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立足光伏资源 打造绿色链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3 20:4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坚持电力结构绿色更“新”,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装机比重不断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截至3月底,泰安市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81.33万千瓦,同比增长20%,占电力装机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0.06%,高于全省35.8%的平均水平。2021年底全市新能源发电量达到52.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6%。

规划引领 集中式光伏实现快速发展

光伏发电零消耗、零排放、零污染,是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于一身的绿色能源。在“双碳”战略驱动下,光伏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十三五以来,泰安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争取政策红利,聚力光伏开发。新泰市规模化开发治理采煤塌陷地,推动农业与光伏互馈互补、共赢发展;肥城市积极探索荒山荒坡光伏开发,建成7座荒山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2015年全市光伏装机仅有6万千瓦,2021年仅集中式光伏装机就达到了105.42万千瓦。

统筹规划资源,形成储备项目清单,泰安市谋划布局集中式光伏140万千瓦,列入《泰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利用新泰、肥城采煤沉陷区,打造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2021年全市提报集中式光伏市场化并网项目11个115万千瓦,积极争取消纳入网指标,首期装机55万千瓦列入山东省年度计划,已有7个获得国网泰安供电公司接入批复。

推进试点 分布式光伏进入快速增长期

2021年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成功列入国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名单。与“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行动、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进入“快车道”。2021年全市分布式光伏装机实现了翻倍增长,达到99.17万千瓦,当年新增49.75万千瓦,相当于一年完成了过去七年的发展任务。分布式光伏总户数达到3.18万户,新增1.48万户。

3月份,泰安市能源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泰安市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方案》(泰能字〔2022〕21号),提出了“就近消纳、集中汇流、升压并网、适配储能”的实施路径,新建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配电网加快改造升级,发挥储能作用等创新举措。截至3月底,新泰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达到32.83万千瓦,肥城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达到13.18万千瓦,东平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达到12.81万千瓦。

资源产业协同 推动产业深层次融合

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积极实施“资源+产业”双轮驱动战略,充分挖掘采煤塌陷地、荒山荒坡、水面和与建筑屋顶闲置资源,与央企、国企对接洽谈,促成了试点县与开发企业的深度合作,一批产业项目正在积极策划,一批优质项目也在加快落地。

高新区与淄博晶优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落地3GW高效光伏智造项目,生产540W以上的高效太阳能组件,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光伏智造企业,建设低碳引领的绿色产业基地。新泰市统筹光伏资源优势,与华能、国电投等央企合作,推动了光纤预制棒项目投产,正在加快推动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的落地。

发挥储能作用 保障光伏并网消纳

储能在促进新能源消纳、平抑光伏波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离不开储能的支撑。全市在积极发展光伏的同时,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以抽水蓄能、盐穴储能为支撑,电化学储能、制氢储能、储热储气为辅助的多元储能体系,综合储能容量向千万千瓦级迈进,聚力把泰安市打造成全国“储能之都”。

目前,泰安二期抽水蓄能项目如期进行,正在开挖支护通风兼安全洞、进厂交通洞、上下库连接公路隧洞等洞室;华电600MW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50亿元,正在开展论证选址工作。制盐穴综合利用规划正在编制,现已开展规划报告视频会议研究讨论。搭建招商合作平台,以盐穴储能项目为纽带,推动中能建数科集团与鲁银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泰安市政府与能建数科、华东建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优化服务项目,肥城10MW储能示范项目成功纳入《2021年度全国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成功争取容量电价政策,使项目实现收支平衡;推动中能建2×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完成了可研报告评审工作,入场开展三维地震实验;中储国能300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成功纳入山东省第二批储能示范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张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