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9日初中学考考生进行第二次网上志愿填报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7-09 09:09:07

根据我市2021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日程表,7月9日是考生进行第二次网上志愿填报的时间,可填报的志愿包括普通高中指标生,高等职业学校、三二连读高职、中职学院、技工院校。为了帮助我市考生更好地了解并填报相关志愿,7月8日,市教育局对初中起点职业教育和职教高考的有关政策进行了相关解读。

为落实《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的工作要求,近年来,我市积极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构建中职、高职到本科教育贯通培养体系,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目前我市职业及技工院校招生类型包括职业中专、普通高中附设中职班、“三二连读”培养模式、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中职本科“3+4”贯通分段培养、技工院校共6类。

其中,职业中专主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3年,毕业发中专毕业证;在应届初中毕业生录取后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可按注册入学方式招收初中及以上学历非应届学生。

普通高中附设中职班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学生注册中职学籍,按照中职专业培养方案培养,毕业发中专毕业证;为弥补中职学校学位总量不足问题,我市在去年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三二连读”培养模式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学制5年,前3年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毕业发中专毕业证;后2年转段进入对口高职院校就读,毕业发大专毕业证。

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学制5年,在高职院校就读,毕业直接发大专毕业证。

中职本科“3+4”贯通分段培养模式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学制7年,前3年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毕业后发中专毕业证;经转段考试合格后,后4年进入对口本科院校就读,毕业后发本科毕业证。

技工院校的具体情况为应届初中毕业生由教育部门统一录取,其他招生类型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规定录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注册学籍、发放毕业证。

关于“职教高考”的政策,《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曾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要求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职教高考”制度,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从2022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职教高考”(原春季高考)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原则上不低于50%。

职教高考的报考人员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自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实施职教高考制度后,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将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更多升入应用型本科高校机会。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编辑 乔雨晴 审核 聂艳艳】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治泰安·国泰民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攻坚突破 勇争一流 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了“泰安市高端化工...[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县道X014旅游公路(道夏路)是山东省首批旅游公路项目之一,目前,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3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近日,泰安市二手房跨行“公证资金提存监管” + “双预告模式”的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结[详细]
齐鲁网 2023-11-10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5.0%,比1至8月高出1.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1.1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呈现回升向...[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