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一季度,新泰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8亿元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5-09 11:15:05

19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53个,开复工率80.5%;一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7.3%,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同比增长16.1%……

今年以来,新泰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时刻不忘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全力增强复杂环境的应对力、抗压力,确保经济实现平稳运行,为完成全年任务发展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采取“五个一”机制

加速推进190个重点项目

4月28日,在新泰市光电产业园二期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装和户外道路硬化工作。看着眼前红火的建设场景,项目负责人王峰终于松开了紧皱的眉头:“多亏了包保专班帮忙,否则我们无法如期交工。”

光电产业园二期工程是新泰市开发区为延伸光电产业链推出的重要项目平台。作为项目的包保秘书,泰安惠泰建设发展集团公司员工丁怀朋从工程开工就靠在工地,负责为工程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连日来,由于原供应商所在地发生疫情,导致装饰材料、饰面材料等无法按时到位,丁怀朋第一时间汇报项目包保领导,多方帮忙联系其他区域供应商,终于从河北邯郸紧急调配门窗、石材等饰面材料,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项目的影响。

光电产业园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是新泰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生动写照。为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新泰对今年190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都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乡镇、一个秘书”的“五个一”推进体系。其中,人大、政协联系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在企业问题,市级领导、工信、科技、发改、商务和乡镇(街道)、各级党员干部则践行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到企业、到项目、到工地,一企一策,全力帮助解决施工人员、物料运输等方面的制约问题。通过建立每日调度、动态清零机制,对受疫情影响项目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共梳理问题542个、解决问题308个,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健康运行。目前,19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53个,开复工率80.5%,其中宝沣高分子材料等15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试生产。

重点项目全力推进,背后是要素保障的强力支撑。一季度,当地为24个项目办了17.57亿元贷款,政银企合作签约59个项目,授信50.6亿元,为11家企业提供短期投资、应急转贷7.47亿元,切实把金融的血液及时输送到企业。同时,当地把项目审批压缩到3个环节,为190个重点项目提供代办服务800多次。

实行“1+1+1”包保

啃下308块“硬骨头”

“多亏了专班负责人帮忙,这1000万元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得益于政协第十一届新泰市委员会联系帮扶委员企业制度,困扰山东明兴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强多日的资金问题终于解决。

受疫情影响,山东明兴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融资成本高、贷款额度低,流动资金短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专班人员通过调研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政协协商优势,积极对接工商银行为企业解决资金贷款问题,通过科技创新贷,仅用一周的时间,便为企业争取到1000万元的贷款和40%的政策贴息,高效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是新泰市始终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通过“1+1+1”包保制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取得的硕果之一。同样受益的还有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部副总经理吴祥州介绍:“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大部分都是潍坊和临沂等地企业供应,有段时间,很多大货车下不了高速。材料如果没办法及时送到,就会导致企业生产处于半停摆状态,每天损失100万元左右。”新泰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随即为企业供货商货车办理了通行证。

当地对规上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新竣工投产项目、科技创新型企业全部实行1名县级领导、1名属地负责人、1名主管部门联络员的“1+1+1”包保制度,建立人大、政协联系帮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属企业制度,通过“听、看、访、查”等方式,一季度,帮扶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金融、用地等308块“硬骨头”,有力保障了企业健康运转。

坚持“有解思维”

亮出“双统筹”硬核答案

“3月15日,专班负责人协调省畜牧兽医局专家组来我们公司进行兽药生产许可GMP现场验收,4月12日,我们就收到了兽药生产许可证书,比我预想的提前了半年多。”对于公司能顺利取得生产许可证,山东苏威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成伟直呼想不到,感叹新泰的办事效率实在是太高了。

苏威生物年产3万吨兽药项目是新泰市今年确定的190个重点项目之一。负责包保此项目的新泰市畜牧中心按照“企业干一步,包保看三步”的工作思路,在督促企业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着力在企业想办办不了、想协调协调不动的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为解决困扰企业生产的兽药生产许可GMP认证审批最大难题,专班成员春节前就把上级领导、专家请来,提前对接整改,顺利帮助公司通过上级现场验收,用两三个月就完成了以往1年完成的工作量。

这是新泰市用“有解思维”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例证。面对疫情对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造成的影响。新泰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创新办法,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基本盘。

针对生产、防疫所需的重点物资运输不畅的问题,新泰市与山东高速积极协调,在泰新高速新泰南服务区北区设置接驳场站,为途经疫情风险地区的运输车辆提供中转服务,保障企业物流顺畅。目前,新泰市2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运行平稳,预计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23%。

为保障农业正常生产,当地还在不违反管控区规定的大原则下,按照“两点一线、提申请、按计划、严出入、跟踪管”的思路,有序引导村民下地干活,定期召开农业、商务、超市、食品配送、农资供应等部门单位的碰头会,加强农资供应配送,搞好品种布局和产品调剂,做好春耕备播和产销对接。一季度,新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4%。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