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多策并举全面推进人才保障住房建设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19 09:28:11

“房间大概六七十平,两室一厅,这边是厨房,暖气、煤气都配好了……”11月8日,在东平县新东岳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栋居民楼里,该公司副总工程师乔小江依次向记者介绍他现居住的人才保障住房。记者看到,两室一厅的房间里配备了床、沙发、衣柜、餐桌等基本家具,电视、冰箱、空调等日常家电也一应俱全,完全达到了拎包入住的标准。记者了解到,来自陕西的乔小江之前在日资企业工作,从事轮胎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3年他带着从外面学来的技术和经验来到泰安,“公司给提供了人才保障住房,解决了后顾之忧,我和对象生活很方便,工作也更安心了。”乔小江说。

近年来,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各类人才到泰安创业就业,我市高度重视人才保障住房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人才保障住房建设任务要求,强调多渠道解决人才住房需求,要求年内筹集建设6200套人才住房,包括筹集现有房源1200套,新开工建设5000套。截至目前,全市人才保障住房筹集任务全面完成,新建房源落实5107套,占新建任务的102%,已开工4371套,开工率87.4%。

入户拎包即住,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确保人才居住“安然无恙”

据东平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张树敏介绍,今年东平县共有440套的人才保障住房任务,其中筹集任务房源240套,已筹集245套;新建房源200套,计划建设203套。“筹集项目共两个,包括东平县财智大厦项目房源13套、新东岳集团职工公寓项目房源232套。建设项目包括洲际泰亚麻纺织职工公寓项目房源110套和泰安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人才住房项目房源93套,两处工程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建造”张树敏说。

除乔小江之外,还有很多像他一样外来人才在企业“安家”。据新东岳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唐芳介绍,公司十分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提高福利待遇,提供免费住宿等措施增强企业吸引力。“公司现有外聘专家、顾问、高技能人才1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26人,我们建有专家公寓及职工宿舍,可以携家属一起居住生活,子女入学手续办理也会得到帮助。”唐芳说。

在泰安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新修的人才保障住房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在秋风中展露雏形。“单间住宅面积66平方米,配备中央空调、热水器、全屋定制家具等设施,建成后主要面向学校青年教师、校企合作企业能工巧匠以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人员。”泰安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张贵军介绍,下一步将进行室内抹灰外墙保温、门窗水电等安装工作,预计在2022年2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功能多样,打造科技属性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人才住宅社区

“数字化的设计理念,塑造流动建筑形体,前卫的建筑造型,隐喻泰安城的大山水格局。”在泰安市高新区泰山神农智谷·时代云栖人才公寓项目施工现场,几栋楼体正在加快建设中。根据现场规划图来看,整个建筑群由极富表现力的雕塑塔楼组成,环绕出一组城市空间,共同形成具有露天花园、人行走道、咖啡馆和餐厅等多元功能的城市景观。

据神农智谷项目负责人介绍,神农智谷·时代云栖人才公寓项目围绕科技创新、生态景观、研发型科技、时尚前沿进行定位,主要面向科研工作者、企业白领等人才受众。“针对人才群体普遍年轻态、生活需求多样的特点,我们在设计建设过程中侧重现代主义建筑风格,迎合年轻人追求住宅时尚、美观的需求,同时建筑群围绕一个24小时向公众开放的中心广场,实现休闲、购物、健身多功能于一体。”该负责人表示,项目设计总公寓数为533套,分为六种户型,面积分别在40-160平左右。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预计在明年年底实现主体建设封顶,2023年中旬投入使用。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人才保障住房工作任务为筹集房源300套,新建房源1000套。除泰山神农智谷-时代云栖公寓项目外,筹建项目还包括泰山创业大厦、蒙牛乳制品(泰安)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据负责泰山创业大厦项目建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山创业大厦项目建设采用商业、办公与居住功能混合布置的模式,包括地上 17层商用及住宅用房和地下 2 层的人防车库。为解决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居住用房问题,项目4-12层将留置 100间人才公寓,每间公寓约45平方米。“底层为大进深的商业,满足人才居住的功能使用需求;上层布局的塔式建筑,满足自身的日照条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舒适惬意的居家生活。”该负责人强调,项目计划于 2022年5月1日全部竣工。

我市人才保障房建设步调一致上下协同,工作全面铺开

自我市人才保障住房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保障住房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人才保障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人才保障住房必须要保质保量建设好,这是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城市更新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市人才保障住房工作推进会,分管领导多次到建设一线了解详情,解决实际问题。《泰安市人才保障住房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泰安市人才保障住房建设装修配套标准和分配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先后出台,明确了人才保障住房筹集建设、装修标准、分配使用、运营管理、统计建档等相关规定,推动人才保障住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人才保障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前往外地进行考察学习,立足本地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布局。各县(市、区)、功能区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人才保障住房工作整体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泰安市委市政府将强化督导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对各县(市、区)、功能区人才住房工作进行检查评价,不断加强新建项目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的管理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作,推进人才保障住房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泰山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夯实工业经济“压舱石”

泰安市泰山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夯实工业经济“压舱石”

走进泰安泰开智能制造项目现场,一台台高压铸造设备、五轴加工中心等智能化设备正在有序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1-11-18
项目引领助推泰山区现代物流业提档升级

项目引领助推泰山区现代物流业提档升级

初冬时节,在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总投资约15亿元的泰山民生物流园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1-11-18
山东省最大储配煤基地建设加速推进 今年年底将具备60万吨储煤能力

山东省最大储配煤基地建设加速推进 今年年底将具备60万吨储煤能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泰安肥城的肥矿集团曹庄煤矿工业场地的鲁西储配煤基地建设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21-11-18
泰安市启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服务工程

泰安市启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服务工程

泰安市近日启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服务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1-11-17
虚假宣传、销售不合格产品……泰安曝光新一批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虚假宣传、销售不合格产品……泰安曝光新一批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日前,泰安市场监管曝光新一批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