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2-01-05 16:54:01

泰安市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大户、集体、群众积极参与,多方筹措资金,持续治理水土流失,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绿水青山基本面日益巩固。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岱岳区道朗镇的泰山茶溪谷,只见园区内大小水塘星罗棋布,大棚内茶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贫瘠干涸的荒滩。泰山茶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祥:“持续不断的对我们园区的沟道、河渠、山林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的增加植物的多样性,总的栽植了有200多万株树,三四条河流基本上实现了能常年蓄水。”

今与昔的反差,是当地政府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的生动体现。为有效遏制水土流失,道朗镇先后开展丰山、里峪、白马寺和穆英台四个小流域水土治理工作,修建堰坝、蓄水池等小型水保设施43座,连续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7平方千米。岱岳区道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磊:“项目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和综合治理,极大的改善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

同样受益于水土保持的还有岱岳区祝阳镇。祝阳镇以小流域水土治理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能固土保水的特色产业,实现了从“秃岭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转变。岱岳区祝阳镇上太和村村民国恕玉:“在没经过治理以前,到处的山上都裸露着黄土,现在通过治理以后,水也清了,山也绿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觉得比以前幸福多了。”

山水蝶变,折射发展理念之变。我市地处泰沂山区,水土流失面积一度高达398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51%。多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大幅削减。市水利局水保科科长曲秀杰:“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了418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强度的双下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提升。”

除政府投资外,民间资本的加入给水土保持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民间资本投资小流域治理的成功样本,新泰市泰山百合园通过建设高标准石坎梯田、种植经济林等措施连续治理水土流失,打造集种植、培育、研发、加工及观光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山东惠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爱杰:“我们对两万六千亩地进行了一个坡改梯工程,另外我们通过对水系、路系、绿植,还有一些重要节点打造,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水相通的整体环境。”

新泰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站站长张军:“全市共有45个公司和大户累计投资2.3亿元,治理面积55平方公里,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荒山披绿、浊水变清,这样的生态治理传奇,在泰汶大地不断演绎。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省级“标杆”!泰安这10个镇、83个村上榜

省级“标杆”!泰安这10个镇、83个村上榜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公布山东省首批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创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2-01-05
元旦假期泰安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9.97万人次

元旦假期泰安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9.97万人次

2022年元旦假日,泰安市假日市场总体保持良好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泰安元旦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2022年元旦假日,按照“防控为先,安全第一”的总体要求,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1-04

元旦假期首日泰安文旅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新年伊始,阳光暖寒冬。2022 年元旦假期第一天,全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着力丰富文化及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详细]
ZAKER泰安 2022-01-02

元旦假期首日泰安交警全警全力守护道路畅通

元旦假期首日,为保障道路畅通、安全,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上路执勤,加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及加大对客运企业和驾驶员等道...[详细]
ZAKER泰安 2022-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