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期间泰安市慈善组织接收捐赠款(物)4.73亿元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13 09:43:01

1月12日,省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泰对《山东省慈善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活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安充分发掘慈善资源,健全完善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措施,全面规范慈善活动,不断提升慈善事业发展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累计共接收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4.73亿元,累计投入资金3.21亿元,实施公益项目130余项。

慈善事业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增进人民福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我市以规范管理凝聚社会崇德向善力量,着力健全组织网络,拓宽捐赠渠道,加强组织管理,探索形成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慈善捐助体系。

加快推进慈善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我市初步构建起以市慈善总会为龙头,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慈善机构为主体,各类公益慈善组织为骨干,村(居、社区)慈善工作联络站为依托的慈善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09家,其中基金会7个。

不断拓展捐赠渠道,我市在组织开展好“慈善月”活动的同时,鼓励全市慈善组织通过冠名基金、开展定向捐助以及设立个人(家庭)小额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做好慈善捐赠工作。我市已形成“慈善月”线下活动为引领,企业认捐慈善基金,定向捐、小额捐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线上线下捐赠同时开展的慈善募捐机制。

慈善事业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意,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得到落实,我市不断加强慈善监管,全面实行网上年检和网上申报,严格慈善组织资格认定和公开募捐备案、管理,要求慈善组织定期公布捐赠收入和支出明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规范年度报告制度,加强慈善组织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定期会同各级审计部门对慈善组织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和慈善业务活动开展、内部治理、信息公开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和抽查检查,促进我市慈善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冬日外面寒风凛冽,但在泰山区邱家店镇北王庄村的“幸福食堂”里却暖意融融,村里的老人们围在电视机旁看电视,到了饭点有专人提供丰盛的午餐。据了解,泰安市慈善事业促进会通过积极探索,采取“村级投入硬件设施、公益慈善组织托管运营”相结合的建设运行模式,发挥慈善资金救助济贫作用,开办了幸福食堂,着力解决好农村贫困、独居、留守老人“吃不上、吃不饱、吃不好”难题。与此同时,引入泰山区花香四季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共同提升打造,建成了功能更加全面的幸福驿站,增加了面向老年人的休闲娱乐、生活照料、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服务,更好地满足了农村养老需求。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在30个村和社区建成“幸福食堂”项目,免费为困难老人和8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午餐。

“幸福食堂”项目是我市围绕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对社会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补充作用,科学设立慈善救助项目,加大救助力度的一个缩影。

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我市充分发挥市、县慈善总(协)会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慈善救助工作。全市各级慈善总(协)会重点围绕助学、扶老、助医、助残、助困等领域,精心打造了“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康复助医”“夕阳扶老”“爱心助残”等五大工程10余项救助项目。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慈善总(协)会开展救助项目累计支出善款6010.01万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0万余人次。

涓涓流水汇成浩瀚大海,点点爱心聚成磅礴力量,我市广泛动员各类公益慈善组织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自2016年起,我市将脱贫攻坚期内“慈善月”活动捐款,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低保对象及家庭遭遇突发性困难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汇聚各类慈善资源助力精准扶贫。全市有600余家公益慈善组织直接参与到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工作中来,积极策划实施公益慈善项目,涌现出一大批扶贫典型和事迹。

抗击疫情,彰显慈善力量。2020年,全市迅速掀起了疫情防控捐赠热潮,全市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累计接受疫情防控捐赠款(物)9193.45万元,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我市同时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12日,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全文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3
《山东新闻联播》聚焦泰安:工业互联网催生产业变革

《山东新闻联播》聚焦泰安:工业互联网催生产业变革

泰安市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和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数字经济催生存量产业变革。[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泰安去年前11个月规上服务业强势复苏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服务业造成巨大冲击,泰安市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推动服务业强势复苏。[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2

泰安交警发布道路施工提示,请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1月11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近期,我市城区部分道路和区域维护、升级改造,在建工程涉及多条路段,请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2

去年泰安市公共资源实现交易总额632亿余元

去年全市公共资源实现交易总额632亿余元,增收总额7.36亿元,节约总额37.83亿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