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岱岳区:打造特色“中央厨房” 推进现代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18:5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预制菜产业是一个全产业链项目,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一头连着居民消费,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是农业向工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延伸,是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

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面临运行成本高、资金投入短缺、销售渠道尚未打开、产业集中度低、相关技术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为加快泰安市岱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助力全区新型工业化建设,泰安市岱岳区现代食品产业链打造特色“中央厨房”  推进现代食品产业发展。

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指出,要素保障是决定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成败的关键,要素资源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预制菜产业正处于加速成长壮大的阶段,产业链专班需要在土地、财税、融资、研发等方面为预制食品产业发展提供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大力实施信息化、数字化赋能,打造运营管理、原料采购、金融供给、仓储物流等全链条、多维度的服务体系,为投资兴业者奉上五味调和、摄拾群芳的珍馐美馔。

预制菜具有“一产入,二产出,链接三产做服务”的特点。瞄准产业链后端和价值链高端,发挥本土中央厨房的牵头作用,岱岳区现代食品产业链专班将利用腾达文化省团餐供应链主席单位优势引进有存量业务的头部企业;用政策强势给予头部企业更多的市场聚集及政策支持。着力构建“预制菜龙头企业”矩阵,加快占领行业制高点,为投资兴业者奉上自成一体、包罗万象的“满汉全席”。

快速销售,循环经济是中央厨房发展的制胜法宝。岱岳区现代食品产业链将加强网络平台商品信息的完善,为消费者提供可靠准确的参考信息提供附加服务,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体验;要充分发挥直播带货、APP、小程序等线上销售的优势,结合智能生鲜柜从中央厨房到社区楼头实现直接销售的线下模式,让线上线下齐发力共同保障预制食品销路顺畅。

抱团发展、竞合共赢,是产业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全市农业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岱岳区打造预制食品高质量发展产业带;“片区协同”,就是依托岱岳区等优质农产品原产地优势和景区影响能力,打造预制食品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多点辐射”,就是采取“边招商边建设”的方式,加快建设岱岳区健康食品产业园暨预制食品产业基地等一批专业园区,加快打造现代化、信息化、标准化高质量产业发展载体,为投资兴业者奉上精美绝伦、风味十足的“饕餮盛宴”。

下一步,岱岳区还将吸引集聚、培育孵化一批预制产业菜领军人才,将发展预制菜产业与落实“鲁菜师傅”工程深度融合,建设预制菜人才实训基地,帮助企业培育预制菜产业专业人才。聚焦预制菜新的消费模式,建立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为产业提供预制菜品牌孵化器,培养优质的电商人才。把产品研发作为预制食品产业发展的核心,紧盯技术创新前沿,持续强化与农大等本地高校的合作,搭建起国内一流的预制菜产业研发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董和鸣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