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上半年民生支出175.4亿元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以上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苏婷

2021-07-20 15:49:07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7%,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7.9个百分点;

日前,记者了解到,这是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我市财政部门向全市广大群众交出的一份属于泰安的 “财政账本”。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聚财增收,全面抓好财力保障,积极支持服务发展。我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财政工作成效显著,收支实现较快增长,助力我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解决民生问题,财政部门义不容辞。面对日益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我市各级财政坚持保重点、压一般,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科学有序安排支出,全力保障“三保”等重点事项。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175.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8%。特别是健全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规模达到63.2亿元,已支出34.4亿元。

扫描泰安财政的民生账单,“钱袋子”里的民生情怀逐一显现: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增长较快,分别增长49%、21.7%、26.8%、30.7%和20.9%。

一座座保障性住房拔地而起,“幸福食堂”遍布各个社区,中小学学生午餐补贴全面推行……教育、就医、就业等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财政重点保障的方面。

“孩子都在外面工作,以前都是自己在家里做饭吃,但是有时候身体不好不愿动,做饭就会凑合。‘幸福食堂’成立后,我和老伴就一直在这里吃饭,吃完午饭就回家休息,不想回家时,就在这里玩会儿再走。”两大勺菜,一个松软的大馒头,再配上一碗热乎乎的粥……吃着可口的饭菜,80岁的李远河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5月14日,岱岳区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在粥店街道石蜡社区揭牌成立。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项目列入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市财政、民政等部门印发了《泰安市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指导意见》,建立完善的运营及补助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市财政已提前预拨各县(市、区)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市级补助资金1728万元,助推老年“幸福食堂”建设顺利实施。市财政将统筹中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资金和市级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对达到建设标准的城乡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建设奖补,并对各县(市、区)、功能区“幸福食堂”运营效果突出的给予适当奖补。

财政持续发力,我市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网继续织密织牢;一条条道路贯穿南北;一座座体育馆、公园拔地而起……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基本民生支出仍然得到了有力保障。

一直以来,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核心任务、头等大事,紧紧抓住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契机,不断加强协调配合,深入推进挖潜增收,依法征税管费提效,努力推动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自2月份以来,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始终保持在10%以上,至6月底,同比增长19.3%,分别高于一季度和5月份0.5个、6.2个百分点……一串串数字,见证着泰安财政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喜人成绩,同时也热切回应着百姓的殷殷期盼。

培植壮大税源经济,首先要做好生财、聚财文章。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呈现持续回稳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从工业看,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利润也有较大幅度提升,分别增长36%和92.1%。从消费看,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99.6亿元,增长28.2%。从先行指标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2.1%,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27.6%;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余额分别增长5.3%和7.6%。这些都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组组温暖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组图,凝结着各级财政部门举全力“生财、聚财、理财”的砥砺奋进,为“人民至上”的理念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也让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愈加闪耀。

小财政“撑起”大民生,大民生“给力”大发展。让人人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广大群众,促推全市经济增速提质发展,泰安财政人正以崭新的奋斗姿态,持续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发布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布局图

近日,泰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泰安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布局图》。[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7-20

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决定举办4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20
泰安城区1483辆合法网约车将接受年度“体检”

泰安城区1483辆合法网约车将接受年度“体检”

泰城1483辆合法网约车,接受年度“体检”。“为此,我们积极协调停车场地,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利用两个周末的时间,集中对泰城1483...[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泰安2家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泰安2家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2021年度25家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泰安市岱岳区(绿色建筑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宁阳(基础零部件—钢球)特色...[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泰安开展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专项监督检查

为切实做好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市邮政管理局成立检查组,深入邮政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19
一场清雨落泰岱 登山观日赏云海

一场清雨落泰岱 登山观日赏云海

“才听天鸡报晓声,扶桑旭日已初明。苍茫海气连云动,石上有人别有情。”7月16日清晨,泰山之巅,眼前旭日东升与云海玉盘美景轮番上演,伴...[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17
嗨在东平湖”!2021年东平湖首届暑期狂欢季正式启动

嗨在东平湖”!2021年东平湖首届暑期狂欢季正式启动

7月16日上午,山东广播电视台一楼新闻发布厅内座无虚席、掌声连连。2021年东平湖首届暑期狂欢季暨山东电视少儿频道研学基地系列活动正式启...[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第30届全国书博会泰安分会场开幕 “图书造型大赛”吸引眼球

第30届全国书博会泰安分会场开幕 “图书造型大赛”吸引眼球

7月16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泰安分会场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2021第35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将于9月初开赛

2021第35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6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活动竞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第35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16

泰安主题展区亮相2021年新动能·青岛展洽会

2021年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在青岛拉开帷幕,泰安市设置泰安主题展区、企业展区两个板块,以别具心裁的设计风格和富有特色的展示产品受到了各...[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16

新泰市跨域办理企业登记档案迁移业务

现在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推行济泰一体化审批服务,新泰市和济南市莱芜区已于5月18日签订了《济泰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工作备忘录》,企...[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