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朝着高质量融合发展方向加速前进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11-19 15:42:11

在山东省省会经济圈建设步入关键一年之时,“济泰同城化”全面融合发展的态势扑面而来,势头强劲。山好、水好、生态环境好的泰山区,处在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占据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为加速高质量融合发展,泰山区把牢契机,围绕“务实高效、创新争先”的总要求,以“四强四促”为总抓手,强党建、促从严治党,强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强治理、促和谐稳定,强作风、促工作落实。当下,一个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区正加速崛起。

国庆假期过后,位于泰山区上高街道的泰安吾悦广场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预计明年5月面向消费者开放,将填补泰安城东体验式商业综合体的空白。

泰城东部,一批跨界融合商业文化综合体和文化艺术品交流交易平台项目相继落地投产,各项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一座交通便捷、美丽宜居、产城一体、协同发展的东部新城蓄势腾飞。

这是泰山区坚持产业兴区、项目强区的有力印证。今年以来,泰山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发展。1—8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值5个百分点。

产业项目做强,凝聚融合发展强大动能。如今,泰山区三次产业结构加速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构建——现代服务业提质提效,突出抓好泰山国际颐养城、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盘古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高成长性服务业迅速发展;现代工业改造升级,深入实施“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强力扶持工业领军“50强”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邱家店工业开发区规划建设,计划年内实现技改项目竣工投产26个以上;特色农业加速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办苗交会等活动。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地在扶持好本地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将眼光瞄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先企业,加快推进数字鹰航空产业园、国产自主可控(鲲鹏)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泰山养心谷、东部新城协同创新等项目快速建设、建成运营。

营商环境做优,形成融合发展重要基础。疫情后时代,为充分激发社会活力,泰山区用有力的政策搭配真金白银的实惠,助推全面复工复产。出台实施《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等一批“硬核”政策,减免市场主体税费15亿元,帮助712家企业融资131.89亿元。突出“一业一证”“不见面审批就近办”“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模式,特别是加速落实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保驾护航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做好“一次办好”等便民服务改革。目前已在20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取消预审、签批等环节150余个,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

民生事业做细,共享融合发展“幸福红利”。“我们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化经济发展的优势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实惠。”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说。今年上半年,当地真金白银投入民生建设资金达9.58亿元。

10件为民实事为抓手,泰山区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切问题,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城乡综合治理水平。突出抓好退役军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先后新建、改扩建学校30所,今年秋季开学后全区中小学推行中午配餐制;推进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争创全国慢病示范区;加快建设泰山民生物流园、三里农超等7个农贸市场。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泰山样板”,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三资管理和产权制度改革4项工作,集中打造王林坡、安家庄、黄山头等特色村,全区260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6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乡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攀升。加快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在推进芝田河、青年路南段等“十路四河”工程的同时,先后整治省庄河东路、小井至十里河路段等73条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更大力度治“乱”治“堵”,注重运用市场手段,抓好城市亮化工程,不断增强泰城的美誉度、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受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泰安市自17日中午开始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过程。据了解,本次暴雨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泰安11月份出现的第5次...[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9
云散雾开 雨后泰山美如画

云散雾开 雨后泰山美如画

11月17日,一场冬雨来袭,17日6时至18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9.3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泰山景区,达132.3毫米。这场降雨让泰山景区的水...[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9

泰安警方发布!在龙潭水库冬泳,违规!

[详细]
泰山景区公安、泰山风景区官方网站 2020-11-19

泰安省庄镇兴隆村10栋回迁楼主体封顶竣工

省庄镇兴隆村60多岁的鞠老汉每天骑电动车到村里正在建设的回迁楼工地,看着新建楼房一天一变样,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搭上村里棚户区改造...[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9

泰安加入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

近日,为更好地推动省会经济圈内的仲裁一体化,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仲裁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9
泰安北上高大街主线贯通,11月24日将实现道路通车

泰安北上高大街主线贯通,11月24日将实现道路通车

泰安北上高大街是贯穿泰城中东部的重要城市次干道,也是2020年泰安重点工程、实事工程。道路西起白凤路,向东连接双龙路、佛光路、天烛峰路...[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8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8

高校毕业生注意了!泰安市网上签约和实名登记开始了

17日,泰安市人社局发布网上签约和实名登记通知[详细]
泰安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 2020-11-18

《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印发!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印发[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8

泰安岱岳区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顺利完成

日前,岱岳区角峪镇镇南路大修工程在区招投标服务中心完成开标工作。据了解,这是岱岳区首个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的项目,整个开标过程只用了...[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