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12 16:09:01

记者从1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市住建系统坚持不懈做好打基础、惠民生各项事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市道路建设,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建设工作,以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担当和气魄,在打通出入口、打通连接线、打通城市动脉,解决好“断头路”“卡脖子路”上下功夫。“十三五”期间,泰安城区累计实施城市道路40余条,202.8公里,以万官大街、泮河大街、博阳路、环山路东延、灵山大街为代表的城市主干道先后改造提升,以擂鼓石大街、灵山大街为代表的“断头路”相继被打通,泰城首条高架路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建成通车,创造了泰安速度,城市路网体系日益完善。

加强公用设施建设,城市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围绕城市快速发展需要,着力加强供气、供暖、供水等公用设施建设,小安门水库、彩山水库和环湖水厂等应急引水工程全面竣工,泰安市徂汶净水厂、山口净水厂等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十三五”期间新建供水管网286公里,完成泮河大街东段、温泉路等37条道路50公里的老旧管网改造,有效降低管网漏损、扩大供水范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城区热网与国电热网联通工程贯通,国电1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完成,国电供热东线工程贯通,泰城西部热源项目一期顺利推进,城市供热范围扩大。供气方面,先后建设完成了山口镇、石横镇和宁阳县城LNG释放站建设项目,全力推动范镇LNG项目建设,启动范镇储气调峰项目,有效提升我市储气调峰能力。

提升城市品质,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制定《泰安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八大工作任务,重点培育了“担当作为 改革创新破解城区丁字路断头路问题”“红色业委会联盟助力物业服务提升”等5个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推进泰安市旅游经济开发区开元河片区、泰山区岱北片区2个省级试点片区建设。先后完成奈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明堂河、梳洗河、泮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一、二污湿地建设工作,逐步改善水体质量和宜居环境。全市累计建成海绵城市71.17平方公里、地下管廊30.24公里。

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建立健全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城乡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逐步得到满足。2016年至今,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70亿元,销售商品房3054.48万平方米,其中销售商品住房2726.49万平方米,比“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60%、83%、82%。“十三五”期间,全市分配保障性住房1万余套,发放租赁补贴4000余户,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近400个项目、21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8个、4.8万户,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11部。

加快转型升级,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十六条意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2016-2019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为648.2亿元、766.3亿元、831.9亿元、995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1000亿元,是2015年末的1.5倍。加快工程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全市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24个。“十三五”期间,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建筑1525.72万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2614.37万平方米,节能建筑3785.0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闻联播》聚焦泰安:工业互联网催生产业变革

《山东新闻联播》聚焦泰安:工业互联网催生产业变革

泰安市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和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数字经济催生存量产业变革。[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泰安去年前11个月规上服务业强势复苏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服务业造成巨大冲击,泰安市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推动服务业强势复苏。[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2

泰安交警发布道路施工提示,请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1月11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近期,我市城区部分道路和区域维护、升级改造,在建工程涉及多条路段,请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2

去年泰安市公共资源实现交易总额632亿余元

去年全市公共资源实现交易总额632亿余元,增收总额7.36亿元,节约总额37.83亿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1
《山东新闻联播》点赞泰山岱顶派出所

《山东新闻联播》点赞泰山岱顶派出所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更多的民警是在岗位上过节,泰安市公安局岱顶派出所是整个华东地区海拔最高、唯一没有交通工具的派出所,极...[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