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各部门如何办 如何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6 17:4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5月26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登高望远·改革赋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泰安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全面深化改革有关情况;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一:泰安市委政法委在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工作打算是什么?准备怎么干?

:做好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泰安市委政法委将严格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政法工作就服务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改革激发活力,以改革赋能发展,推动政法工作实现新的提升,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是全面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破解突出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网格走访、网格服务、网格治理”为重点,加强网格化载体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构建常效长治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创新发展。围绕新型工业化、黄河战略、文旅融合等重点任务,落实好柔性执法、行政执法生态链等制度,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立足政法职能,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做好企业法律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工作,依法加快涉企案件办理进程。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互联网+政法服务”,持续推出户籍、交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便民利民新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法律产品”。

三是全面推动政法改革创新发展。研究出台《关于开展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任务清单》等制度机制,加快构建起主体明确,范围明晰、层次分明的执法司法责任链。积极探索检察官逐级遴选机制,稳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机制,落实“万人起诉率”通报制度,实现矛盾纠纷前端化解、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行信息化应用、网上办理、多元解纷、快审快执,牢牢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司法效率不高、诉讼方式不便捷等问题。

四是全面推动法律服务创新发展。探索建立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研究起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机制,选取聘任一批综合素质高、具有专业学术权威性、社会认可度高的法律专家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广大法律专家搭建参与重大公共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的法治实践平台,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泰安,贡献法治力量。

问题二:请介绍一下泰安市推动集团化办学的相关情况

:实施集团化办学是今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中,教育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去年底,泰安市大力实施强校扩优行动,充分发挥市直学校龙头带动、改革实验、示范引领作用,先期成立了泰安市实验初级中学、泰安市实验学校、泰安市实验小学、泰安市实验幼儿园等4个市直教育集团,共辐射带动25所成员校,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今年将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范围,计划在各县市区新组建24个教育集团,辐射带动县域、乡镇100所学校。在集团内部,打通学校之间的壁垒,常态化开展干部教师交流、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等业务“传帮带”,通过学校强强组合、强弱结合,培育一批新的好学校,持续改善教育民生。今年以来,新泰市已挂牌3个教育集团,泰山区、岱岳区、东平县5月底前将集中揭牌一批教育集团。

下一步,泰安市将继续完善集团化办学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促进成员校共同发展提升的评价体系,努力在管理互通、师资共配、研训互动、文化共建、资源共享和质量共提等方面创新突破,提升辖区、集团整体教育水平,实现集团内学校共赢,促进各教育集团办学走深走细,让人民群众尽快尽多的享受到集团化办学的成效。

问题三:请问2022年市民政局对于养老服务方面的改革思路是什么、准备怎么干?

:养老问题是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泰安市共有老年人口120.7万人,占总人口的22.06%,老龄化程度居全省第五位,养老形势极为严峻。近年来,市民政局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创新思维探寻养老服务改革新路径,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泰安市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优秀试点城市。

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统筹政府、社会、家庭多方力量,完善机构、社区、居家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养老泰安·养生泰山”养老服务品牌。

在养老服务中,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占比96%以上。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列为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政局按照市委“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工作要求,聚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功能综合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要求,努力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专业的养老服务。

目前,各级围绕实事工作的落实,定目标,抓推动,聚资源,搞服务。一是定目标。市民政局出台《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全市建设符合“四化”要求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2处、社区养老服务站108处以上。二是抓推动。4月,市政府召开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视频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发动,各级民政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实事任务落实。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部分项目已具备运营条件。三是聚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四化联创”。主要为“四个一部分”,即财政支持一部分、社会投入一部分、社区自筹一部分、爱心捐赠一部分。其中,各级政府统筹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四是搞服务。聚焦老年人刚需,重点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服务,精准化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力求做到老人舒心,亲属安心,社会放心。

开展养老服务,事关千家万户。从总体上看,泰安市的养老服务还处于建体系、打基础、解刚需、闯新路的阶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仍然任重道远。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着眼于未来发展,泰安市民政局一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奋力争先、争创一流的精神,抓机遇,下苦功,谋发展,求实效,全力推动泰安养老服务的发展,让泰安成为无愧于泰山的养老高地、养老福地。

问题四:泰安市被列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工作试点市,目前进展及成效?结合全国试点,泰安市根治欠薪工作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今年1月份,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先后印发通知,确定在全国开展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工作试点工作,全国共有4个地级市承担试点任务,泰安是全省唯一试点市。本次全国试点工作目标是推动试点地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为运用数字技术加强欠薪风险预警和精准化监管探索有效路径,提前化解欠薪风险和问题,并为国家层面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市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对试点工作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市里组建了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发改、住建、交通、水利、大数据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协同推进各项试点任务。截至3月底,试点第一阶段任务已如期完成,泰安市在全国4个试点市中率先完成了项目链、劳动关系链、工资支付链等核心数据汇聚和上传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表扬。目前,正积极开发信息接收、应用和反馈功能模块,进行数据流转测试和结果应用。

下一步,泰安市将按照全国试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整理归集有关数据,处理处置反馈预警信息,协同优化预警模型和信用评价模型,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完成试点成效评估,为全国范围的推广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泰安市将以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培树“乐业泰安、安薪泰山”品牌,着力打造无欠薪城市。通过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集成联合预警、智慧工地、智慧监察、信用监管四大功能,开发建设“安薪泰山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互通、与“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业务协同,加快实现根治欠薪数字化、精准化综合治理,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问题五:医保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请问2022年泰安市医保局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打算?

:2022年,泰安市医保局将紧紧围绕“健康泰安”建设,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泰安市医疗保障水平和公共管理服务能力。

一是坚持不懈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抓好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落实。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610元,全面落实医保帮扶对象参保补贴和大病保险倾斜政策,提升居民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水平,落实好参保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加快推进门诊共济制度改革,完善门诊慢性大病保障政策,提高门诊保障水平。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稳妥有序落实过渡期内医疗保障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抓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组织实施,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完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巩固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成果,保障失能、失智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加强政策指导,推动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泰安市民保”健康发展,满足泰安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二是坚持不懈深化医保支付机制改革。落实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做好患者救治、核酸检测、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建立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体,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相结合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落实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探索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单独支付政策,保障谈判药品有效供应。

三是坚持不懈抓好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积极跟进国家、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成果,全面组织胰岛素、人工种植牙等各批次药品、耗材集采成果落地实施, 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全面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机制改革,落实好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留用政策,激发定点医院和医药企业改革活力。

四是坚持不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抓好《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宣传落实,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定点医药机构及人员信用评价标准和失信惩戒制度,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员医保信用管理分类试点。强化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加快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开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检测、假透析”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坚持不懈擦亮泰安医保服务品牌。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提标提质提速提效专项行动,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效。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取消各类证明材料,扩大联网医疗机构范围和数量,提高群众异地就医便捷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简化流程手续,全面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和市内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为参保人员提供“一门式”、“一站式”经办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张天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