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民可预约接种三针剂疫苗!附权威科普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8-16 09:15:08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即日起,在外地已接种第一或第二剂次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但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我市市民可以预约接种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了,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三针剂疫苗,它与灭活疫苗一样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因当前该疫苗数量有限,仅限于返泰市民预约接种。市民可联系上高街道社区卫生社区服务中心第二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地址:泰山区佛光路294号,预约电话:0538-8625698。

三针剂疫苗和大家此前熟悉的打两针的新冠灭活疫苗、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有何区别?三种疫苗应该怎么选?

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的接种人群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法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应该选择打几针的疫苗?

目前建议能打到哪种就打哪种。一针、两针、三针的疫苗由于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是根据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所确定的接种程序。这3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考虑到现有防疫需要,只要是出于防病的目的,这3种疫苗对于非接种禁忌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已经接种了1剂灭活疫苗,第2剂是否可以改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来说不可以。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如果已经接种了2剂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1剂重组亚单位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2剂。如果已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目前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属于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也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李皓若】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圆满“收官”

8月13日上午,在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仓库路学校,刚刚走进教室的三年级学生谷怿淼迫不及待地与老师分享着这个好消息。对于谷怿淼来说,今...[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5
主动投案!泰安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刘岱英接受审查调查

主动投案!泰安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刘岱英接受审查调查

泰安市公安局原一级调研员刘岱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泰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泰安市将快递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泰安市将快递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近日,为持续提升快递从业人员保障水平,泰安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与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接,将快递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将用上新教室

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将用上新教室

当下正值暑假,在学生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泰山区上高学校、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正在为他们的师生“酝酿”着一个惊喜。两所学校的改扩...[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3

泰安市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2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3
30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群现身东平湖

30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群现身东平湖

近期,有摄影爱好者在东平湖接连拍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据专家介绍,目前青头潜鸭全球数量已不足2000只,这次在东平湖发现300只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泰安市泰山区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

当下正值暑假,在学生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泰山区上高学校、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北校区正在为他们的师生“酝酿”着一个惊喜。两所学校的改扩...[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