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十一”大热,市场监管部门对泰山区部分电商企业进行行政指导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11 09:34:11

早在十月中旬,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就陆续开设了预售、促销等通道,线上线下纷繁的“造势”给2021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营造了十足热烈的氛围。作为一个网络促销活动,“双十一”发展至今日俨然成了电子商务行业和网购消费者的年度盛会。但是,自“双十一”萌生起,假冒产品、虚假营销、先提价后打折等问题不断,为人们的购物狂欢留下了灰色的一角,深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营造良好的网络交易秩序势在必行。

今年“双十一”活动期间,截至11月10日,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监测监管,对376家网络经营主体进行了检查,并实地检查督导了120户网络经营者,发现并整改11条存在的问题。

“19元月租,劲享500G流量……”类似的广告大家并不陌生,然而,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各地存在不少关于“购买流量套餐但实际流量不达标”的投诉,为了规避我市市场主体出现类似问题。10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万达广场写字楼的山东号卡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业务代理商,下辖多家子公司,业务的地域范围较广,在多家电商平台、自媒体平台拥有网店或直播间。考虑到该企业的业务和体量,执法人员着重对其进行了行政指导。

现场,执法人员从宣传标语、电商直播、售后服务等环节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讲解了《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今年‘双十一’我们和平台联合,推出了一个新的互联网购物权益号卡。”企业负责人讲解了其推出的“双十一”活动内容,并一一回答了执法人员的问题。山东号卡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梁告诉记者,促销期间公司每天成交的新入网号卡量达到了1万张,较之前增长了近一倍。“销量增长的同时,我们将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国家法律的要求,杜绝以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方式开展促销,严格执行商品处置规则,切实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张金梁表示。

其后,执法人员又对我市一家淘宝代运营企业进行了督查。所谓“代运营”模式,就是淘宝商家给淘宝代运营公司申请运营子帐号,代运营公司通过子帐号来操作店铺产品的日常经营、管理、营销、售后、推广等工作。执法人员介绍,市外有个别案例,代运营公司夸大自己的经营能力,导致商家亏损等问题出现,扰乱了市场秩序。经查,泰安尚未出现这方面的纠纷或案件。

11月11日在即,市场监管部门正在通过线下约谈、线上指导和宣传教育等方式,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履行法定义务,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监测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坚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双十一”期间,广大消费者应当理性消费,同时提高维权意识,保护隐私,留好证据。消费者如果遇到侵权行为,应当及时向平台企业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市民反映泰安高铁广场桥洞下雨水篦子破损   “数字城管”及时处置

市民反映泰安高铁广场桥洞下雨水篦子破损 “数字城管”及时处置

位于泰安桃花源路东侧高铁广场桥洞下一处雨水箅子被车压毁,破损移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泰山景区索道运营时间调整!后石坞索道11月1日起暂停对外运营

泰山景区索道运营时间调整!后石坞索道11月1日起暂停对外运营

11月8日,记者从泰山景区获悉,根据季节变化,自即日起,中天门、桃花源索道执行冬季运营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1-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