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电子驾驶证本周六启用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22 10:11:10

10月23日,电子驾驶证将在泰安启用。届时,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可以申领到属于自己的电子驾驶证啦!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预估我市电子驾驶证首日申领达8万人次。民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由于电子驾驶证启用前期申领人数较多,请尽量避免在业务高峰时期更换照片,以免产生不好的服务体验。交警部门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全力保障电子驾驶证在我市顺利落地。

电子驾驶证前期申领预估人数较多,建议错时申领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消息,驾驶证电子化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新增110个城市,泰安市将在10月23日(本周六)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民警介绍,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可以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驾驶证样证正页和副页 (公安部)

我市电子驾驶证启用近在咫尺,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了多种措施提前筹备,确保电子驾驶证申领工作在我市顺利落地。民警介绍:“本周,交警部门开展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第二批推广应用培训班,让有关岗位工作人员熟悉业务流程和操作应用。10月23日恰逢周六,泰安车管所将放弃休息,投入人员,昼夜作战,全力确保我市电子驾驶证顺利申领。”

根据申领流程,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电子照片,在进入“交管12123”App电子驾驶证界面后,可以申请更换电子照片。民警介绍,需要提示的是,由于电子驾驶证启用前期申领人数较多,请尽量避免在业务高峰时期更换照片。

民警告诉记者:“10月20日,我省淄博、潍坊、烟台、东营、枣庄已经启用了电子驾驶证,结合其他地市的申领情况和我市的实际,预计我市首日电子驾驶证申领在8万人次,申领前几天为高峰期,申领驾驶人众多,希望大家避开这个时间段错峰申领,避免网络压力引发故障,给大家造成不便。”

申领电子驾驶证审核不过多卡在了照片上

在申领电子驾驶证的过程中会存在哪些问题呢?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的民警介绍称,根据已经启用电子驾驶证的地区反馈,部分驾驶人存在审核不能通过的问题。泰安车管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审核不过关的驾驶人,基本都卡在了照片上,主要体现在上传的照片不规范。”

证件照上传须知(公安部)

民警介绍说,比如,有的驾驶人上传的照片存在过度PS的问题,照片发生了失真;有的驾驶人使用多年以前的老照片,年龄、相貌差别较大;还有驾驶人上传的照片佩戴了帽子、围巾等配饰,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审核失败。民警提醒说:“驾驶人申领电子驾照,使用的照片必须是六个月以内的近期半身免冠照,以白色为背景,着深色服装,切勿化浓妆,不要过度PS,不要佩戴不符合规定的配饰等。”

此外,申领电子驾驶证“不看”户籍地,“只认”驾驶证核发地。民警告诉记者:“实际申领工作主要是看驾驶证的核发地,不按户籍来判断申领身份,也就是说,不论驾驶人的户籍是否在泰安,只要驾驶证是泰安车管部门核发的,就可以正常申领电子驾驶证。”

有些情况还需出示纸质驾照

驾驶证电子化的启用,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民警介绍,对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在手机上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此外,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但是有些情况还是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的,民警告诉记者,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驾驶人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此外,办理注销、撤销、注销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对应当收回的驾驶证,当事人未提交的,按规定予以公告作废。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办理满分教育业务时,应当扣留纸质驾驶证。驾驶人接受交通事故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还需要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再发紧急提醒!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泰安再发紧急提醒!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省级公示!泰安1人入围“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候选人

省级公示!泰安1人入围“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候选人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10月18日公布第三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入围候选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一带一路”沿线9国24家优质国际采购商来泰安现场采购

“一带一路”沿线9国24家优质国际采购商来泰安现场采购

10月20日,2021泰安市“一带一路”线上产业对接交流会暨首届跨国采购商泰山行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泰安3000余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大考试,不合格将被通报

泰安3000余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大考试,不合格将被通报

近日,泰安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大考试工作顺利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