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乡村美农民富 “绿水青山”铺展新画卷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2-28 11:06:12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公布第二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肥城市仪阳街道刘台村、汶阳镇西徐村、湖屯镇吕仙村等5个村成功入选。而这,只是肥城更多景区化村庄浓墨重彩中的“一笔”。

乡村美,农民富,“绿水青山”铺展新画卷。近年来,肥城市一直秉承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10万亩桃花盛开的桃都肥城,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乡村文化滋养心田,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肥城世上桃源景区仪阳街道刘台村上千亩桃园里,尽管数九天寒,可桃农忙碌的汗流满面。“桃树冬季管理很重要,我这七八亩桃园一年轻轻松松十多万块钱把里攥。”桃农李正申一边修剪着桃树一边介绍说。

刘台村肥桃种植面积2000多亩,品种多达42个,形成了四季有桃的喜人景象,家家户户从事肥桃的生产和经营。

一桃香满园,名扬海内外。2002年肥城第一届桃花节“落户”刘台村,二十年来,这个村借力一年一度桃花节的举办,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一环,通过开发桃花源景区,建设桃花谷、桃花湖、民俗馆等60余处旅游景点,做活赏花、品桃、开发桃木工艺“三桃"文章,先后获得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中国淘宝村等荣誉称号。

“烟台苹果莱阳梨,刘台桃子坐飞机。”刘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学军说,现在电商不仅拓宽了肥桃销售渠道,也让肥桃真的坐上了飞机“飞”向全国“飞”向海外,今年直径“100”(毫米)以上的桃子一个卖到了100多块钱,金秋品桃节上一个大佛桃拍出了一万二千元的高价。

据刘学军介绍,目前,全村注册淘宝网店92家,落户顺丰、圆通、中通、韵达、邮政等5家物流快递公司,刘台肥桃有2/3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网上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春赏花,秋品桃,桃木商品卖得俏,“农家乐”里香气飘,如果说这是一幅世外桃源美景,那么在全国文明村汶阳镇西徐村,房屋错落有致,巷道干净漂亮,书香氤氲沁心脾,这里就是一幅泼墨浇成的画卷。

西徐村是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的故乡。这个村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与富民增收相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相结合,打造了生态宜居文明书香的新西徐。先后建成彰显汶阳田农耕文化的民俗博物馆,乡愁记忆馆。目前中石纪念馆正在积极地建设当中,文化旅游景区初步建成。

“我们以中石书法文化为主导,以现代产业为支撑,以建设最美村庄为目标,打造特色景点,发展特色旅游,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西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培广说。

据汶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勇介绍,目前汶阳镇探索了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休闲旅游型等多种美丽乡村创建模式,建成“中石故里书香西徐”“汶水明珠美丽城宫”等美丽乡村精品村30多个。

产业旺、农民富、环境美,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尺。而越来越整洁的乡村环境,越来越富足的农民生活,也正是十九届六中全会描绘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

李峰是老城街道李庄村的一名在外成功创业者,从2010年开始,他在村里投资1亿元,以肥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君子文化为依托,以左传史书记载的著名事件和历史名人为内容,打造集“自然观光、研学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左传历史文化园区。

“园区规划建设各类旅游设施约3万㎡,主要包括秀美荷塘、齐长城遗址、左传精舍、瑶峪营地教育基地等。”肥城左传文化园负责人李峰说。

李庄村还依托本地独有的地貌水源优势和莲藕种植历史,盘活村内矿泉水厂,创建“华石山泉”品牌,并实现由桶装水到小瓶水的升级。村里流转土地130余亩,建设藕池85个,注册“李庄生态藕”和“李庄荷叶茶”2个特色品牌,生产高端荷叶茶和藕粉等产品,带动村级增收近30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肥城市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泰安市级示范村56个,肥城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1个,全市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防控不放松 “泰安小美”提供暖心帮办代办政务服务

疫情防控不放松 “泰安小美”提供暖心帮办代办政务服务

确保常态化疫情下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众需求都能及时受理、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21-12-27
泰山景区荣获“2021中国智慧景区TOP300”榜单第9名

泰山景区荣获“2021中国智慧景区TOP300”榜单第9名

由《中国国家旅游》、《互联网周刊》以及德本咨询、投研电讯等四家权威机构联袂调研和评选的“2021中国智慧景区TOP300”榜单近日在京揭晓[详细]
齐鲁网 2021-12-27

1-11月泰安市经济持续恢复

[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1-12-27
东平县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马焕军任中共东平县委书记

东平县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马焕军任中共东平县委书记

马焕军同志任中共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东平县委书记、常委、委员,中共东平县委党校校长职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2-26
泰安本地媒体人行走感悟泰山,出版12万字散文集《在泰山逐云而行》

泰安本地媒体人行走感悟泰山,出版12万字散文集《在泰山逐云而行》

12月26日上午,柳萍《在泰山逐云而行》新书品读会在书香浓郁的泰山书城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