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以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3 10:4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特色金属材料产业是泰安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培育了44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初步形成了特种钢材、铜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特色焊材等金属材料生产及深加工产业体系。为尽快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泰安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专班大力开展园区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四大特色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走“专精特高”发展之路,打造山东省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产业链以“链主”企业石横特钢集团为龙头,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固链专项行动,吸引一批实力雄厚、带动能力突出、差异化发展的优势企业落户泰安实现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产品结构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为全省装备制造业提供强力支撑。

发挥技术优势,打造东平高端金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以九鑫集团为龙头,打造集表面处理、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铸造、物流、科技研发、电商等于一体的百亿级产业园区。不断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产业园区的“虹吸效应”,通过延链补链招引100余家企业入驻,形成集五金零部件生产、金属表面处理、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依托钢材大市场,打造岱岳区冷弯型钢智能制造产业园。以华舜重工集团为龙头,围绕绿色制造、高端化转型、智慧工厂三大主题,建设光伏全覆盖的现代化厂房,购置全自动操控生产线,引进数字化智慧工厂管理系统,打造江北冷弯型钢智能制造示范产业园。利用各种平台整合资源,打造以冷弯型钢为主的型材现货超市,建立覆盖全国的一站式销售网络。

整合铸造业产能,打造新泰市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以鑫晟铸造为龙头,实施老区提升改造,整合现有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资产,引导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吸引核心企业投资建厂,打造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特色金属材料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下一步,泰安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专班将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和创新开放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从企业分散到集中、从行业单一迈入多元、从低端产品转向高端发展,让产业园区成为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平台,加速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李哲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泰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泰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面对营收成本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上半年,...[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