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首条直右可变车道要来了!位于泰山大街迎胜路路口东口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1-07 17:13:01

1月7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我市将在泰山大街迎胜路路口东口试行首条直右可变车道。

▲泰安首条可变车道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泰山大街迎胜路路口可变车道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民警介绍,与大家常见的普通车道不同,可变车道车道内并没有地标线,车道内侧划了许多斜线,这些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这些斜线唤作“锯齿线”。根据交警提供的示意图,记者注意到,可变车道不仅拥有“锯齿线”,地面车道还带有“可变车道禁止停车”八个大字。民警表示:“可变车道内是不允许停车的,这也是直右可变车道的一大特点。”

据了解,我市首条可变车道位于泰山大街迎胜路路口东口(泰山大街东向西右转进入迎胜路的车道),该车道目前是直右车道(直行车道和右转车道),改造后将变成直右可变车道。民警介绍:“泰山大街迎胜路路口位于泰城两条交通主干道交会处,周边商圈林立,路口交通流量非常大,尤其是路口东口方向,直行车辆和右转车辆需求较大。当前,该路口设置有四条导向车道,通行资源达到极限,无法施划单独右转车道。为了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借鉴其他城市做法,基于时空融合交通控制理念,将该车道升级为直右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走法示意图

▲直行绿灯亮起时,最右侧可变车道功能为“直行+右转”,提高交叉口直行的通行效率。

▲直行红灯亮起时,最右侧可变车道车道功能仅为右转,禁止直行,禁止在可变车道内停车。

那么可变车道是如何变道的呢,机动车驾驶员如何在可变车道上正确行车呢?民警介绍,机动车驾驶员进入可变车道实线导向车道前,要及时观察空中直行红绿灯交通标志。以我市首条直右可变车道为例,当直行显示为绿灯时,可变车道内行驶的车辆可以直行,也可以右转;当直行显示为红灯时,借道可变车道的车辆只能右转,禁止直行,禁止在可变车道内停车等待。

▲可变车道空中交通标志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在交警提供的示意图上,记者注意到,可变车道路口监控杆上增加了可变车道导向箭头、禁停标志及“可变车道禁止停车”“遇红灯请右转”辅助标志。民警表示:“通过设置直右可变车道,既提高了直行车道的通行能力,同时又能保障右转车辆的通行效率。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实时观察交通标志,遵规安全有序通行。”

此外,民警还介绍,泰山大街迎胜路路口直右可变车道遵循该路口信号灯周期(大约180秒一个周期)运行,请广大驾驶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灵活选择车道,让可变车道成为化解城市路口交通拥堵的一把利器。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红川 】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