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5年挽救600多条生命,泰山消防救援站18名指战员扎根岱顶守护平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20:1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泰山之巅,驻守着一支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的消防救援队伍——泰山消防救援站。

今年11月4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泰山消防救援站被表彰为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近日,中共泰安市委发布关于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的决定,在全市广泛掀起向泰山消防救援站学习的热潮。

从1996年建队起,救援站18名指战员就肩负起泰山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42家社会单位的防火、灭火工作和消防救援任务。

在一次深夜暴风雨中的救援中,两名游客被困泰山十八盘。倾盆大雨汇聚,盘道变成了一条波涛汹涌的瀑布。泰山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用绳索把身体连在一起,小心翼翼地向下搜寻,艰难到达现场。

“稍一不注意就被冲倒,我们当时就是人连着人,最后一个人固定在栏杆上,能保证我们的人不被水冲下去。”泰山消防救援站的指导员李令政回忆当时的情景。漆黑的大山中,手电发出的微弱光芒,照亮着水流湍急的盘道,也照亮着游客回家的路。

2017年大年初四,一名女游客在泰山拱北石处跳崖轻生。接到报警,指战员们前往现场寻人。当时,刚下过大雪,常年不见阳光的拱北石后悬崖积雪超过半米,雪下乱石密布难以落脚,在荆棘丛里,探路的指战员有几次险些失足。

两个小时后,指战员找到了坠崖游客。厚厚的积雪挽救了她的生命,指战员苦口婆心的劝导更是唤醒了她求生的欲望。最终,女游客被成功救下。

23岁张金星已经入职两年,他告诉记者,在泰山之巅,出警都是徒步行进,救援全凭手抬肩扛,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出警十二次,一夜从南天门到中天门往返五次,跑过15800级台阶。

“听到警铃响的时候,你第一反应就是马上穿救援服,马上去救援,等到救援结束,我们心里有点后怕,比如说怕滑倒,把伤者摔着之类的,我们并不担心自己会受伤,我们只担心客观因素会伤到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张金星说。

针对山岳救援中复杂、危险的特点,泰山消防救援站创新设计出“章鱼”绳索支点固定技术,并在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你听它的名字,就是章鱼有很多触手,能抓住更多支点,制做一个更大更好更稳定的一个固定点。”泰山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李心宁向记者介绍。

荆棘丛中,他们用身体压出了生命通道;乱石堆里,他们用双脚垫出了通向平安的大路。25年来,泰山消防救援站先后抢险救援3300余次,救助遇险游客3000余人,挽救了600多条生命,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平安守护神”。

泰山消防救援站1班副班长任仲圣说:“泰山消防救援站就像我们另外一个家,泰山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要守卫好这个阵地,让党和人民放心。”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台 张丰振 蒋超 王子翔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