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群现身东平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2 17:2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近期,有摄影爱好者在东平湖接连拍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据专家介绍,目前青头潜鸭全球数量已不足2000只,这次在东平湖发现300只以上的青头潜鸭群,着实让人欣喜。

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的要求很高。在有关项目资金支持下,曲阜师范大学的高晓冬博士团队在省内开展了多年的基础研究,发现青头潜鸭目前主要的栖息地就在东平湖和南四湖,当地生态环境的修复提升是青头潜鸭数量不断增多的重要原因。

据曲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高晓东介绍,2020年1月全国越冬同步调查显示,全国种群数量不足2000只,但东平湖就记录到308只,是当年最大的越冬种群。尽管总的种群数量还存在争议,但是业内普遍认为数量自上世纪90年代已大幅锐减,近10年来,现在随着政府的保护力度加大,当地爱鸟协会也在监测和巡护,发现在东平湖度夏的青头潜鸭数量也越来越多,每年夏季都有在东平湖出现的记录。

近年来,泰安市东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总投资32亿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投资近亿元修复、新增各类湿地2.6万亩,东平湖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更加秀美,引来各种鸟儿栖息繁衍,赋予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更多灵气。

“青头潜鸭比较胆怯,对栖息地的隐蔽性和水质都有一定要求,因此东平湖对于处境艰难的青头潜鸭来说,是一处极其重要的栖息地。在此也呼吁有关部门,加强保护巡护,杜绝盗猎,相信青头潜鸭能在东平湖平安地繁衍生息。”高晓冬博士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东平台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当下正值暑假,在学生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泰山区上高学校、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正在为他们的师生“酝酿”着一个惊喜。两所学校的改扩...[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2

崔洪刚到肥城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8月10日,市委书记崔洪刚到肥城市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有关水利设施情况,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2

泰安市发布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近日,泰安市发布2021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本次工资指导线以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97379元为基数[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1
泰安退役军人头顶烈日 冲锋在防疫一线

泰安退役军人头顶烈日 冲锋在防疫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勇于出击,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建起人民生命健康保护墙。[详细]
齐鲁网 2021-08-10
挨家挨户摸排!泰安岱岳区长城社区网格党支部坚守防疫一线

挨家挨户摸排!泰安岱岳区长城社区网格党支部坚守防疫一线

面对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岱岳区粥店街道长城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作用,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周密精准措施,坚守防疫一线,筑牢...[详细]
齐鲁网 2021-08-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