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野草也能变成宝!艾条产业撬开了村里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4 21:0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在泰安市省庄镇亓家滩村,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村书记,研究生毕业的她放弃城里的体面工作回村建设家乡。短短一年时间,她把村后山坡上的野草,变成了村里的聚宝盆。

艾草枕,是泰安市省庄镇亓家滩村打造的新产品。这些艾草,原本是山上无人问津的野草。三年前,当时还是村干部的李丰,在老书记带领下开发山上荒地,发现这些野草并不是毫无价值。

泰安市省庄镇亓家滩村村两委委员焦承强说:“了解到可以做成艾条,漫山遍野的野草能变成钱很高兴。”

泰安市省庄镇亓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丰告诉记者:“用它的叶用它的杆,我们一般要保留它的根,因为根在地下它会延伸,只要能延伸的地方(就会生长),取之不尽的资源。”

村民们开始利用村后的山坡地种植艾草,还成立了一间加工坊,手工采摘、制作艾条售卖。但刚开始,买的人寥寥无几。2019年,李丰接下了老书记的担子。为打开销路,她亲自去拉客户,但大多数时候都吃了闭门羹。

李丰说:“人家一看产品,卷的也不是很规矩,粗度、紧实度还有原料也和人家相差比较远。”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李丰带着村干部去中医药馆、理疗馆等地调研取经,同时,不断寻找合适的企业进驻合作。在一次次碰壁之后,最终跟一家泰安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山东泰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珊说:“它是泰山独有的一个紫荆小叶艾,这边的村民沿袭的是手工采艾的过程,正好和我们的手法有相似的结合。”

有了企业帮扶,不到一年,村里的艾条加工从粗放转变为标准化,产品种类多了,线上线下联合销售,“小生意”变成了大车间,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也都参与了进来。

泰安市省庄镇亓家滩村村民王秀芬说:“也不耽误接孩子,家又近,一个月千数块钱的,收入挺好。”

如今,仅靠艾条一个产业,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6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

李丰表示,“看到就是说群众对你的认可,还有对你的这种需求,还有你这种价值体现的时候,再加上我们现任的两委班子这一帮年轻人真的想团结在一起,为家乡去做点事情的时候,我们有信心能把我们的村发展的越来越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明堂河、梳洗河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启复工“加速度”

泰安明堂河、梳洗河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启复工“加速度”

春节假期刚过,城区的明堂河、梳洗河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施工现场,已是热火朝天景象,“开年即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详细]
齐鲁网 2021-02-24

泰安市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

泰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7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居民四大项收入全面回暖,连续五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记...[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2-24

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泰安新闻网 2021-02-24

明堂河“美颜”加速中,争取5月底达到验收标准

近日,备受关注的明堂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复工,正加快速度全力推进。[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2-24

48名喀什地区县乡党政领导干部来泰安学习乡村振兴经验

2月22日,新疆喀什地区县乡党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暨岳普湖县"燎原计划"培训班在宁阳县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为期 7 天,48 名学员走进泰安,...[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2-23
泰安岱岳区召开信用“五进”工程动员大会

泰安岱岳区召开信用“五进”工程动员大会

2月22日,泰安岱岳区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场推进暨信用“五进”工程动员大会,总结推广去年以来全区信用体系建设成功经验,部署推进信用...[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正在公示!泰安市全国“两优一先”初步推荐对象名单发布

正在公示!泰安市全国“两优一先”初步推荐对象名单发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泰安市全国“两优一先”初步推荐对象名单发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按照省委、省委组织部要求...[详细]
灯塔—泰山先锋 2021-02-22
泰安:“十条禁令”加强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动火作业安全管理

泰安:“十条禁令”加强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动火作业安全管理

地下开采非煤矿山企业检维修作业频繁,电气焊、金属切割等动火作业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高、危害性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详细]
大众网 2021-02-21
去年泰安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

去年泰安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

去年以来,泰安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1
泰安泰山区节后首个全区性大会“重锤”砸向作风整治

泰安泰山区节后首个全区性大会“重锤”砸向作风整治

2月19日,泰安市泰山区以主、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节后第一个全区性大会——“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作风整治活动部署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2-20
泰安一家企业节后先上安全课 承包商外协工也是“学生”

泰安一家企业节后先上安全课 承包商外协工也是“学生”

在泰安一家煤化工企业,企业总经理李光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件事不再是下达生产任务,而是给"学生"们讲安全生产课,“学生”不仅包括本公司员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2-20
儿子强行入住拆迁安置房致七旬老父无处安身 泰安中院解难题

儿子强行入住拆迁安置房致七旬老父无处安身 泰安中院解难题

新年伊始,泰安肥城市仪阳社区居民刘某将一面书有“公正司法 清正廉洁”的锦旗送到泰安中院民商事调解速裁团队。[详细]
齐鲁网 2021-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