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泰安市共减税降费67.9亿元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13 11:04:09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财政局重点在宣传方式、梳理政策、政策落实、效果评估、结果反馈5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减税63.8亿元,降费4.1亿元,减税降费共计67.9亿元,实现了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宣传方式精准,让减负强劲有力。市财政局在门户网站设立“减税降费政策专栏”及时公示政策文件;充分发挥媒体宣传的力度和广度,鼓励广大纳税人主动学习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度;在宪法宣传月、宪法日、主题党日、发票摇奖等活动期间,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宣传解读财税优惠政策,发放政策汇编,努力帮助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

梳理政策精准,让减负简便易行。市财政局严格按照收费基金动态更新、常态调整的要求,印发了《2020年泰安市市直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手册》,同时印制发放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涉企收费目录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可直接链接相应收费目录;全面梳理了国家、省和市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重点税费政策,汇总形成《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减免政策指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落实操作指南》《重点税费政策汇编》等,并多渠道发放到相关单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极大方便了个人和企业了解相关政策。

政策落实精准,让减负助推发展。我市印发“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市财税系统“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统筹和协作配合,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策红利;在局门户网站置顶公开减税降费投诉和咨询电话;积极落实“涉企财税政策监察员”制度,从社会各界,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财税政策落实监察员,便于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聘任部分会计领军人才担任涉企税费双向“监察员”,不定期开展座谈。

评估效果精准,让减负扎实有效。市财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重点工作攻坚年”减税降费政策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减税降费政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挖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县(市、区)、功能区开展政策评估,并积极对接市12345便民热线、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和市网信办,通过检索“税”“费”等关键字查找是否有乱收费、乱罚款以及乱摊派等问题线索,梳理形成问题线索台账并交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排查整改。

结果反馈精准,让减负持续发力。市财政局全面汇总全市减税降费政策具体落实情况,查摆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及企业问卷反馈情况,梳理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享受情况、效果执行情况以及相关问题建议,为上级主管部门对疫情期间政策实施是否调整提供了数据支持。此外,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赴泰山玻纤、山东岱银等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税费缴纳情况,开展契税、关税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有关财税政策的调研,为国家和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新政策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批后公布!泰安规划52处养老服务机构!

[详细]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09-13

9月18日10时,泰安城区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通告》。[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09-11
泰安市岱岳区首发“简易低风险项目”证照 审批跑出新速度

泰安市岱岳区首发“简易低风险项目”证照 审批跑出新速度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泰安市品艺宜家装饰有限公司送去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泰安市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泰安市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9日上午,全市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表扬先进,动员全市上下以先进典型为...[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10
泰安泰山区: 双“国”字号荣誉背后的外贸高质量发展耕耘之路

泰安泰山区: 双“国”字号荣誉背后的外贸高质量发展耕耘之路

继6月份泰山区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纺织服装领域此类基地后,8月30日,当地泰安智财翻译公司又荣膺“...[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