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12 09:15:11

绿色金融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而进行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而发展绿色金融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民革市委会提交了《发展绿色金融 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提案。

构建政策体系

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在提案中,民革市委会建议尽快制定符合泰安发展需求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山东银保监局统一部署,该局制定了符合我市发展需求的地方金融政策体系,主要包括绿色企业(项目)识别体系、绿色金融统计指标体系、绿色金融发展评价体系、金融防控体系等。积极推进绿色信贷专项统计制度,督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按季报送绿色贷款数据,为绿色金融发展和推进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指导泰安银行初步建立了绿色信贷取数系统,提高了绿色信贷取数比例,为强化绿色信贷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设立资金“绿色门槛”,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符合绿色发展的企业和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共安排科技创新资金2亿元,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安排扶持企业专项发展资金3亿元,用于扶持我市小微企业、双50强企业转方向调结构;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并将优秀产品积极向上推荐申请山东省直接债务融资产品创新专项奖励。同时,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攻坚行动实施规划(2018年-2020年),从制度建设、支持保障、服务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辖区多家银行机构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确定绿色金融长期发展战略,出台实施方案,形成营销合力,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加快市场建设

扩大绿色金融产品供给

针对提案人建议,我市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市场,不断壮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环境权益等绿色金融产品的规模。

我市推进全市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工作,加强商业承兑汇票信用体系建设,为绿色企业发行票据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授信优先审批、额度优先给予,莱商银行泰安分行在信贷政策上优先满足符合绿色信贷、绿色金融政策,属于国家规划内节能减排、环保、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资金需求。建立差异化定价机制,泰山农商行对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信贷投放给予一定的优惠利率,同时在贷款审批等各个环节简化手续、缩短办贷时间,给予更多的便利条件。推出特色化金融服务,兴业银行泰安分行面向个人客户,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低碳主题信用卡、绿色按揭贷、绿色消费贷和绿色理财等个人绿色金融服务,满足客户的绿色金融需求。

同时,我市配套绿色金融倾斜措施,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方面设定10个基点的优惠,优先满足绿色信贷投放规模,优先使用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指标。加快打造泰安金融商务区,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促进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入驻泰安金融商务区的政策规定》,支持金融机构、企业总部落户泰安。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设立山东泰山黄精产业基金,投资规模6000万元,投资期限5年,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专项用于支持我市泰山黄精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光伏贷’让咱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电站,不仅能满足家庭用电,多余的电还能卖给国家,增加家里的收入。”日前,家住岱岳区角峪镇柴庄村的王大哥高兴地说。为了保证客户收益,降低农商行贷款风险,岱岳农商银行角峪支行积极与光伏经销商对接协商,对所有安装的光伏电站出具增值税发票,购买因自然灾害造成他人损失保险、光伏组件质量保险,并由经销商提供贷款担保。

“光伏贷”既为村民节省了电费开支,也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加深了社会公众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解,对节能减排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岱岳农商行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积极与当地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对接,借助政策支持对接“光伏贷”项目,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提案人建议鼓励保险机构结合产业发展和气候状况,创新绿色保险种类,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制度,探索绿色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低碳环保类消费责任保险、气候类保险、森林保险、农牧业保险等产品,推进专利保险,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保证保险。

记者了解到,我市创新绿色保险服务,平安财险泰安中支为4家企业提供400万元风险保障的环境污染责任险,为47家企业提供14.07亿元风险保障的安全生产责任险;阳光财险泰安中支开发“新能源汽车保值保险”“溢油环境污染责任险”等绿色保险产品,为节能环保行业保驾护航,并运用数字技术为绿色项目、客户自动贴标、自动计算环境效益,切实提升绿色保险服务效率。大力推广“绿色票据直通车”业务,根据人民银行“绿色票据直通车”的再贴现政策导向,加大对绿色企业的票据贴现力度,大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1.34亿元。精准服务绿色生态修复,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产品和服务,精准支持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2020年,全市生态修复贷款余额47.5亿元,同比增长60.8%。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7方面重点任务

泰安市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7方面重点任务

为进一步推动泰安市林长制改革工作做深做实,泰安市林长制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泰安市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营商环境看泰安 丨泰安市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厚植沃土万木兴

营商环境看泰安 丨泰安市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厚植沃土万木兴

“营商环境是推进泰安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市民反映泰安高铁广场桥洞下雨水篦子破损   “数字城管”及时处置

市民反映泰安高铁广场桥洞下雨水篦子破损 “数字城管”及时处置

位于泰安桃花源路东侧高铁广场桥洞下一处雨水箅子被车压毁,破损移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