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多所小学落实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7-08 10:54:07

“暑假期间,家长无法照看的孩子谁来管?”为了解决多数家长的后顾之忧,市教育局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把这一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来解决。7月3日,我市正式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提供服务的学校城区(市、县)小学和每个乡镇的中心小学。学校如何保证服务质量?托管教师队伍如何组建?托管服务费用如何收取?近日,记者对几所城区小学进行了走访调查。

党员教师、班主任积极参与服务教师队伍

据了解,为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我市暑期托管服务启动以后,各相关小学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议,针对暑期托管服务的时间、课程设置、工作要求、安全措施等进行了精心部署,并通过微信群、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做到“让所有家长知晓”。为了全方位保障学生在托管服务期间的安全,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制定了《暑期托管服务安全管理规定》,学校管理人员全程参与,所有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人员均为“一岗双责”,学生管理工作均按照学校日常管理标准执行。

暑期托管服务启动以后,“谁来管”也成为家长与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注意到,根据市教育局出台的文件以及志愿服务的原则,各相关学校提供服务的老师大多以学校干部、党员、模范教师、青年教师为主体,不少学校也在积极准备聘用暑期在家的师范类大学生。在泰安市实验学校,不少班主任、党员教师以及音体美教师等都率先加入到了暑期托管服务的队伍中,以保障服务质量。李晓璐是泰安市实验学校的一名党员教师,虽然家里有两个需要照顾的孩子,但在得知学校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以后,她很快就报了名。“其实相较于往日,暑期托管服务的工作量相对较小,而且我认为能够陪伴孩子们在假期中度过这么一段快乐的时光是特别有意义的,我也可以把自己的孩子带到学校来。”李晓璐说。

学校将根据具体报名情况编排班级、社团

“暑期托管服务会不会变成变相补课?”“学生在校是否只是做作业和看书?”为了打消家长及社会的疑虑,不少小学都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严格制定了暑期托管的服务的时间、内容,并告知每一位家长。老师们都以看管学生完成假期作业、带领学生阅读和体育运动、学习科技知识、培养课外兴趣、拓展课外知识为主,不上新课,更不会变相补习。

记者从泰安市实验学校了解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期间,学校会开放教室、图书室、功能室等,在组织学生完成暑假作业、集中自主阅读的同时,开设足球、篮球等特色体育课程以及人工智能等实践与科普课程,以促进学生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岱庙实验学校则制定了详细的时间安排表,记者在学校的安排表上看到,上午的安排为完成暑假作业、自主阅读和科普知识普及,下午的安排为完成暑假作业,艺体活动和劳动教育,时间分配也较为均匀。

此外,记者从我市城区多所小学了解到,学校暑期托管服务期间的作息时间基本和往常一致,学生上午的在校时间为8时30分到11时30分,下午的在校时间为14时30分到17时30分。各学校目前仍处于学生预报名阶段,由于大家选择的托管时间不同,所以报名工作全部完成后,学校会根据具体情况编排班级和社团,保障学生托管期间的安全和秩序。

收费标准按照相关规定文件确定

据了解,我市小学暑期托管服务的对象为有服务需求的在读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须服务群体能够得到优先保障,暑期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可以按照规定适当收取服务费用。针对收费问题,记者从泰安市实验学校、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东关小学、岱庙实验学校等多所城区小学了解到,学校的收费标准均参照《关于泰城小学托管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泰发改价格〔2019) 291号)标准确定,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免收服务费用,而收取的服务费用将全部用于对参与服务的教职工的补助。对于此收费标准,不少家长都直呼“合适”。

“我家孩子之前每年暑假都会上托管班,每天收费是85元,这样一比,参加学校暑期托管服务的性价比太高了。把孩子交给熟悉的学校和老师,我们也更加放心。”杜雁鸣是泰安市实验学校五年级(14)班学生张知行的家长,前段时间,她刚刚得知孩子常去的那家社会托管机构不再经营了,当一家人正愁孩子没有地方可去的时候,“泰安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好消息便来了。“学校的两期托管服务我都报名参加了,我可以在这里与老师、同学一起学习、读书、运动,漫长的暑假一定会变得特别充实。”学生张知行说。

此外,还有家长表示自己更加愿意让孩子参加第二期服务,原因是想让孩子在开学前收收心。据了解,我市今年将开展两期暑期托管服务,首期服务时间为7月12日至23日,第二期的时间为8月2日至13日,周末除外。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治泰安·国泰民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攻坚突破 勇争一流 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了“泰安市高端化工...[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县道X014旅游公路(道夏路)是山东省首批旅游公路项目之一,目前,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3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近日,泰安市二手房跨行“公证资金提存监管” + “双预告模式”的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结[详细]
齐鲁网 2023-11-10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5.0%,比1至8月高出1.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1.1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呈现回升向...[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