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9 15:5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记者从今天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是2020年泰安市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已于2020年12月9日经泰安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水资源是生活生产必不可少的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素。当前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形势严峻,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1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7,人民群众对改善水环境、提高水资源保障服务、建设水生态文明的要求日益迫切,要协调解决水资源这一突出瓶颈,就必须通过立法破解。

2020年《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列入市政府立法计划项目,通过前期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立法审查等环节,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的出台,成为泰安市水利第一部政府规章。《办法》共三十四条,主要针对立法原则、职责分工、水资源规划、水资源配置、取用水管理、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等作出规定,并就有关违法行为依法设定了法律责任。


《办法》内容突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规定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实行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区域用水强度控制、行业用水定额管理、用水效率控制和用水水量分配制度;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明确了市级取水许可审批权限,明确取水许可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区域水资源论证制度;在节约用水方面,规定了用水计划报送、非居民定额累进加价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以及节水评价和水平衡测试、用水统计分析制度,同时设定了不得新增用水计划和用水量的具体情形;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规定了生态流量控制目标和生态流量监测评估机制,对城区自备井及泰山山泉水保护进行专门规定,城区自备井逐步封停,严禁私自开采、售卖泰山山泉水。

《办法》的出台,为泰安市水资源强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进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法治化进程,切实落实好新的治水方略,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必将对泰安市水资源管理保护,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的需求,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泰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而针对记者关心的泰安市城区比较突出的自备井管理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中已有明确规定: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不得新建地下水取水工程;未经批准的地下水取水工程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由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限期封闭。下一步针对城区自备井我们将加大检查和巡查力度,不符合要求的逐步封停。同时,《办法》笫二十九条和第三十三条分别规定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承建未取得取水申请批准文件的取水工程或者设施。承建未取得取水申请批准文件的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的,由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就要求更要严查承建未取得取水申请批准文件的凿井施工队伍,在两个方向同时发力,让《办法》长牙带电,把条款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真正管好城区用水秩序。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喜报!泰安又新增4家AAA级旅游景区

18日,记者了解到,泰安市又新增4家AAA级旅游景区。分别为肥子茶园景区、见子山景区、乐惠“彩韵田园”景区、金彩山酒文化园。[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9

就地过节!泰安对企业职工发出倡议

[详细]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01-18

聚焦建成“五个名地” 泰安签约187个银企合作项目

16日,泰安市召开“聚焦建成‘五个名地’,金融先行攻坚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议。[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8

泰安194类电子证照实现“亮证即用”

“没想到忘带身份证也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真是太方便了。”15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不动产登记领证窗口,市民徐先生在窗口人员的引导下,...[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