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第一!泰安市3家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2 10:0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5月6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全省共 30 家,肥城市(锂电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新泰市(智能起重机械)特色产业集群、岱岳区(玻璃纤维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入选数与潍坊市、济宁市并列全省第一。

其中,肥城市(锂电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位于肥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集群以“打造二百亿级锂电产业集群、建设泰山锂谷”为战略目标,以锂电正负极材料、锂电池整装与回收、节能环保装备为主,着力构建锂矿石加工锂电池原材料正极材料电材组装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等比较完整的、闭合式的锂电新材料产业链条。集群内企业集聚度较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各种公共服务平台健全,产业协作配套能力较强,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主导产业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居全省同行业第一位;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 21%,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新泰市(智能起重机械)特色产业集群位于新泰市羊流镇,产业集群年生产各类起重机 40 余万吨,集群强化产业链思维,立足“突破上游、提升中游、整合下游”目标取向,构筑起重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了集科技研发、工业设计、设备生产、安装售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起重机产业链条。集群深入强化与江苏特检院、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起重机械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起重研发中心,现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17 家,专利数 328 个,实现每万人专利拥有量 23 个,高新技术产业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 45%。其中,龙头企业龙辉起重集团全年实现产值 4 亿元,同比增长 25%,发挥了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

岱岳区(玻璃纤维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位于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集群以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集聚盈九新能源科技、润德复合材料等产业链企业 110 家,围绕玻璃纤维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应用及运输形成产业链条,产品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集群以互联网为媒介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集成协同、动态演进。延伸公共配套基础设施,有序搭建信息、研发、检测、创业、培训、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集群的龙头企业泰山玻纤每年高性能玻纤与制品实际生产能力达 85 万吨,2021 年利润突破 30 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 17.6%,全球市场占有率 12.5%,是全球三大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之一。

近年来,泰安市工信局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聚焦“十强”产业,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特色明显、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致力打造在省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在此基础上,引导各县市区依托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链式集群发展积厚成势。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65 家,泰安市 6 家集群入选,入选总数与潍坊市并列全省第一。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王玉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 重点企业产销两旺

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 重点企业产销两旺

记者从市新能源产业链专班获知,一季度,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重点企业产销两旺,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实现了开门红。全产业链企业营...[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