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三化”服务激发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9 18: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作为全市13个重点产业链之一,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围绕中心工作,锚定规上企业数量和营业收入“双倍增”目标,做到“摸实情,建立台账机制”“压责任,建立包保机制”“强服务,建立会商机制”“提素质,建立赋能机制”,发挥链上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挖产业链企业潜在发展空间,精准分析市场发展走向,激发全链条产业发展新动能,加速推动产业链快速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群化: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共育和资源的共享。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省内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曾先后被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产业化基地、省新旧动能转换生物医药重点项目,公司研发的“人抗凝血酶三”新产品即将批准上市,能够填补国内空白。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康复训练系统”,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首台(套)核心技术装备,其投资建设的中国脑谷·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园,为行业内企业智能化技改提供典范。京卫药业有近3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由拥有跨国药企20多年研发从业经验的首席科学家和行业资深专家领衔,在北京和济南分别设有药物研究所。岱佑医药核心团队具有丰富的国外科研和项目管理、生产过程放大等实际操作经验,拥有10项国际专利,致力于解决哮喘、慢阻肺呼吸系统系列疾病“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这些链上企业经过不断研究和发展培育起来的行业优势和发展前景,为进一步发挥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优势、推动行业整体优质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高度重视产业集聚的力量,将党建引领与行业带动有效结合,构建起由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为会长,29家医药及医疗器械相关企业为会员的党建联盟,变企业“单打独斗”为产业“抱团发展”,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链条完整化:靶向分明赢得市场

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从制度建设、行业调研、精准招商等方面,科学分析链条的优势和不足,坚持有解思维破解制约产业链上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加快制定完整科学的培育方案并按照方案有的放矢推动,有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等各项工作。

专班积极深入各相关企业和园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与企业家面对面聊发展现状、聊研发创新、聊项目进展、聊市场拓展,“零距离”听取意见、汇集智慧。调研带着问题去、带着专家去、带着解决方案去,与企业、咨询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联动,积极搭建交流会商平台,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形成条块联动、整体协同、一体互动的发展格局。

扎实务实的调研,体现在具体成果上。4月25日,泰安市重点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市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成功签约6个重点项目: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办公+研发+运营+孵化+生产+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的产业集群,成为主要从事医药生产、药械流通和学术成果转换等方面的综合医疗产业园;智能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主要分智能制造生产中心、智能康复辅具研发孵化中心和GMP标准车间等板块,达产后可实现年生产智能医疗器械、智能康复辅具和可穿戴智能装备90万台套;医疗监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科研团队由山东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技术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员组成,科研成果转化已经成熟;泰山健康产业项目拟打造京东药房、互联网慢病医院、药品供应链三位一体的健康综合体,建设城市级“健泰山”泛健康产业综合体……

这些项目的签约,无疑是给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未来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助推剂”,符合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基本思路和根本要求。

服务系统化:精准精细精心服务企业

培育好的企业发展生态,产业链专班的作用非同小可。专班是企业与产业链的桥梁纽带,既起到保障产业链高效健康运行的作用,又承担着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职责。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上下齐动,深入贯彻“跟踪式服务、定制式服务”理念,分门别类实行工作人员包保,跟进做好项目推进。

山东帅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月份公司在紧急赶制一批医用空气净化消毒设备时,一度因上游产能受限,急缺机壳等原材料。企业将问题反馈到包保单位后,当地政府立即调度,为企业牵线协调了青岛、烟台、泰安的三家原材料供应商,解决了原材料跟进供应等一系列问题。3月26日,帅迪医疗生产的500台套医用空气净化消毒设备分批装箱,运往了吉林、上海等地,支援当地疫情防控。

山东锐顺药业有限公司原定于4月份完成建设的锐顺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因资金周转和疫情原因,导致设备采购进展不顺,严重影响了项目整体进度。3月17日,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在调研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中国农业银行泰安分行进行对接,向农行负责人介绍锐顺公司的情况以及目前因资金问题遇到的困难。农行负责人非常重视,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办理锐顺药业的贷款事宜,并提交省行公司部进行调查评估,使资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投资意向明确的策划类项目,坚持多对接、多跟踪、多争取政策支持,力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对亟待开工的待建类项目,优化服务保障,积极主动对接职能部门解决建设难题;对在建类项目,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及时掌握项目需求,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对续建类项目,细化建设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尽快投产。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的工作理念和精准、精细、精心服务,也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4月28 日,泰安市企业上市挂牌动员会议召开,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2家上市签约和首发辅导备案企业获得现金奖励,其中,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获得400万元奖励,山东康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获得100万元奖励。同时海天智能、润德生物、泰通生物、健通生物、京卫制药、大陆医疗荣获上市“种子企业”代表殊荣。

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专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为坚决打好打赢新型工业化强市这场硬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马文文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