精准打击,锻造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和利剑,目标是以最少警力、最小投入,实现打击效能最大化,全力提升刑事打击工作能力水平。

近年来,泰安市公安机关建立合成作战中心,统筹网下、网上“两个战场”,不断增强网上作战的意识和能力。针对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的实际,全面加强侵财类、诈骗类、盗窃类等“小案”、系列案件的打击防范。变各自为战为合成作战,变分散建设为共享资源,变粗放用警为集约用警,提升打击的合成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构建“全警种、全要素、全链条、全时空”的打防生态,加强系列性、跨区域案件的串并深挖,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取得打击效益最大化。针对网络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取证难、落地难、全链条打击难等问题,创造性提出“网警+X”“四快”一体化作战模式,组建网络犯罪侦查精英团队、网上作战小组,搭建网络犯罪侦查数据模型,实现“一体作战、数据建模、批量破案”。近三年,破获重大网络犯罪案件5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6人,同比增长85.3%、155.7%。

领导盯案制度、公开通缉制度、“黑名单”制度……全市网上在逃人员总量从2015年的500余名下降到现在的100余名,创历史新低,泰安被评为全省首批“无传销城市”,连续三年在省公安厅暗访检查中涉“黄赌”问题最少。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大秩序”机制创新

“大秩序”就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秩序”的核心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标是营造法治、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重点是建立完善法治化、智能化的秩序治理体系。泰安市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聚焦治安、旅游、生态环境、安全监管、信访、网络空间等领域,始终坚持“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妨害、破坏社会秩序的借口”,依法打击查处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从被动打击跳出来,在前端治理上“下功夫”,主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大秩序”。坚持全面规范严格执法,严控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事”。要优化治理体系,创新“四级融合”网格化治理机制,形成“全市一体”的治理体系,打造治理共同体,奏响治理“大合唱”。

针对各领域“扰序”问题,淡化警种、部门分工概念,建立健全发现、移交、跟办、反馈等机制,推动社会各部门扎实履职、形成合力。目前已建立由公安机关牵头,涵盖全市14个执法部门的监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旅游秩序整治、泰山水和泰山石资源综合整治、“小广告”治理、噪音整治、烟花爆竹禁放、不文明养犬整治等25项多部门联合整治方案,实现了社会治理工作从“部门主治、单位独唱”到“联合执法、联动共治”。全市旅游秩序、山水石、烟花爆竹、养犬、小广告、噪音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由此引发的纠纷类、投诉类警情同比下降6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大服务”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服务”,就是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大服务”的核心是聚焦聚力发展所需、民生所向,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目标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泰安市公安机关重点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公安服务”,打造泰安公安服务品牌。他们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提供精准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创造包容开放、宽松优越的发展条件。他们坚持服务民生,网下突出抓好“一站办、一窗办、一次办”,网上突出抓好“网上办、一网办、一键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提升服务效能,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以亲情化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深入推进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24小时自助办、全城通办等便民举措,努力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

坚持科技是第一支撑,推进“大支撑”机制创新

“大支撑”,就是发挥科技、法治、后勤、队伍支撑作用,服务实战、支撑实战、保障实战。“大支撑”的核心是坚持体系制胜,紧贴实战需求,创新支撑手段,提升打赢本领,目标是打赢实战、打赢未来,重点是统筹做大做强支撑力量,为警务实战提供强力保障。泰安市公安机关坚持科技信息化是第一支撑,积极构建以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发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应用示范基地”优势和理化、DNA、电子物证等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情指行”一体化作战,深化提升网警+X“四快”一体化、“作战单元—合成作战”等机制实战效能。他们坚定不移推进警用电磁应用,锻造打击犯罪的“利剑”、安保的“坚盾”。他们加大法治、后勤、队伍综合支撑保障力度,全面构建与现代警务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支撑机制,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抓好经费和装备保障,推进人才梯队建设,持续锻造泰安“公安铁军”,为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从田间到社区,探索直购模式!泰安汶阳田百亩旱稻种植地喜获丰收

从田间到社区,探索直购模式!泰安汶阳田百亩旱稻种植地喜获丰收

金秋十月,在岱岳区马庄镇一片自带美颜效果的稻田里,收割机忙碌地转个不停。作为岱岳区最大的旱稻种植基地,岱岳区马庄镇创新家庭农场迎来...[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4

9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出炉

10 月 12 日,市生态环保局通报 9 月各县(市、区)、功能区及乡镇、街道办事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变化率排名及奖惩情况。其中,新...[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4

1-9月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总额实现387亿元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知,今年1-9月份,泰安市完成各类交易项目2747个,交易总额387.61亿元,增收总额7.22亿元,节约总额31.1亿元。其中9月完成...[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3

全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座谈会在泰安召开

12日下午,全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座谈会在泰召开,会上通报了今年前9个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8个地市在座谈会上做交...[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3

张涛强调:坚决完成外资外贸预期目标

10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主持召开第48次市政府常务会,集体约谈外资外贸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研究下步整改推进措施。会议指...[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10-13

前三季度泰安市住房公积金归集40.13亿元

原标题 前三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40.13亿元。伴随着公积金归集工作扎实进行,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已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64.44亿元,缴存余额...[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0-10-12

泰安迎胜路南延工程泮河大街段11日正式通车

迎胜路南延建设工程包含了泰安市首座高架桥等工程内容,泮河大街工程段作为北侧起点同时也是整个工程的首个关键节点,将于11日完工通车。该...[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2

崔洪刚: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安篇章

10月11日,泰安市在市委党校召开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2
登高望远 品茗赏景 重新整修后的虎山阁对外开放

登高望远 品茗赏景 重新整修后的虎山阁对外开放

虎山阁,泰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关闭多年。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虎山阁重新整修后,正式恢复对外开放。[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2

泰安市泰山区实现社保“e”缴费6758万元

自助终端完成个人社保缴费、证明打印;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失业金申领发放等逐步实现网上办理……今年以来,泰山区人社局深化数聚赋能,推进...[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