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共泰安市委作出关于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的决定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17 16:12:11

11月4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泰山消防救援站被表彰为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指战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近日,中共泰安市委作出关于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的决定,确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活动。

泰山消防救援站是一支专门为守卫泰山而建的消防救援站,是一个集防火、灭火、山岳救助、索道救援为一体的多功能消防救援站。18名消防指战员,承担着泰山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2200多处碑碣石刻以及岱顶11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40多家“天街”商铺的防火灭火工作和景区内抢险救援任务。

泰山消防救援站自建站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7次, 2010年6月30日,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3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示范点”,2018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群体,2019年1月,被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授予“十大模范齐鲁消防集体”特别奖,2019年3月,荣获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标兵中队”,2019年6月,泰安市委授予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十面红旗,今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决定指出,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泰山消防救援站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建站兴站之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具体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他们自发组建消防巡查服务队,对岱顶11家重点单位和40多家商铺进行全天候、无缝隙巡查,每人每年要走2000多公里山路,确保了泰山连续25年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以模范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学习他们人民至上、竭诚奉献的为民情怀。泰山消防救援站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他们成立红友消防救助站,泰山山岳救助队和消防便民服务站、采取流动服务与固定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节假日和恶劣天气中,走出去抢救遇险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处理危石隐患、疏导旺季人流、清扫台阶积雪、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累计做好事6万余件,捐款超过15万元。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就是要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岗位,尽心竭力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要学习他们苦练本领、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泰山消防救援站围绕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能定位,持续提升救援能力,不断锤炼顽强作风。他们驻扎在岱顶,没有消防车辆,防火灭火全靠徒步行走和手抬肩扛。为了练兵备战,指战员每周负重20多公斤,沿十八盘往返3次,练就了善打硬仗的铮铮铁骨。25年来,泰山消防救援站先后抢险救援3300余次,救助遇险游客3000余人,挽救了600多条生命。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就是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能力素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实践磨砺中增长才干本领,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以过硬本领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要学习他们珍视荣誉、勇创一流的良好风貌。泰山消防救援站先后41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2010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宣部授予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多年来,无论体制如何调整、身份如何变化,全体指战员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和顽强的进取精神。他们清醒认识到传统工作模式已不能胜任新任务,主动创新战术战法,探索出防消联勤、实兵化演练等新模式,一大批操法规程在实战中得到推广运用。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就是要始终保持勇攀高峰的昂扬锐气,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决经受住各类重大风险挑战的考验。

决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奋力开创全市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前三季度公有制经济支撑作用显现

前三季度,泰安市公有制经济支撑作用显现,公有制经济实现营业收入756.6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详细]
泰安日报 2021-11-16
宁阳:描绘“城市绿线图” 用街头绿地扮靓市民新生活

宁阳:描绘“城市绿线图” 用街头绿地扮靓市民新生活

宁阳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 ,把财政资金优先用于民生保障,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重点项目建设“考”出好成绩!泰山区发改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建设“考”出好成绩!泰山区发改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组数据是对泰安市泰山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的有力证明。[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项目为王”为泰山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项目为王”为泰山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前不久,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的泰山茶种植基地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泰山茶种植面积达到1.24万亩。[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今天,K929泰安⇄莱芜钢城城际公交开通了 !

今天,K929泰安⇄莱芜钢城城际公交开通了 !

11月12日早6点,伴随首班车的准时发车,K929泰安⇄莱芜钢城城际公交开通(试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1-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