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交警部门首次推出“公交车借道”举措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5-24 10:14:05

今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对路口实施“小手术”打通道路“肠梗塞”,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据了解,为了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性,5月23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首次推出“公交车借道”举措,在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西南角安装一块“直行绿灯时公交车辆借右转车道直行”提示牌,即公交车驶出公交港湾时,当路口由西向东方向直行绿灯亮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驾驶员驾驶公交车可借用右转车道直行过路口,不用再驾车返回直行车道“挤油油”了。

5月23日,记者来到路口,看到在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西南角,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施划道路标线,路边已安装了“直行绿灯时,公交车辆借用右转车道直行”的提示牌。

民警告诉记者,由于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西南角的公交车站离着路口较近,公交车行经此公交车站载客驶出公交港湾时,车辆若要通过路口,需要先跨过右转车道,再驶入道路中间的直行车道。“要是平峰期,公交车这样行驶倒也无大碍,可到了早晚高峰期,公交车这样行驶就会造成道路的拥堵。”民警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在早晚高峰期,路口车辆比较多,由西向东直行的车辆排起长队,甚至向西“溢”出公交港湾。此时,一旦公交车驶出公交港湾跨过右转车道,再“挤”入直行车道,公交车不仅会挡住要右转的车辆进入路口,而且往直行车道“挤”入车道时,干扰直行车辆快速通行,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非常危险。“因此,我们在此处安装‘直行绿灯时,公交车辆借用右转车道直行’的提示牌,就是提醒公交车驾驶员在路口车辆较多时,不要穿插车道,待东西直行绿灯亮时,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不需要再跨过右转车道,挤入直行车道,而是直接借用右转车道,直行快速通过路口即可。这也体现了‘公交优先’的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理念。”民警说。

据介绍,为了让公交车能从右转车道顺利直行通过路口,民警还将非机动车道和右转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护栏向南移动,重新施划了道路标线,拓宽右转车道,方便公交车通行。

此外,民警还将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西侧一条邻近路口的斑马线去除,将导向车道的虚线延长,方便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提前进入机动车道排队等候绿灯,这样进一步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我们通过对路口实施‘小手术’,让道路更加顺畅,起到了‘本小利大’的效果,让驾驶员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感。”民警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