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马传力:回乡耕耘沃土 自创蓝莓品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0 17: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近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专家进行了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遴选工作,全省共评选出1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年仅29岁的马传力成为泰安市唯一成功当选人员。

29岁的马传力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在大学期间,马传力选择入伍参军,两年的部队生涯也培养了他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退伍后,他回到家乡耕耘沃土,开始创业生涯。

肥城市边院镇宝金山,属于泰山山脉,距离泰山主峰25公里,南面紧邻大汶河,山水之间,自然环境非常适宜果树的生长,附近几个村一直有种植樱桃、蓝莓的传统。

“经过多方的考察吧,去过青岛、临沂很多地方,在考察回来后觉得蓝莓的发展应该会很好,就先引进了一批蓝莓苗,干起了蓝莓行业。”马传力说道。

2017年6月份,从部队退伍的马传力回到老家,包下了宝金山半山腰的30亩山坡地,成立力科农业合作社,开始了他的蓝莓创业之旅。

创业之初,由于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种植经验等,马传力的蓝莓迟迟得不到好的效益。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摸黑走路,后来通过肥城和泰安人社部门对我的一一的帮扶指导,给予了很多丰富的经验,还有很多方面的支持,就这样,我自己的一个蓝莓品牌就成功的创立了。”

2019年,合作社注册的“桃都力科”蓝莓品牌,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同时开拓了电商销售渠道,解决了附近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自己的蓝莓有了自己的品牌,”马传力说,“去年,我们的蓝莓通过线上直播带货成效喜人,以后的效益肯定会越来越好。”力科农业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泰安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肥城龙头企业及省级标准化基地创建先进单位”“山东大学校外实践基地”等。

马传力的另一个身份也引人注目,他是肥城市边院镇张山头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20年10月,泰安市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他以全市公开选聘第一名的成绩,当选为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我觉得自己富不算富,通过创业之后觉得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人生的价值不就是在于创造和奉献嘛。”马传力说道。

在马传力当选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前,村里的情况十分不乐观,不仅是省级贫困村还是软弱涣散村,长期没有带头人,村容村貌、村民的生活都相对落后。

根据张山头村实际情况,马传力制定了强班子、富产业、聚民心的工作思路,迅速打开了村里的局面,对村级传统的藕池项目进行了修复,积极对上争取,帮助村里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以前这些藕都卖不出去,有时候大家也不挖,都烂在水池里面。”村党支部成员、会计陈瑞安说道,“现在马书记对藕池进行整修和品种改良,与电商平台合作,如今产量能达到一万斤左右,收入5万多。”

去年,张山头村集体收入15.25万元,不仅摆脱了贫困村的称号,更重要的是做事有了领路人、主心骨,在发展的路上才能走得踏实、稳当。

高校毕业生回家乡创业、奉献,不仅体现在个人思想,更得益于当地的利好政策。据悉,泰安市人社局坚持以就业服务、创业引领、基层引导为着力点,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各种政策的实施落地为高校毕业生拓宽了就业渠道,激发了创业干事的动力。近年来,泰安市人社局积极组织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建立325家就业见习基地,吸纳就业见习人员1708名,落实就业见习补贴740.44万元;今年累计组织400余家企业和9所驻泰高校万名毕业生参加供需双选会,发放材料12000余份,达成意向3000余人;举办“展示青春才华 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由专业评委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以及优秀奖六名并给予了16.8万奖金奖励。2021年泰安市大学生引领自主创业1556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下一步,泰安市人社局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大力弘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时代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实习记者 张天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泰山区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五级应急指挥互联互通

泰安市泰山区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五级应急指挥互联互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要求,泰安市泰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1-10
盘点2021年度泰安十大文旅新闻

盘点2021年度泰安十大文旅新闻

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2021年度十大文旅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22-01-10
泰安:政务服务极简办 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泰安:政务服务极简办 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泰安市在政务服务中再造流程,推出百项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极简办、不见面、批量审、免费寄”等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1-10

泰安市党管武装述职暨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

7日下午,泰安市党管武装述职暨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省相关会议精神,总...[详细]
最泰安 2022-01-09
“泰山e警”正式上线!今起泰安市民拥有了自己的“网络服务警察”

“泰山e警”正式上线!今起泰安市民拥有了自己的“网络服务警察”

由泰安市公安局权威打造的“泰山e警”微警务服务平台今起上线啦![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