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探索实施“减垄增地”模式 促进粮食增产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1 23:3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为保障粮食安全,山东狠抓“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 肥城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减垄增地”种植模式,种粮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当前,小麦正值扬花灌浆期。肥城市安驾庄镇的家庭农场主郭瑞勇,正用智能水肥一体机,对400多亩小麦进行喷灌。 

郭瑞勇告诉记者:“这400亩以前浇地采用的是大水漫灌,大水漫灌必须要有田垄。而现在采取喷灌设施以后,去掉田垄,土地利用率能提高10%左右,单产产量能提高120斤以上。” 

近年来, 肥城市探索“减垄增地”种植模式,去掉田垄,增设现代喷灌设施,实现水肥一体、精准灌溉施肥,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 

“每亩小麦可节水50%以上、节省人工70%左右,节约肥料20斤,按照去年小麦平均收购价1.25元,每亩小麦可实现节本增效160元以上。”肥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梅介绍说。 

为推广这一模式,肥城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对50亩以上试点规模经营主体,每亩最高补贴200元。同时,与省农担公司联合推出喷灌节水设备购置惠农贷,提供10万—300万元贷款,解决经营主体“减垄增地”的资金需求。 

肥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敏表示,通过减垄增地实施后,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10%左右,这也为粮食的大幅度增产提供了可能。 

今年,肥城市“减垄增地”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到 2025年将实现“减垄增地”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王迅 张天成 肥城台 高翔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 重点企业产销两旺

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 重点企业产销两旺

记者从市新能源产业链专班获知,一季度,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重点企业产销两旺,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实现了开门红。全产业链企业营...[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