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企业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脑机交互引领智能康复前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3 16: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9月10日到9月13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重启大幕。 9月12日,以“强化产业链、培育创新链”为主题的“第一届机器人产业链峰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泰安的本土企业——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亮相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中心)、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北京)联合主办,《中国机器人产业应用创新白皮书》在会上隆重发布,泰安企业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的“脑机接口康复机器人”典型应用案例入选了白皮书,并作为智慧医疗领域应用场景在大会主屏幕上重点展示。

据悉,海天智能是国内最早从事脑与类脑研究的企业之一,在脑机接口领域的深度布局,面向“十四五”脑科学计划,针对脑卒中、老年痴呆等脑重大疾病诊疗应用,自主研发了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康复机器人,显著提升患者临床康复治疗效果,与国内顶级多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合作。

近年来,海天智能实现了脑机接口核心技术在脑卒中康复治疗领域先行先试,基于核心技术申请了自主知识产权79项。其主导产品“脑机接口康复训练系统”系全球首例采用脑机接口技术应用到医疗康复领域,并于2018年1月获批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填补了国际空白。该产品已列入国家首台(套)核心技术装备。

2019年海天智能“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康复机器人”项目成功揭榜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并在今年3月份评选中胜出,荣获揭榜优胜单位称号。海天智能是脑机交互主动康复行业的先行者,致力于以通用脑机接口技术打开未来医疗大门,围绕“机、云、镇”进行全方位布局,“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康复机器人” 康复训练机器人典型应用案例入选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机器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应用创新白皮书》,为脑机接口技术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并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该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未来有望引领全国医疗康复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目前,脑机接口系列产品已在北京、上海、山东等二十余省、市、自治区的400家医疗机构应用,累计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服务50余万人次,在降低脑血管疾病致残率、复发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列产品实现了神经损伤疾病由外周被动康复方法向主动康复的重要转变,有效降低了脑卒中致残率;部分患者能够生活自理,重返工作岗位,有效降低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照护负担;VR虚拟场景提高康复效率,缓解了专业康复技师供给不足的矛盾;项目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资源、技术、信息共享;和被动康复方法相比,患者患侧肢体对侧脑区ERD能量较治疗前增强;各治疗阶段前后对侧占优系数由负转正,躯体感觉运动脑区的对侧占优现象越来越明显,趋近正常人;患者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提升,上、下肢肌肉张力水平下降或已无明显的肌张力,患者部分肌肉的肌力增强,患者部分关节活动范围增大,患者上肢肢体状态恢复良好,康复周期缩短 39%,康复效果良好。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扫楼”行动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9个

泰安“扫楼”行动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9个

2021年8月10日至9月10日,泰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扫楼”集中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批后公布!泰安规划52处养老服务机构!

[详细]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09-13

9月18日10时,泰安城区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10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通告》。[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09-11
泰安市岱岳区首发“简易低风险项目”证照 审批跑出新速度

泰安市岱岳区首发“简易低风险项目”证照 审批跑出新速度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泰安市品艺宜家装饰有限公司送去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泰安市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泰安市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9日上午,全市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表扬先进,动员全市上下以先进典型为...[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