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聚焦“衣食住行”攻坚“急难愁盼”,泰安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5 17: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专场。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围绕“生态立市打造绿水青山 产业兴市共享国泰民安”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会上,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就泰安市如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回答了记者提问。

宋洪银介绍, “十三五”时期,泰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持续深化民生事项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泰安市市民生事业支出累计达到1510.6亿元,年均增长5.4%,占比稳定在8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

一是聚焦“衣食住行”,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持续发力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领域,泰安市7.2万户、1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27.7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08%;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106.6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111处,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26岁,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施了总投资19.2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全面消除无公共供水设施村,供水入户率由82.47%提高到92.47%;实施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工程,高标准新建改造农贸市场43处,让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暖心宜居”,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改造项目99个、601万平方米,惠及6.5万余户家庭,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出行环境,累计新改扩建城区道路30余条,建成泰安市首条高架路,畅通城市“内循环”;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3700余公里,硬化入户道路9723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全市行政村农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

二是攻坚“急难愁盼”,切实解决民生痛点。第一时间办好群众“所急”,打造了优质高效、省内一流的12345热线平台,2020年,泰安市受理群众有效诉求84.96万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9.74%,做到群众诉求有“呼”必“应”。破解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难题”,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思路、流程再造,切实解决7.5万户群众住房“办证难”问题。创新解决群众“犯愁”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问题,实施“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城区住宅小区业主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小区管理从“不愿管”“无人管”逐步转变为“齐抓共管”,成功开启物业服务的良性循环。全力打通群众“期盼”多年的城市断头路,补齐城市短板弱项,相继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16条,困扰泰城市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立足“从有到优”,打造更高品质生活。泰安市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拿出优质地段资源,新建扩建市级城市公园41处,切实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实现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全覆盖,顺利完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累计建成海绵城市71.17平方公里、地下管廊30.24公里;实施泰城河道治理工程,奈河、明堂河、梳洗河、泮河等河道完成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再现水清岸绿“风景线”。

泰安市获评“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成功实施了居民医疗保障提升、体育惠民、城乡公交优化提升、农村敬老院“四改一定”等工程,让幸福泰安“摸得着、看得到”。

“今年,我们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了31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确保民生实事工作不减成色、更添亮点。”宋洪银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丨泰安全力建成“五个名地” 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权威发布丨泰安全力建成“五个名地” 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介绍了泰安市全力建成“五个名地”思路的初衷和构想。[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政能量丨打造绿水青山 共享国泰民安,全面小康看泰安!

政能量丨打造绿水青山 共享国泰民安,全面小康看泰安!

9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专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权威发布|依托泰山“金字招牌”,泰安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权威发布|依托泰山“金字招牌”,泰安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针对泰安市在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泰安,看市长如何“推介”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泰安,看市长如何“推介”

9月15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泰安专场)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泰安:推动绿色发展 拒绝过度包装

[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1-09-15
“花开盛世” 孙成刚大写意花鸟画展在泰安美术馆开展

“花开盛世” 孙成刚大写意花鸟画展在泰安美术馆开展

9月14日,“花开盛世”孙成刚大写意花鸟画展在泰安市美术馆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9-14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 泰安地标为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亮灯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 泰安地标为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亮灯

9月13日晚,泰山脚下灯光璀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