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泰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20个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4-26 16:19:04

       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在机械臂一番操作之下,挖出一条深浅合适的沟,将雨水管埋入。4月21日下午,在泰山区财源街道松园小区内,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一派忙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小区内各项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推进有条不紊。

  


  


  


  

  


  作为我市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松园小区改造工程于3月7日正式启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目前,小区内48栋楼的屋面防水作业已经完工,施工人员正进行外墙保温、雨污分流及危房加固等施工。

  

  


  “您好,目前松园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其中屋面防水工程即将开始,定于2022年3月24日进行太阳能拆除,请居民把自家正在使用的太阳能里的水放掉,拆除之后请不要上水,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为将老旧小区改造改进居民心里,每进行一项工序之前,项目部工作人员都会在松园小区居民楼的每个单元门上张贴温馨提示,诸如《太阳能拆除通知》《致松园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函》等,在告知居民小区改造进度的同时,也获得了居民的理解与配合。

  

  


  “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空中、后地面’原则,我们科学地规划了施工时序,把雨污分流工程和屋面防水作业作为当前的优先改造内容,目前,松园小区屋面防水已经完工,其他3个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确保在雨季到来时屋面不漏水、地面不积水。”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松园小区改造现场负责人郭伟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施工中采取了交叉作业的方式,压茬推进改造。其中,在停车位改造过程中,对停车区域进行了“划片改造”,保证居民随时都有停车位可用,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正常出行。

  

  


  记者了解到,在松园小区改造过程中,泰山区探索实施“危旧房屋修缮+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模式,对经鉴定确定为C级危房的楼房,先加固整治后改造提升,在排除房屋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提升居住舒适度,在全市趟出危房治理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在向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进行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和弱电入地的施工。“向阳片区需要改造的居民楼有61栋,改造于3月28日启动,目前屋面防水完成了60%,预计5月15日能全面完成。整体改造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阳片区改造现场负责人李文展介绍,向阳片区改造工作中的一大难点是西区几栋居民楼汛期储藏室进水的问题。“储藏室进水的主要原因是之前防水层没有做好,长年累月,问题就越来越严重,本次改造计划采取特殊工艺重新做防水层,以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同时在施工中,居民也将意见通过物业、社区反馈给我们,我们会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加以改进,以‘新’换‘心’,让改造见成效,让居民住得舒心。”

  

  


  据了解,2022年泰山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47个片区(项目)、267个小区、1410栋、435万平方米,占全市总改造面积的78%,改造规模列全省县(市、区)首位。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泰山区打造了松园小区、丽景片区、向阳片区、华新片区4个标杆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发挥好“头雁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各片区改造,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主体参与的改造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聚力攻坚”的工作合力。

  

  


  “针对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多、任务重的现状,泰山区房管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超前谋划、迅速推进,从去年6月开始制定2022年改造项目计划,9月底着手安排项目立项、设计等工作,组织街道、社区、施工、监理等专业人员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模拟设计,两个月内连续召开专题研讨会议50余次,完成47个片区、267个小区的设计方案论证,年底前完成了项目立项工作。”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住房管理服务科科长魏明介绍,今年以来,泰山区按照“各街道为实施主体,房管中心打造样板”的创新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目前,泰山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20个,开工率为42.6%,高于全省22.3%的开工率,整体改造进度居全市第一。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东 摄影 陈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今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00个以上

泰安市今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00个以上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日前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泰安市将加快打造“领航型”企业,全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全市将实施投资500万元以...[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