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跑出企业上市“加速度” 擦亮泰安经济新名片 资本赋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5-16 13:57:05

泰安最大的短板弱项在工业,而工业企业上市融资能力的不足,则是严重制约工业发展的一大梗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是泰安经济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泰安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3家、瞪羚企业63家,但是A股上市公司仅有4家,已近10年无新增,大量高新技术“种子企业”亟待资本市场培育。

围绕推动企业上市“蝶变”,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论证,并高规格召开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动员会,拿出最高千万元的企业上市奖励,规划了企业上市挂牌的阶段性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0家以上,可接续上市“种子企业”达40家以上,分层次上市后备资源企业达100家以上,凝聚起优秀企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本土创业板上市公司

借资本市场实现华丽蝶变

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关乎民生百业。工业企业兴旺,不仅能够提高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更能让参与企业经营发展者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为拉动就业增收和带动消费发挥作用,这一蝶变效应无疑将对社会发展起到深远影响。而推动企业上市,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一堂必修课。

位于泰安高新区的一家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成立于1998年,这家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有50万元的公司,在狠抓煤矿井下智能辅助运输系统这项主业的同时,将目光瞄向了资本市场,并于2010年如愿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净额近5亿元。

上市以来,公司注册资本从0.31亿元至6.67亿元,增加22倍;总资产从1.6亿元至20余亿元,增加13倍;股东权益从1.3亿元至18亿元,增加14倍;净利润从2926万元至近2亿元,增加7倍。

“在资本市场的12年里,公司享受到了上市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公司负责人坦言,公司不断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收购及产业延伸,通过资本运作推动外延式扩张,并且通过首发上市、再融资募集到长期的资本,助力企业由单一的智慧矿山业务延伸到信息通信等多个业务领域。不仅如此,有上市公司背景做背书,更易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也逐渐放大,更易于吸引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直接提升了公司创新能力和行业知名度。可以说,上市成了这家泰安本土企业的最直接竞争力。眼下,该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已在北京、上海、长春、广东等地拥有近20家子公司,产业版图还在持续扩大。未来,该公司将充分挖掘资本市场潜能,推动公司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梯次培育推动

企业上市提质增速

风云际会、大浪淘沙。增强在泰企业的上市意愿,让更多公司从幕后走向台前,借助资本力量加快做大做强,这既是企业自身低成本融资的最佳方式,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助力泰安经济发展水平更上一个台阶的必由之路。

企业上市挂牌动员会的举行,树立了泰安市鼓励企业上市的鲜明导向,也点燃了全市企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热情。“企业上市程序复杂,专业性强,一度让我们望而却步,现在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支持和鼓励我们,也坚定了企业登上资本市场,争做明星公司的目标。”一家拟上市“种子企业”负责人积极参加近日我市举办的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及企业上市财务和内控专题培训会,学习掌握上市中各个方面的要点,合理科学筹划企业上市路径,为走好上市路迈出坚实步伐。

为精准、高效、高质推动工作,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明确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做好调度指导、督促落实和政策服务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定了加快推进企业多板块上市、实施县域上市挂牌突破工程、实施后备资源梯次培育计划、抓实“种子企业”动态管理、推动国资国企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强化上市挂牌精准培训、建立企业上市挂牌“政务服务直通车”、放大上市公司辐射带动效应9项重点任务。此举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目标,全面实施企业上市挂牌梯次培育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抢抓机遇,加快股改挂牌上市步伐,实现我市企业在各大板块上市挂牌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我们结合实际印制了《企业上市挂牌手册》,介绍了企业上市的概念和意义,分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各板块上市条件及IPO流程,帮助企业更直观了解上市挂牌操作流程,掌握多层次资本市场情况,让经营者根据自身实际找准结合点,顺利进入资本市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倪建军告诉记者,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政策逐步清晰,凡是企业提出需求,政府就协调跟进资源、政策、服务保障,切实解决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的难题,形成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强大合力,确保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推动工作,确保重点培育一批上市挂牌后备资源企业和可接续上市的“种子企业”的梯队目标任务能够落到实处。

支持政策贯穿

上市发展全周期全过程

上市公司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是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当前,我市把企业上市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真金白银持续营造抓上市、助上市的浓厚氛围,就是要将培育壮大上市公司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实,以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从扶持政策上看,我市不仅拿出真金白银来为想上市的企业降低上市成本,还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依法合规、加速推进、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实施动态管理,把条件成熟的企业纳入‘种子企业’库,并且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育,确保企业上市梯队良性可持续发展。”倪建军告诉记者,拿出真金白银来重奖企业,就是要树立旗帜鲜明抓上市的政策导向。根据《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从挂牌前培育,到企业挂牌、上市(IPO)、迁址、再融资、基金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每个环节都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贯穿企业上市发展全周期、全过程。特别是对企业实现上市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不仅如此,按照上市挂牌标准,我市重点聚焦“双50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企业,以及主营业务突出、管理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骨干企业,拉出清单,建立“三库六清单”,不仅让越来越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愿明显增强,也通过对纳入“种子”库企业的动态管理,形成良性竞争发展态势,坚定了企业大抓发展的决心。

资金支持、分类施策、精准指导,是为了提高上市挂牌成功率;企业加快改制步伐,练好自身“内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为上市融资打下坚实基础。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一定能够推动企业通过上市挂牌跃上发展新台阶,一定能够打好打赢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这场硬仗,一定能够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数字经济产业链组织开展线上项目对接

泰安市数字经济产业链组织开展线上项目对接

近日,泰安市数字经济产业链与杭州意象科技有限公司、泰盈科技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估吗”项目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线上对接。[详细]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 2022-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