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涌动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9-28 09:11:09

高端化工产业是泰安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今年1至7月份,全市85家规模以上高端化工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5.5亿元,增长27.9%;实现利润17.8亿元;工业税收总额3.8亿元,在推动泰安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场”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 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十六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2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签约亚荣新材料产业园、氢能源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聚苯硫醚类(PPS)系列特种新材料项目,总签约投资额100亿元。签约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为全市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这是今年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突出“项目为王”,今年以来,市高端化工产业链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招商签约5次,签约项目33个,12个纳入全市“绿卡”范围,7个成功进入省重大、省重点项目名单。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的“牛鼻子”,就能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产业链专班深谙这一道理,将精准招商作为第一战场,自成立起就重点谋划、精准策划。

实施“红蓝绿”三色管理法。专班对有投资意向项目标注“红色”,对在谈项目标注“蓝色”,对签约落地项目标注“绿色”,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精准绘制招商地图。在策划招引上,专班建立月度集中签约制度,围绕化工未来发展方向,紧盯大型跨国企业、国内知名化工企业、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开展精准招商,先后到杭州、宁波、兰州、淄博等地开展“一对一”招商活动。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全市高端化工产业规划蓝图日益清晰。今年6月,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项目,“头雁领航、强雁高飞、雏雁成长”的雁阵齐飞企业梯次加快培育,“雁阵效应”日益凸显。

招商与安商并重 让企业投得放心、干得舒心

既精准招商,又精心“安商”,才能让企业投得放心、干得舒心。

  


位于肥城石横镇化工产业园区的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建材级、食品级、医药级纤维素醚的化工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羟丙基甲基纤维素”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7%,但受疫情影响,物流不通畅,一度导致原材料购入及成品出厂受阻。

产业链专班了解情况后,立足长远,为企业认真谋划。首先积极协调生产烧碱、乙醇等纤维素醚原材料的驻泰企业与公司进行合作,争取在泰安市内部实现原材料供应通畅,其次与其它产业链关联企业间牵线搭桥,拓宽纤维素醚在泰安市内的销售渠道。与此同时,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专班还在下一步的招商工作中,增加对其上下游企业,如临沂金秋精制棉厂、滨化集团、广西新丰制药厂等的定向招引,对纤维素醚产业链进行补链延链,壮大其产业链条。

无论是保障用地、规划等基本要素,解决人才、资金缺口等问题,还是给予企业上市信心和全流程服务,产业链专班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一线为企业解难纾困。自成立以来,专班先后开展现场调研19次,遍布85家规上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精准解决。

  


为助企融资,专班创新依托“市场、园区、协会、政府、产业链”五个载体,加深银企互动,寻找合作的最佳切入点,目前已对接17家企业,帮助融资4.2亿元。

上市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专班协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拟上市企业列入“种子库”,为企业全流程做好服务。截至目前,泰安高端化工产业链重点培育发展的上市“种子企业”达到了10家,居泰安市各产业链首位,行业内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在强化重点要素保障方面,专班建立项目推进月调度督导机制,对累计收集的50个要素需求,积极协助企业与部门面对面沟通,帮助企业打通项目进度难点、堵点,已先后协调解决明泉PPS项目、厚德精细化工产业园土地指标370余亩。

抓住机遇、赢得未来 产业链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高端、绿色、创新,指引着泰安高端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

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本是一家单一的氮肥企业,今年以来,企业以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为契机,聚力打造明升达科技产业园,现在正转变成为以洁净煤气化为龙头,工业气体、高端肥料、高端材料、资源利用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其正在建设的明泉新材料有限公司聚苯硫醚类(PPS)系列特种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将打破高端产品国外企业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自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施以来,泰安汉威集团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在产业链专班的支持帮助下跑出了“加速度”,目前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80%,14个主体车间已建设完成。该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优选项目,全部建成后,企业在营养品、医药中间体、新材料“三大板块”的高端绿色产品市场份额将名列世界前茅,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

高端产品不断涌现,新工艺新技术取得突破,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绿色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澎湃涌动。

7月底,第十届全国环氧树脂产业发展论坛在泰安市成功举行,全国行业资深专家、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家对环氧树脂行业发展趋势、前景展望、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推动我市高端化工产业链转型升级又添新助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谁能在新一轮高端化、绿色化、创新化布局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预计到2025年,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00亿元,产业在“下游精细化、产品高端化、应用协同化”转型升级上将取得更大突破,结出更多硕果。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李皓若  审核 王天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