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律咨询、体验执勤、案卷评审…… 泰安监狱开放日“料很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8 10:2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6月16日,泰安监狱开展了第二季度开放日活动,泰安市、区两级司法局、泰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泰安监狱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及民警代表参加活动,部分服刑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律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编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遵循和体现的原则、常见法律问题及解答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讲授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课堂效果良好。

因为疫情防控,罪犯与律师无法进行面对面法律咨询,但“法律援助进高墙”活动如春风拂面,应运而生。泰安市法援中心组织公益志愿者律师通过视频连线,开展法律咨询活动。面对罪犯提出的申诉程序、侵权纠纷、婚姻家庭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专业律师一一解答,讲法条、释法理、解心结、稳情绪,对咨询服刑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律师们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有效解决了服刑人员的法律疑惑和思想疙瘩,释放了不良情绪,为他们安心改造装上了“稳压阀”。

在本次开放日活动中,体验执勤让律师刘春燕感触颇深。从带上执勤袖标的那一刻起,刘春燕就忙碌起来。“监区干警正在执勤,监管秩序正常,特此汇报”,指挥中心大厅内,对讲机的声音此起彼伏,看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清晰的指令、熟练的处置,忙而不乱、高效运转,刘春燕感到十分敬佩。她表示,“在这里,指挥中心的神经中枢作用充分彰显,使我对监狱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更加理解监狱民警日夜奋战在大墙内的辛苦。”

泰安监狱是全省较早成立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单位,但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罪犯法律援助工作,一直是监狱民警需要深入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问题。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大家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献言献策。泰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黎表示:“此次座谈真诚沟通、坦诚相见,密切了市局、法援中心和泰安监狱的联系,沟通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必将对规范监狱在押罪犯法律援助工作,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走深走实走远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案卷评审现场,律师李洋感受到了干警工作的繁忙。当看到刑罚执行干警对计分考核一分一分地算,对案卷材料一页一页地审,对案卷细节一点一点地抠时,他从心底十分佩服。“通过参与案卷评审,使我对监狱执法工作标准严密、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的程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获颇丰。”李洋说。

监狱开放日是一个窗口,掀开了高墙内的神秘面纱,进一步促进了监狱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泰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万文表示,监狱将常态化举办开放日活动,积极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各方互动,进一步推动公开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持续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马遥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环山路东延二期预计年底主干道通车

城市道路建设关乎民生,也是畅通泰城血脉的关键所在。近日,记者走访环山路东延二期工程、灵山大街东段跨辛泰铁路立交桥施工现场,各施工团...[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6-18

泰安援疆丨新疆岳普湖县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召开

泰安援疆·新疆岳普湖县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在我市召开。26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推介会上,岳普湖县委、县政府有关人员向与会企业推...[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6-17
东平县公布一批违反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措施典型案例

东平县公布一批违反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措施典型案例

近日,泰安市东平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一批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行为的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25万元泰山云集惠民消费定向券将在6月18日发放

25万元泰山云集惠民消费定向券将在6月18日发放

为进一步提升山东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和扩大全市文化旅游消费,泰安市将在6月18日“...[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泰安市泰山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泰安市泰山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1926年3月,在咱蒿里山上建立了泰安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泰安支部,点燃了泰安的革命星火。[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端午假期 泰安接待游客25.17万人次

端午假期 泰安接待游客25.17万人次

6月12日0时至6月14日16时,纳入监测的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5.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72.81万元,实现门票收入 799.44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泰安市18个集体、28名个人受山东省脱贫攻坚表彰

泰安市18个集体、28名个人受山东省脱贫攻坚表彰

6月15日上午,山东省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泰安市18个集体、28名个人受...[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